巨额融资下,中特估难特估

巨额融资下,中特估难特估
2023年05月21日 22:24 平点金基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霞浦滩涂—霍家将摄)(霞浦滩涂—霍家将摄)

本来周末是想给大家推荐一下日经225指数ETF基金的,但是,周四、周五这类基金竟然连续大涨,不但创下了历史新高,两只涨幅最大的产品还出现了较大的溢价,预测溢价10%以上,这样,短期来看,这类产品有热过火的迹象,大家还是先观察一下再说吧。

估计是今年前四个月的融资数据不理想,因为太多的人在对经济前景感觉难以把握之机,基本上就不会去融资发展了,自己的钱用起来都是非常小心的。但如果确实又想发展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股权融资,这样,虽然以后赚的时候能分的钱是少了,但是亏损的时候,可是有人帮着分担了。

所以,可以想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定是拟上市公司疯狂圈钱的时候。而拟上市公司疯狂圈钱的时候,权重极大的中字头公司的股价,想要涨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尤其是在A股市场上。毕竟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如果中字头的股票真是低估了,香港就是低估中的低估,那么为何不去香港买进更值得特估的股票呢?

这周,A股投资果然迎来了两家巨无霸公司要股权融资的消息。

一家是创下科创板融资金额历史第三高纪录的国内晶圆代工巨头华虹宏力,这个周末,华虹宏力拟在科创板上市并募资180亿元的申请过会了,即已经获得监管机构的首肯了。这家公司将是今年以来A股最大的IPO,同时也将成为科创板史上第三大IPO。实际上这家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了,当前的市值是352亿港币,而净资产值只有228亿人民币(港币打9折计算),一个净资产只有228亿的公司,考虑到三家国有资产性质的大股东只持有54%,即投入的资本金按现在的净资产计算,也就123亿元,竟然可以一举融资180亿元,真是你有饺子皮,我就必须拿出肉来,这个合伙的算盘打得可是真不错。

老实说,180亿元估计A股的投资者咬咬牙,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开户的高净值客户,既然都是有钱人,吃下来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更令人吃惊的公司还在后面,5月18日,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宣布改道上交所主板重启IPO;5月19日,其主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先正达本次IPO拟募资650亿元,如果足额募集,将成为A股近13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刚一看到这个数字,我简直怀疑自己的眼花了!一家伙一个公司圈走650亿元?这要是股价上市再涨个一倍,1300亿元就没了。现在整个上交所的成交量也就不到3600亿元,这两家公司要是全部可流通,届时其它2200只上交所股票就只有2000亿元资金可以用了。

这样来看,先正达股票翻倍的可能性不大,当然,我大A股专治各种不服,或许就跟当年的工业富联一样,可以先给你炒到25元以上,然后再一路下跌到不到8元。谁高位头脑发热最后谁倒霉。

更何况现在的经济形势更加不容乐观了。所以,这两个股如果是挤一起上市,A股别说创年内新高了,估计是大有可能会创年内新低了。

不过,按照过去的操作思路来推测,这样的事情不太可能发生,最可能的操作是两个公司会分开发行,然后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上市时流通一批,半年后再释放一批,再一年后再释放一批,让你在总感觉不太烫的情况下,账户里的市值就越来越少了。

今日还有一个消息也是相当令我吃惊的,那就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而被证监会立案的ST辅仁,其公司董事长竟然失联了,不是公司高管、投资人与他失联,而是监管机构与他失联了!某公司的一位演员在演出时讲了一句不恰当的话,整个公司都没有一个人能够失联,因信息披露违法(通常就是涉嫌欺诈)坑害了众多股民,最重要的责任人却失联了?

都说冤有头,债有主,而这个欺诈了广大投资者的ST辅仁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朱文臣,一度是河南首富的大名人却在立案后失联了?

希望监管者对这样的公司不能一罚了事,在经济上一定要想办法足额赔付投资者的损失,毕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A股 IPO 失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