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不会被取代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不会被取代
2023年05月21日 12:16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讯(记者 陈梦娜 仲茜)作为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子活动,5月21日,苏州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大会以“情系苏州 共筑梦想”为主题,邀请海内外苏州乡贤以及新苏州人欢聚一堂、共话乡情、共谋发展。

  “苏州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能够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义不容辞。”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发表主旨报告。他表示,苏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典范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的缩影。目前,苏州成为中国制造业体系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善的城市之一,2022年,苏州以占全国0.09%的土地面积和0.7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2%的GDP和6.1%的外贸进出口值。苏州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二,其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成为苏州经济的四大支柱。机电产品进出口18999.6亿元,占苏州外贸总值的73.9%。“可以说,苏州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工业大市,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

  金立群介绍,亚投行一直大力支持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亚投行已批准17个中国项目,总金额达35亿美元,重点覆盖绿色基础设施、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可持续发展领域。他认为,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不会被取代。通过自主创新增强产业主导力和塑造力,是未来国际产业竞合的关键。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在数字技术、绿色经济、高端制造等领域抓住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一些关键节点,才能在未来竞合当中实现相互制衡,寻求主动。

  对于苏州的未来发展,金立群建言,作为GDP两万亿城市、最强地级市,苏州应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支柱产业,根据国际前沿产业和科技发展情况,全产业链梳理优势劣势,利用大量专精特新企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集中进行突破,填补产业空白,打造新的产业优势。此外,金立群表示,将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方面,亚投行与江苏、与苏州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投融资合作模式方面,期待深度发掘与苏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地方金融机构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提升苏州经济发展活力,完善营商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