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大涨,A股或有转机

日股大涨,A股或有转机
2023年05月21日 14:1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刊特约 | 玄铁

  日本股市一改33年来的颓势,本周加速拉升,有人高呼牛市重现。笔者认为,相比之下,沪综指仍在牛市峰值的半山腰,上升潜力更为可观。

  日股迎来十年一遇大牛市?

  截至周四,日经225指数连拉六阳,收于30573.9点,较2008年10月谷底上涨3.37倍,较1989年年末创下的历史峰值38957点缩水21.5%。高盛策略师Bruce Kirk周三表示,“当前的日本股市正处于十年一遇的牛市。”

  坚实基本面、外资流入和回购潮,是日股当下逞强的主因,但笔者认为,其已难再现33年前的狂热景象。在1989年泡沫巅峰时,日本股市总市值占全球股市的42%,目前已跌至约7%。

  过去14年,日股缘何走牛?答案是日本央行“做庄”,外资捧场,是典型的人造牛市。从2002年9月开始,日本央行直接买进日本商业银行所持股票,到2004年9月买入金额逾2万亿日元,开启银行坏账货币化的不归路。2011年,安倍经济学出台,日本央行每年最多可购买6万亿日元的ETF,目前累计持有规模达37万亿日元,约占东交所总市值的5%。

  有日本央行托底在前,东京证交所响应在后——呼吁股价低于账面价值的公司制定资本改善计划。日立、富士通和三菱等纷纷推出回购计划。上月,美国股神巴菲特公开“带货”日股,操作手法是发行低利率日元债券,买进日股,用低成本融资套利高股息资产。仅在4月,海外交易员净买入日股和日本期货220亿美元,为创纪录水平。

  巴菲特们加注日股或为对冲美股风险

  日经指数年内上涨17.2%,看似牛气冲天,实则纳指更强。截至周四凌晨,纳指年内涨幅逾两成,较去年10月的谷底上涨逾25%,重返牛市,完全无视美债违约的风险。

  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若国会不提高上限,财政部将在6月1日之前耗尽资金。如果美债违约的“人造危机”出现,美国经济将加速探底,2008年金融海啸或重演,只是后果更为严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称,若美债违约持续一整个财季,股市将暴跌45%,GDP将下降6.1%。

  白宫预测颇有政治恫吓的味道,与历史不符。高盛统计显示,自1980年以来的14次政府停摆,与标普500的回报率关联度不强:停摆前一周的涨幅中值和均值分别为-2%和-2.2%,停摆期间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0.1%和0.7%,停摆结束后一周的涨幅中值和均值分别为0.5%和0.8%。如,美国政府史上最长停摆期为35天,为2018年12月21日至次年1月25日,期间标普500上涨8%(同期沪综指上涨2.56%),皆因停摆风险已提前释放。

  但鉴于本次美国政党关系,结局或远超市场共识。这让巴菲特们加注日股,以对冲美股意外的系统性风险。

  中特估或受益 高股息板块成新宠

  回头看,日股泡沫破灭主因是企业盈利缩水和市场流动性折价,出现戴维斯双杀式熊市。从长远来看,股市和人均GDP增长预期高度相关。1995年,美国和日本的人均GDP分别为2.87万和4.34万美元,去年分别为7.6万和3.38万美元。股市是国民竞争力的放大器,标普500较1989年底上涨12.6倍。

  现在的问题是——日本1995年人均GDP是美国的1.5倍,这是个大泡沫。2022年,美国人均GDP是日本的2.25倍,是中国的近6倍,是不是更大的泡沫?

  一季度,美元兑日元升值1.33%,日本GDP环比增长0.4%,出口环比下降3.2%,过去两年汇率巨贬未能拉动出口,贸易立国的金字招牌摇摇欲坠。可见,日股上涨更多是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所说的“捡烟蒂”行情,有小利无大牛。据统计,约有54%的东证指数成份股股价低于账面价值,远高于标普500的7%。东证指数、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和标普500平均市净率分别为1.3倍、1.8倍和4倍。

  日股重拾“升机”,更为低估的中特估将有转机。目前,万得全A指数的TTM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8.1倍和1.63倍,中特估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倍和0.6倍,相对洼地效应远强于日股。从中长期来看,连日股都能咸鱼翻身,A股上涨不会缺席,差的只是政策春风和增量资金。周四,汇添富、广发基金相继公告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提前结束募集,首发募资约20亿元,类似ETF发行驶上了政策快车道。同时,利率下行趋势未改,高股息股板块成为新宠,年内涨幅逾两成,同期沪综指仅上涨6.73%。

  (本文已刊发于5月20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