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基金王先伟:行情有业绩支撑 看好中小盘和专精特新

创金合信基金王先伟:行情有业绩支撑 看好中小盘和专精特新
2022年09月09日 11:17 新浪基金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8月中旬之前,中小盘股行情遍地开花,科创50、中证1000等中小市值指数纷纷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而近期指数调整之际,上证50走势则更为坚挺。对比以专精特新为主的中小盘和上证50指数,谁是接下来市场主线?创金合信专精特新基金经理王先伟近期表示,梳理今年中报,中小盘业绩增速在全A占优,中小盘的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出现了比较好的趋势,中小盘行情得到了产业验证和实际的经营业绩支撑,看好中小盘和专精特新的投资机会。

  详细内容如下:

  中证1000股指期货推出一个月,中证1000反弹幅度较大,这个势头后市能否持续?梳理行业板块,谁会是其中的龙头?

  王先伟:大小盘分化走势的根本原因是两者业绩出现了相对分化,一方面大盘股中的价值品种主要是以金融地产和部分周期龙头,这些企业与宏观经济趋势,尤其是地产周期和疫情影响紧密相关。

  对比来看,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股,与传统宏观经济和地产周期相关度较低,业绩成长驱动力来自于新能源、半导体国产化替代、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科技的国产替代、军工等领域,在目前阶段确实是基本面较强的一个板块,预计后续一段时间还能保持较强的趋势。半导体、新能源、医疗器械、军工等行业或是后面行情的龙头。

  2022年A股中报披露完毕,目前来看,中小盘的行情能不能得到业绩支撑?哪些细分行业相对看好?

  王先伟:从今年中报梳理来看,中小盘的业绩增速在全A占优,中小盘的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出现了比较好的趋势,中小盘行情得到了产业验证和实际的经营业绩支撑。

  从细分行业来看,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光伏电池片设备、生命科学上游、军工上游零部件、锂电池材料等都是中小盘或者专精特新企业里面相对看好的行业。

  具体到细分赛道,最看好的是泛半导体设备,主要是半导体设备和光伏电池片设备。首先行业空间巨大,在硬核科技细分行业里面也处于行业天花板前列。同时,技术壁垒极强,核心技术环节都会出现比较好的行业格局。

  从成长阶段来说,半导体设备目前处于低渗透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产替代率会快速提升。光伏设备则处在行业新技术变革的爆发前夜,新一代薄膜电池开始逐渐商业化,未来这些装用设备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报披露完毕,可否介绍一下专精特新企业的整体业绩,怎么看待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性?

  王先伟:2022年上半年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26.8%,显著高于全A的7.9%,主要贡献来自于科创板专精特新企业41.4%的同比增速。2022年上半年,A股548家共4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总收入4332亿元,占A股全部企业营业收入34万亿元的1.26%。其中,创业板、科创板、主板专精特新企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08亿元、1028亿元、1997亿元,同比增长20.9%、41.4%、24.1%,科创板专精特新企业增速突出。

  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是深耕某一细分产品领域,有了很深的积累,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壁垒。同时,它们的业绩增长主要驱动力来自于新能源的应用、半导体国产化替代、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科技国产替代、军工等领域,这些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是以上几类硬核科技产业的上游关键卡脖子原材料和设备供应商。

  这些硬核科技领域的全产业链国产替代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产业趋势,因此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性比较确定,而且在成长性的行业比较上也显著高于其他大部分行业。

  当然,这些企业也面临着不同的行业属性,因此我们需要寻找那些有着很高行业天花板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定的时间发展,相信未来将成长出一批市场明星公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