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吨碳酸锂项目告吹!“宁王”回应:已取得采矿权,不影响锂矿开发

5万吨碳酸锂项目告吹!“宁王”回应:已取得采矿权,不影响锂矿开发
2022年09月07日 12:51 中证报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中国证券报

  9月7日早间,宁德时代就取消和永兴碳酸锂的生产合作一事,在互动易平台回应称:“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情况,公司与对方友好协商终止协议。”

  “公司含锂瓷土矿开发进度核心取决于采矿等前道流程,而非后端碳酸锂冶炼产能,公司先后取得探矿权、采矿权,业务进展顺利,且公司有多家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不会因该事项的变动影响锂矿的开发进度。”宁德时代表示。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午间收盘,宁德时代报465.87元/股,涨2.34%,总市值为1.1万亿元;永兴材料报134.19元/股,跌0.67%,总市值为556亿元。

  与永兴材料合作告吹

  永兴材料9月5日公告称,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新情况,双方协商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据了解,今年1月26日,永兴材料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同意公司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项目及在公司碳酸锂产品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合资经营协议》,永兴材料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西永兴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宜春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简称“宜春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宜丰时代永兴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其中,宜春时代认缴注册资本7亿元,持股70%;江西永兴新能源认缴注册资本3亿元,持股30%。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已按持股比例向合资公司合计实缴出资2600万元,其中宜春时代实缴1820万元,江西永兴新能源实缴780万元。

  合作终止后,宁德时代将回购江西永兴新能源持有的30%合资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将按江西永兴新能源实缴出资额(即780万元)加上3.5%的年化利率(单利)计算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格,经计算股权转让对价为人民币787.03万元。

  宁德时代今早在回应中强调:“公司含锂瓷土矿开发进度核心取决于采矿等前道流程,而非后端碳酸锂冶炼产能。公司先后取得探矿权、采矿权,业务进展顺利,且公司有多家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不会因该事项的变动影响锂矿的开发进度。”

  加速上游资源布局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宁德时代近期加紧完善新能源矿产资源和上游材料领域布局。

  宁德时代在8月23日的机构调研中提到,控股子公司宜春时代矿业拥有的含锂瓷土矿已于近期取得了采矿权,将按步骤推进后续工作。4月20日,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宜春时代新能源矿业有限公司以86500万元的报价成功竞得江西省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陶瓷土(含锂)探矿权。

  据悉,该矿位于宜春市宜丰县21°方位约40公里处,行政区划属宜丰县花桥乡及奉新县上富镇管辖,探矿权面积6.44平方公里,推断瓷石矿资源量96025.1万吨,伴生锂金属氧化物量265.678万吨。

  除了布局宜春,宁德时代与合作方印度尼西亚PT AnekaTambang(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印度尼西亚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包括从红土镍矿开发、火法冶炼、湿法冶炼、三元电池材料到电池回收的全产业链项目。同时,加快推动贵州及宜昌磷资源产业链项目等的开发和建设。

  宁德时代还通过布局回收领域拓充原材料来源。据了解,宁德时代镍钴锰回收率达99%以上,公司在湖北宜昌新建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与德国BASF合作拓展欧洲市场,推进回收业务快速发展。

  编辑:亚文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