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REITs开售,怎么说?

首批公募REITs开售,怎么说?
2021年05月30日 20:23 基民柠檬

原标题:首批公募REITs开售,怎么说? 来源:基民柠檬

首批公募REITs5月31日起售,还是不少人关注这类创新产品的,柠檬君也来简单说说对于首批公募REITs的一些想法。

先来科普

首批公募REITs,与国外主流产品以房产为主还是有些区别的,这批都是基础设施类的。主要包括高速公路收费权、产业园区运营、仓储物流园运营、污水处理等。

简单说,这个模式就是将基础设施拿出来证券化,原业主通过基金募集可以得到融资,而投资者可以获得后续基础设施经营的收益权,每年产生的利润是需要分配给投资者的。

产品本身有一点点复杂,招募说明书都非常厚,主要原因是每个产品的个性化内容还是比较多的。

这些产品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粹的收益权,比如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产权是拿不到的,只能拿到经营权,单纯靠经营收益获利;还有一类是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除了运营方面可能获得收益,还可能获得土地和房产增值的收益。

前者这种收益权类的产品,收益权到期产品净值就清零,所以每年分红的水平比较高,其中还有一部分就是当初购买收益权的本金;后者这类还有产权的产品,普遍假设到期后资产还是有价值的,每年分红比较低,因为就只有经营的收益,本金并没有返还,如果土地和房产可以续产权,在项目到期后,会交给持有人大会来考虑是否续期,继续经营。

对于投资者来说,公募REITs可以提供比债券更高的一个分红水平,而且这个分红比较稳定。不过这都是理想状态,最终的实现需要项目长期运营很健康。

投资价值

关于投资价值有如下看法:

“一个矛盾的产品”

基础设施的特点,主要是前期投入大,回收成本时间比较长,但是相对比较稳定。好的基础设施犹如“现金奶牛”,每年都会有不错的回报。当然也有一部分使用率不高的基础设施,那就比较灾难了,不仅回本无望,每年的运营成本都收不回来。

对于业主来说,不愿意拿出好的项目来,好饭要恰独食;不好的项目才会想着甩出来,相当于甩包袱。

所以,这其实是有些矛盾的。

“首批试点,应有诚意好货”

虽说有矛盾,但是首批试点项目,应该还是有诚意好货,开头都开不好,以后这行还怎么做?对于资产体量巨大的业主来说,拿出点诚意不算什么,任务很好完成。

另外还有一点,项目的好坏也分长短期,项目长远发展的前景,预期还是会有偏差的,即便是业主也会有偏差。

这批试点的产品,应该会有长期表现不错的产品,好好研究会有收获。

投机价值

关于投机价值有如下看法:

“封闭产品有折价是常识”

公募REITs有很长的运作期,最长的甚至是99年……产品都是封闭运作,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封闭产品有折价是金融常识。所以,上市交易进入到平稳阶段,势必会出现一定的折价,毕竟流动性方面是受限的。

“炒新传统”

不过国内还是有着浓厚的“炒新传统”的,创新产品刚刚推出的时候,由于宣传比较多,关注度很高,常常会进来很多不属于这里的资金。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很容易被炒作起来,甚至被爆炒。

这其实是认购者真正期待的机会。现在谈论什么长期,并不靠谱。琢磨明白定价都很困难,在初期还是投机大于投资。

“一场博弈”

说到这里,其实也就厘清了现在的问题,现阶段公募REITs的投资,更多的是一场博弈,还谈不上是投资,等到后续进入到平稳交易阶段,才是投资的时候。

既然这是一场博弈,要不要赚这份炒作的钱,就看大家的想法;能不能赚到这份钱,则是看大家参与炒作的能力。要不要投资,想明白这两个问题再决定。

通常来说,大公司出品,规模比较小,上市后可交易量小的产品更容易被爆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权 公募REITs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