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半导体突然火啦,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第三代半导体突然火啦,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2020年09月07日 17:44 老司基一枚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今天,A股有点惨,关灯吃面、滴蜡复盘的小伙伴估计很多很多。

各大指数全天震荡下行,午后加速跳水,创业板指大跌3%,沪指失守3300点。市场最大的亮点来自于第三代半导体板块,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成交额破万亿元。

盘面上看,政策利好支撑的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全天强势,聚灿光电乾照光电豫金刚石均涨20%,长方集团联建光电等个股也顺利涨停。

从上周五开始,第三代半导体为何突然大火?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呢?今天老司基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话题。

为何大火?
细心的小伙伴应该发现了,这几天大盘虽然不太给力,但市场最大的热点非第三代半导体莫属。

半导体又双叒叕火了,这次轮到了第三代,它究竟是个啥?

老司基觉着,第三代半导体的大火,和9月3日市场爆出一则新闻相关。据权威消息人士透露,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计划在2021-2025年期间,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应用等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产业独立自主。

上周五,虽然大盘也是下跌,但第三代半导体相关概念一枝独秀,和其相关的氮化镓概念小分支也表现不错,成为逆风飞扬的板块。

从半导体的断代法来看,硅(Si)、锗(Ge)为第一代半导体,特别是Si,构成了一切逻辑器件的基础,我们的 CPU、GPU 的算力,都离不开 Si 的功劳;砷化镓(GaAs)、磷化铟(InP)为第二代半导体的代表,其中 GaAs 在射频功放器件中扮演重要角色,InP 在光通信器件中应用广泛……

而到了半导体的第三代,就涌现出了碳化硅(SiC)、氮化镓(GaN)、氧化锌(ZnO)、金刚石(C)、氮化铝(AlN)等新兴材料。

在第三代半导体的代表中,碳化硅(SiC)、氮化镓(GaN)目前是技术较为成熟的材料。而氧化锌(ZnO)、金刚石(C)、氮化铝(AlN)等就比较落后了,还处在研究阶段,刚刚起步。

当然,业内人士对于第三代半导体也褒贬不一,有的人甘之如饴,有的人避之不及。特别在投资领域,一些人在蹭热点,一些人在挖价值,一些人在随风起舞,一些人在避风驻足。

消极观点的原因就是,第三代半导体的性价比太低,而且相比之下应用空间比 Si 要小很多,功率半导体、射频器件,比起逻辑芯片来,市场规模小巫见大巫。

客观观点则认为,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半导体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化,也需要在各个方面寻找到平衡。

老司基觉着,一代、二代、三代半导体之间,并非简单的取代关系,行业足够大、需求足够多样,每一种材料都会找到适合的需求空间。既然第三代半导体的风口来了,如果还有政策的强力加持,我们是可以适度关注这一板块投资机会的。

 

如何上车?

既然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是当前市场主流,我们重点就寻找和研究这两个半导体材料的相关产业和相关上下游公司,它们最直接影响的四个领域都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的延续,这四个行业领域分别是:5G基站、手机快充、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应用。当然,去年市场就炒作过一轮"氮化镓"概念,本次卷土重来成为了一个市场再次起舞的导火索。

老司基试着从两个方向来寻找一下这方面受益的相关基金。

一是直接从领涨概念股寻找。我们把今天涨停的8只概念股来搜罗一下,看看有哪些基金重仓持有了这些个股。老司基把长方集团、乾照光电、聚灿光电、豫金刚石、露笑科技、联建光电、澳洋顺昌易事特等涨停个股都翻看了一遍,发现没有一只基金重仓持有以上个股,有点小失望

二是从半导体受益方向来寻找。我们再把半导体相关的基金梳理一下,这里老司基剔除了诺安那只频频上热搜的著名半导体网红基金,毕竟不是每个小伙伴都能驾驭那么高风险的基金,还是以指数基金为主吧。以下名单中,也包括了5G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金,如159995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007300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A、515050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001156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混合等。

最后,老司基再简单总结一下:

1、第三代半导体属于新概念横空出世,投资老手可以通过个股直接参与布局,投资新手建议通过基金方式参与,降低投资风险;

2、这是一个细分的领域,最直接相关的主题基金很少,可以借道和半导体、5G、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相关的主题基金参与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