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理财火爆售卖中,你真的知道怎么买吗?

养老理财火爆售卖中,你真的知道怎么买吗?
2022年09月06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综合报道

  最近养老理财非常火爆,大家应该听说了吧,你是否也想买一点,为将来的养老生活增加一点储备。

  别着急,买之前,“养老愿”先给你讲讲,什么是养老理财、怎么买养老理财,再去买也不迟,避免掉入坑里,给本就不富裕的养老生活雪上加霜。

  我们日常生活所说的养老理财是一个泛泛的概念,可能会包括很多种,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是一个很严肃的概念,不符合相关条件是不能叫“养老理财”的。

  比如,银行理财公司在银行渠道售卖的理财必须符合普惠、稳健、长期等条件才能叫养老理财,基金公司公开募集的基金也需要符合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长期稳健等特征才能叫养老目标基金,否者这些理财或者基金的产品名称中是不能加“养老”二字的。

  今天就以银行理财公司售卖的养老理财为例进行详细介绍。

  2021年8月最后一天,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决定自2021年9月15日起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机构为4家,且仅在4个城市。

  据“养老愿”了解,在此次通知发布之前,虽然也有不少银行和银行理财公司发行过养老理财产品,但监管部门已经对其进行了规范,相关产品已经逐步去掉“养老”标示,同时通知发布后,新养老理财产品必须经过监管部门批准才能叫养老理财。

  今年2月,银保监会再次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扩大了养老理财试点范围,自此试点机构增加至10家,发行城市也增加至10个城市,具体为:

  10家机构: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

  10个城市: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

  需要注意的是,银保监会也曾发布过《关于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即贝莱德建信理财也可以发行养老理财,发行地区也为上述10个城市,所以也有不少人称之为“10+1”家机构。

  如何找到这些机构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政策要求理财公司应按照公募理财产品信息登记要求,于销售前10个工作日,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产品登记。

  所以,在这里,你可以查询到全部银行理财产品:

  进入中国理财网:https://www.chinawealth.com.cn/zzlc/index.shtml ,页面有养老理财产品专区:

  “new”表示正在登记中或者售卖中的产品,点击“查看更多养老理财产品”可以查看到理财公司发行的全部养老理财产品,截至9月6日显示共有37只。

  事实上,也不用查询,只要在上述10家理财公司对应的银行app或者网点购买,一般就没有问题,银行合规意识是非常强的,极低概率会有造假行为。

  第一次购买理财,银行应该会让你做一个风险测评,养老理财风险评级一般都相对较低,应该没啥问题,都可以购买。

  “养老愿”还告诉你,因为监管部门对养老理财的要求比普通养老理财的要求更多一些,所以,你会看到在某家银行有售卖不是该银行旗下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但目前养老理财这种情况比较少,只有部分理财公司的养老理财产品在非母行渠道销售。

  比如,目前在招商银行app,你除了可以买到招银理财的养老理财,可能你也会看到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和中银理财的养老理财产品。其他银行目前没有这种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可能很多人目前想买养老理财,而且看到了这些银行的宣传信息,但是却在银行app怎么都找不到信息,是因为目前养老理财还在试点阶段,购买养老理财需要上述10个城市的身份证信息。

  比如,你出生在武汉,但是后来搬家到其他非上述10个城市,而且户口也迁移了,那你就买不了了;如果你出生在张家口,但是后来有了北京户口,你也是可以购买养老理财的。

  判断最重要的依据是你目前使用的在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发证机关是否属于上述10个城市公安机关,如果是则可以购买,即使银行app看不到相关信息,也可以去银行网点购买。

  对于上述介绍,你是否清楚了呢,不清楚可以留言提问。

  快去买吧,“养老愿”听说,目前已经有第二批试点机构的100亿元额度已经使用完了,也就是说这家机构暂时不能发行新的养老理财产品了,如果试点不能转为常规或者增加试点额度,当前一段时间养老理财会越来越少的。

  还有,养老理财也是理财产品的一种,在理财净值化背景下,养老理财也是不保本的。养老理财虽稳健,投资也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