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制药IPO:供应商遭罚、放松账期做营收 研发不足

立方制药IPO:供应商遭罚、放松账期做营收 研发不足
2019年12月04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供应商遭罚,放松账期做营收,研发不足,立方制药IPO旅途难安

  来源于花朵财经 ,作者花朵财经

  导语:“重启”IPO能否顺利?

  2019年11月13日,合肥立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方制药”)再次更新了自己的招股说明书,开启二次IPO之路。

  01 立方制药为什么要“重启”IPO?

  是挨了自己保荐机构的坑。

  2015年6月5日,立方制药就向上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启动自己的IPO旅程。当时的保荐机构,是西南证券

  2015年,那个时候证监会主要解决的,还是IPO“堰塞湖”问题。想去二级市场“割韭菜”的企业太多,名额不够用的,大家都在都在默默排队中。

  立方制药也不例外。本想着西南证券的路子比较野,自己资质也不错(净利润逐年升高),行业赛道很好(中医药),等着问询就好。

  不想一道晴天霹雳,将当时踌躇满志的西南证券雷得外焦里嫩。

  2017年3月17日,证监会的一纸罚单,将西南证券拟保荐和正在保荐的所有企业挡在了IPO大门之外。

  西南证券3月17日晚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该通知书指出,因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告称,在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没有办法,立方制药只能撤回材料,终止审核。

  虽然撤回资料的立方制药也是西南证券事件的受害者。但是,终止问询的结果,从一个侧面证明,立方制药挑选合作伙伴的方向,跑的有点偏。

  从挑选供应商的角度,也能看得出来。

  立方制药在招股说明书中,称自己挑选供应商的方式,是设立采购部门,“根据立方药业的销售计划、市场需求信息以及公司仓储等情况,综合考虑制定采购计划,与合格供应商名单中的供应商进行洽谈,并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进行采购。”

  按说精挑细选的供应商,供货能力和产品质量应该稳定才对。

  但是,公司医药商业主要供应商,安徽天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因“销售劣药”被行政处罚。

  在被罚之后,立方制药依旧向对方采购药品。看来,双方的商业互信已经无法被区区一纸行政处罚打断了。

  不靠谱的保荐商加被处罚的第一大供应商,就是立方制药给我们的“意外”。

  看来,立方制药交朋友的能力,确实需要提高。

  02 是什么支撑立方制药不断攀升的利润?

  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立方制药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攀升。

  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28亿元、11.67亿元和14.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74%;实现归母净利润6,746.25万元、7,681.95万元和9,166.4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57%。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84亿元,归母净利润5,082.92万元。

  “骄人”业绩的背后,却有两个比率在悄悄变化。

  首先,是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在上升,这意味着公司应该收回的现金,账期在不断拉长;

  其次,是应付账款的周转天数,在下降。这意味着公司向上游客户支付资金的速度在不断加快。

  两者放在一起,意味着公司的护城河并不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比如加大营销力度,才能获得下游客户的青睐,赚取微薄的利润。

  同时,这两个数据的表现,也表示,虽然立方制药已经竭尽所能去发展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联合体,力图打造一种医药产销一体的生态,赚取利润。

  但现实结果却是,立方制药的医药工业研发能力不足(随后我们分析),医药商业体则由于集采和两票制的影响,无法赚取超额利润。

  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现金投入研发,而不是简单的扩大产能。

  这一点,立方制药已经注意到。因此,在招股说明书中,立方制药将安排1.26亿左右资金进行研发中心的建设。

  03 少得可怜的研发投入

  研发能力和细分赛道的垄断能力,一直是一家药企能否活的好,是否值得投资的关键。

  研发能力弱,但是细分赛道上没有竞争对手或者受到行政垄断保护,企业同样能够获得高利润回报,很多中医药上市公司,就是走的这种“一招鲜”路线。

  研发能力强,即便要进入红海市场,也能够通过估值和融资将自己的产品搞上市,登陆科创板。很多采用第五套标准注册成功的上市公司,就是走的这条路线。

  但是如果有企业,本身产品处于红海市场,自身研发能力又不足,那未来上市之旅,就会比较坎坷。

  研发投入,一看人,二看钱。

  截止到招股说明书公告日,在研发人员配置上,立方制药表现如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IPO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