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走缓、不良率“抬头”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刹车”

增速走缓、不良率“抬头”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刹车”
2022年09月07日 22:20 市场资讯

  来源:银行新一线

  停贷潮”“保交楼”“提前还贷”……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频频引发社会关注,在此背景下,作为房贷供应方的银行涉房贷款投放情况如何,在业绩报告中或可窥探一二。

  9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期报告发现,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在房地产领域普遍遵循“稳投放”策略,对公的房地产业贷款以及针对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增速普遍有所放缓,部分银行甚至较上年末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受疫情及部分房企风险暴露等影响,各家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普遍“抬头”。在分析人士看来,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下半年经济稳步复苏,国内楼市有望呈现触底回暖态势,预计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质量也将整体保持平稳。

  01

  放缓与下滑

  今年上半年银行在房地产领域普遍遵循“稳投放”策略,9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家银行对公的房地产业贷款以及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增速普遍有所放缓,部分银行甚至较上年末出现了下滑。

  从对公房地产业贷款情况来看,42家A股上市银行中虽有26家房地产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不过多数银行增速均较同期有所下滑。例如,2022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为7081.47亿元,虽然较上年末增长0.34%,但较上年同期6.16%的增速,却减少5.82个百分点;平安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为298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5%,增速也较同期收窄4.02个百分点。

  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西安银行、重庆农商行等16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还较上年末出现了下滑。以招商银行为例,2022年上半年,该行房地产业贷款和垫款金额为3972.4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11%,而上年同期则是上涨3.5%。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42家银行中虽有28家银行较上年末有所增长,但增幅普遍维持在个位数,放缓趋势也较为明显。以个人住房贷款规模最大的建设银行为例,上半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金额为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但增速较上年同期减少3.27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金额均超过了1.5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36%、1.95%、0.82%、2.77%和2.61%,不过增速均较同期收窄3个百分点以上。

  另有12家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较上年末有所减少。例如,民生银行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总额为5942.2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21%;厦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06.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93%;重庆农商行住房按揭及个人商用物业房地产贷款的金额降至993.3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63%。

  谈及2022年上半年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住房按揭贷款增速普遍放缓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主要是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触底企稳阶段,国内部分城市房企拿地、开工,商品房销售同比仍在放缓,这就制约了涉房贷款融资需求;同时,不排除少数银行对部分房企放贷态度整体偏谨慎。

  02

  普升的不良率

  增速放缓的同时,受疫情及部分房企风险暴露等因素的影响,各家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普遍“抬头”。

  在对公房地产业贷款方面,在A股上市银行中,有28家公布了不良率相关数据,其中重庆银行、中国银行、苏州银行和工商银行不良率超过了5%,分别为6.15%、5.67%、5.58%和5.47%;从增幅情况来看,28家银行中有17家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较上年末出现上涨,涨幅超过1个百分点的银行有成都银行、重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不良率较上年末分别上涨1.52个、1.44个、1.41个、1.13个、1.08个和1.07个百分点。

  对于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攀升的原因,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8.9%,部分房企风险暴露,建设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受此影响,不良率有所上升。

  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的增长则更为突出,21家公布不良率的银行中,17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攀升,增幅超过0.1个百分点的有郑州银行、重庆农商行、青岛农商行、浦发银行、重庆银行,不良率分别较上年末减少0.38个、0.24个、0.19个、0.12个和0.1个百分点。不过,从数额上来看,各家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普遍控制在1%以内,仅郑州银行达到了1.34%。

  上半年部分地区出现了购房者“停贷断供”现象,由此掀起了“停贷潮”“保交楼”等事件,对于上述事件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不少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整体风险可控”。例如,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我行自身‘停贷’项目按揭贷款金额较小,与其他银行同业基本保持同样的水平,停工停建、延期交付贷款规模占我行总体房地产贷款比例不高,整体风险可控”。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受疫情影响,部分客户的还贷能力下降,贷款逾期违约上升使得上半年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有所攀升。“停贷潮”等事件目前来看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小,但仍需关注宏观经济压力下,所带来的中长期影响。

  03

  改善时点能否到来

  在疫情和资本市场波动的背景下,上半年还掀起了一股“提前还贷”潮,不少购房者由于现阶段投资收益率下降,基于自身财务规划选择提前偿还房贷。

  对于如何应对客户提前还贷对银行的影响,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一方面农业银行将为客户提前还款提供便利,包括做好申请受理,合理减免违约金。另一方面,将依托大财富管理体系,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客户服务的力度,更好地满足客户资金需求。

  8月22日,新一期LPR报价出炉,5年期以上LPR再降15个基点至4.3%,意味着房贷利率有了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此外各地也在积极推进“保交楼”,并通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增强购房者信心。

  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中央和地方在政策面多点发力,既包括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保交付政策的推出,也包括多个地方政府出台稳定地产市场的政策,还包括8月22日5年期以上LPR再次下调15个基点,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有利于住房按揭贷款需求端积极因素的累积。

  谈及下半年银行涉房贷款和不良率情况,周茂华认为,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下半年经济稳步复苏,各地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力度不减,国内楼市有望呈现触底回暖,预计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质量也将整体保持平稳。

  严跃进也表示,下半年预计银行涉房贷款投放增速和不良率会有所改善,但全年整体增速预计较难超过上年同期,银行需持续关注市场环境变动下客户履约能力的变动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