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亿!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 吸引力好大

112亿!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 吸引力好大
2020年06月17日 22:11 基民柠檬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来源:基民柠檬

前段时间因为一张神图意外走红的中银顺兴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提前结束募集,仅仅用时4天就募集了112亿资金,这只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吸引力好强!

绝对收益之美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投资是要赚钱的,赚多赚少不要紧,首先是不能亏本,然后在此基础上多多益善。追求正收益的绝对收益,对于大多数人的确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中银顺兴正是主打追求绝对收益的新基金:

中银基金在这只基金的发行上是非常用心的,不仅有强力的银行渠道支撑,自身也有大量的物料宣传,对于一向比较低调的中银基金来说,手笔不凡。不过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张神图:

这件事情到现在也没有个明确说法,到底是谁出手diss同业,可能最后就是一桩悬案了。

不过就目前这112亿的好成绩来看,我都担心其他基金公司会借鉴这次的经验,同样出手diss同业博眼球,让各路媒体自媒体免费为其宣传,走黑红路线,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到原来这只新基金还不错呦。

或许以后基金大V们也可以开拓一项新业务:代基金公司diss同业。

以上内容绝无内涵中银基金的意思,因为谁做的图是不确定的,我不会妄加揣测,我的四个想法之前已经写过,完全有可能是同业泼脏水反倒变成神助攻。总的来说,从销售角度来看,这次是很成功的,绝对收益之美,本来就很吸引人,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加上渠道给力,规模肯定不会差。

那些被忽略的事儿

关于“神图”,很多人的关注点只在于比较的对象并不合理,但是柠檬君看到的问题更多:

中银新回报灵活配置(000190)转型前是中银保本二号,这只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7日,保本周期3年,然而这一个保本周期都没走完,该基金就在2015年召开持有人大会转型了。

注意看这几个时间点,真得是魔鬼卡点了。在股灾前准备转型,股灾锤了两次,基金转型进入新生了。

当然这也不是基金在当年没跌的主要原因,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当时该基金被当成打新基金被机构疯狂申购:

从几个亿的基金壮大到123亿,由于当时打新规则和现在不同,基金规模越大越有利,打新收益本来就很可观,基金也没必要提升股票仓位来冒险,轻仓没赶上上涨也没挨锤。中银多策略(000572)跟中银保本二号的命运差不多,也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打新基金的收益有多可观呢?

我们以中银多策略为例,该基金2014年12月底持有国信证券,新股申购所得,占比令人羡慕,12月29日国信证券上市,之后就是连续涨停,对于基金净值的上涨贡献巨大!

为了避免套利资金稀释收益,中银多策略也提前暂停了申购,从国信证券上市前的1.07元涨到了1.211元才放开申购,并且限制大额申购。半个月的时间涨了这么多,真是令人羡慕,但是估计了解这段的人并不多。柠檬君不会因为这段否定中银多策略的优秀,毕竟后边几年的收益也很不错。

还有一些人可能不太了解的是作为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的李建,以前是固定收益投研出身:

在成为公司权益投资总监之前,李建是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做过固定收益研究员和中银货币的基金经理。从固定收益成功跨界到权益投资领域,李建是全行业罕见的全能选手。

在这张图里还看到了陈军的名字,这位前明星基金经理,前不久从中银基金离职转投东吴基金,据媒体报道会主管投研,那职位应该还是副总经理。

还有一点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是:中银顺兴的股票仓位限制在20%-60%之间,这是一个很奇特的设置,分类非常细致的银河证券都没有这个基金分类,这也是中银基金给银河证券出了个难题,到底如何给中银顺兴归类评价呢?

横看成岭侧成峰

同样的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去看,会发现不同的风景,所以深度思考还是很有意义的。

同样,独立思考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很容易被别人的思路带着走,没有绝对的信任和绝对的靠谱,这么莽撞很危险,还是需要带着质疑之心去观察一些事物的。量不在多而在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银 国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