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燕:王江的新身份

2023年05月19日10:25    作者:俞燕  

  意见领袖 | 俞燕

  两天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光大集团”)一纸公告宣告,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江,辞去在该集团的职务,另有任用。

  很快王江的新身份就公之于众。

  5月1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金管总局”)正式挂牌。首次亮相的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介绍了参加挂牌仪式的嘉宾,其中之一便是王江。

  这是王江首次以新身份公开亮相。他的新职务是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根据李云泽介绍嘉宾时的措辞,目前已成立了中央金融办筹备组。

  种种信息显示,新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新职务

  两个月前(3月16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其中勾勒了金融监管顶层设计架构图,可以概括为“两组一设一撤”: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下称“中央金融委”),设立中央金融办,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下称“中央金融工委”),撤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稳委”)及其办事机构。

  根据定位和分工,中央金融委作为PCC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加强PCC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

  中央金融办是中央金融委的办事机构,列入PCC机构序列。原属金稳委办公室的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办。

  中央金融工委作为PCC派出机关,与中央金融办合署办公。其负责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建工作,指导金融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

  王江的新职务便是中央金融办副主任,负责领导中央金融办的日常工作

  根据李云泽在挂牌仪式介绍时的措辞,中央金融办目前尚在筹备之中。

  目前尚不知中央金融委、中央金融办以及中央金融工委的成员组成与编制配置情况。

  说来中央金融工委并不是新生事物,可视为1998年诞生的中央金融工委的2.0版本。

  1998年5月19日,为了完善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体制,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党的工作,1.0版本的中央金融工委应运而生。

  彼时1.0版本的中央金融工委,书记由国务院分管副总理兼任,下设副书记五名,其中一名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此外,央行、证监会(当时还没有银、保监会)、四大国有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交通银行和人保集团的党委副书记,以及中央金融纪工委书记担任工委委员,以上人员皆列入中央管理。金融工委的工作机构则设在央行。

  中央金融工委1.0成立后,成为全国金融行业的监管者,主要管理金融系统的干部组织工作。 

  与中央金融工委1.0相比,中央金融工委2.0的职能设置与之基本一致。不同的是,本轮改革设计的整体架构,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头部(中央金融委)和一条腿(金融办),从而实现在头部的指挥下,两条腿走路(党建、业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模式是对我国金融治理体系的顶层优化,各方的责权边界更加清晰,监管层级更加简明,可以避免重蹈当年中央金融工委1.0与一行三会控制权之争的覆辙,更好地运行在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筹监管力量,更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根据中央金融工委与中央金融办合署办公的要求,业内人士预测,这两家机构可能采用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的模式。主持工作的金融工委副书记由王江同时担任,还是另有人选,尚待官宣。

  新转型

  即将60岁的王江,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又一次转型。

  其实王江的转型主要集中于最近十年,前半生一直生活在山东经济学院(现山东财经大学)的校园里。

  从1980年走进校园,到毕业后留校任教, 王江在教育界度过了15年的时光。从教研室助教做起,29岁时已是系副主任、副教授,15年来桃李满齐鲁。

  教书育人的同时,王江自己也做起了学生,拿到了厦门大学财金系博士,又在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当了四年的博士后。

  1999年6月,37岁的王江第一次华丽转身,跨界进入金融业,加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601939.SH,0939.HK)山东省分行,任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

  一年多之后,王江调任德州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成为市级分行一把手,两年后重返省分行,出任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实现了三年从副处长到省行副行长的跃迁。

  加盟建行八年后(2007年7月),王江离开待了半生的齐鲁大地,南下任湖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升任省分行一把手。三年多之后(2011年3月),他又赴任上海市分行行长。

  在建行度过16年后(2015年3月),王江加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行”,601328.SH,3328.HK),出任副行长、党委委员,分管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首次进入银行总行领导班子。

  王江加盟交行的两个月后(2015年6月),交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开始围绕探索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实施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创新三大重点,进行改革。

  在由交行开启序幕的新一轮银行业改革,王江躬身入局,在其分管的领域锐力进取。

  在其任内,王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伦敦、卢森堡、罗马、巴黎设立分行,并完成了巴西BBM银行收购案,交出了交行海外并购首单。2017 年 5 月 19 日,交银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7年7月,王江来到江苏省,成为一名金融副省长,对基层的金融业态有了深入了解,积累了地方金融监管实践。

  2019年11月,56岁的王江重返金融业,出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行”,601988.SH,3988.HK)党委副书记,次月出任行长,首次成为一行之长。

  2021年1月19日,王江在六年后重返老东家建行,出任党委副书记,随后任建行行长,成为比较少有的在三家国有大行领导层任职,且担纲两家大行行长的银行高管。

  学金融、教金融、干金融的王江,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最懂银行的行长”。

  重逢的时光是短暂的,一年多之后(2022年3月4日),王江再次挥别建行,加盟光大集团,成为这家唯二的中字头大型金融集团的掌门。

  在光大期间,王江还按照惯例兼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至此,他已与四家不同类型和风格的商业银行打过交道了,并积累了执掌大型金融集团的履历,以及地方行政管理经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王江的职业生涯脉络可以看出,其培养路径非常全面,与高层对选拔经过实践考验的专业化、复合型干部的要求相契合。

  如今,王江再一次转型,从金融从业者变为金融监管者。

  在新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大变局之下,如何建立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快构建金融业新发展格局,待中央金融办正式成立后,也许王江很快就会烧出“三把火”。

  【王江简介】

  1963年7月出生,山东乳山人。1984年7月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金融专业。1995年8月—1996年9月,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1996年9月—1999年6月,厦门大学财金系金融专业委培脱产博士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4月—2008年10月,任辽宁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1984年7月,任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助教(其间:1986.09—1987.06,陕西财经学院研究生部助教班学员)。

  1988年9月,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讲师。

  1992年5月,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副主任、副教授。1999年6月,调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

  2000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德州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2年10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7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2007年7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

  2007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1年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主要负责人。

  2011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5年3月,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7年7月,任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19年11月,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

  2019年12月,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2020年1月,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2020年3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

  2021年1月19日,调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

  2021年2月5日,任建设银行行长。

  2022年3月4日,调任光大集团任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2022年4月8日,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兼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校名誉校长,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8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3年5月16日,辞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3年5月18日,任中央金融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