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4城推“一人买房全家帮” 地方一城一策或继续深化

超24城推“一人买房全家帮” 地方一城一策或继续深化
2022年09月09日 07:31 证券日报

  原标题:超24城推“一人买房全家帮” 地方“一城一策”或继续深化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公积金政策优化的重点,“一人买房全家帮”这一措施正被全国多个城市推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超24个城市推出该项措施,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人买房全家帮”后续有望扩展至更多城市。与此同时,随着近期高层多次表态“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短期内“一城一策”有望继续深化。

  释放需求

  唤醒“睡眠资金”

  “一人买房全家帮”,主要是指子女购房可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且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

  例如,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月6日发布消息称,自今年10月1日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借款人,其父母可以申请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职工配偶为房产共有人的,配偶父母也可以申请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共同还款人最多为2人。共同还款人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这意味着石家庄明确表态支持“一人买房全家帮”。

  “该项措施灵活性强且利好首套刚需购房者。”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多城已在该措施中严格限定了直系亲属范围,强化了自住属性,此举有望进一步促进新市民与青年群体购房。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措施主要通过全家帮的形式来降低个人购房门槛和还款压力,有助于释放一部分刚性需求,但对于刺激改善性需求或者其他需求的作用预计相对有限。而除了可以更好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外,该措施还进一步盘活了现存公积金账户中的资金,即可以唤醒“睡眠资金”,以此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减轻职工住房支出负担的作用。

  从年内各地出台的房地产支持政策来看,相较放松限购等楼市调控内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优化显然更加多样化,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和累积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支持公积金租房以及“一人买房全家帮”等。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作为长期住房专用储蓄,使用范围较为有限,仅能用于居民住房相关款项,对使用范围及方式进行优化符合公众预期;同时,住房公积金政策指向性较强,有利于直接为真正有购房需求的居民提供支持,促进住房需求释放。本轮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的城市更多,因此也成为今年房地产领域出台数量最多的调控政策类型。

  用好政策工具箱

  扭转楼市预期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8月份,地方累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75条。调控政策内容覆盖企业供给端和居民需求端,核心举措包括降低房企土地竞买保证金、优化限购政策、发放购房财税补贴、上调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购房最低首付比例等。

  然而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趋势仍未得到明显缓解。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新房成交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38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同比下降32%。

  “透过新建商品住宅单月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数据也可以看出市场的压力和变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观察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房成交同比增速数据,总体处于持续下降、降速先扩大后收窄的态势。尤其是今年4月份,新房成交同比增速更是出现了61%的较大降幅,虽然该指标在5月份、6月份得到明显改善,但是7月份、8月份降幅又有所扩大,分别为33%和32%。这说明楼市复苏过程仍面临不确定性,也意味着当前刺激提振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依然迫切。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后,召开的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3次会议均提及相关内容。

  其中,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

  在陈文静看来,随着政策面对房地产市场频繁释放积极信号,短期内各地“一城一策”力度有望加大,预计将继续优化“认房认贷”政策,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优化调整外,后续“一城一策”政策可能还会实施包括放宽“商转公”条件,鼓励地方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保交楼政策支持力度,以及进一步改善当地房企融资环境等措施。

  在王青看来,未来扭转楼市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的关键仍是下调房贷利率。因此,预计年内5年期以上LPR报价仍存进一步下调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