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美女董秘被查!年薪高达300万,信披却被股民吐槽

沃森美女董秘被查!年薪高达300万,信披却被股民吐槽
2022年09月06日 20:45 财通社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董秘是一个“高危”工作,继安靠智电董秘黄节根被刑拘后,这家知名上市公司董秘也出事了。

  9月5日晚间,疫苗巨头沃森生物突然公告,公司于 2022 年 9 月 3 日接到云南省文山州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荔女士因个人原因被文山州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调查措施。

  公司表示,因张荔女士在留置调查期间不能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由公司董事长李云春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

  沃森金牌董秘 年薪近300万

  说起张荔,在董秘圈内知名度颇高。2018年第一届董秘之夜的走秀现场,张荔是唯一一个没有彩排就直接登台,然后出色完成演出任务的女性董秘。2020年第四届中国证券市场金骏马奖获奖名单中,张荔拿下上市公司金牌董秘奖。

  张荔, 1977年生,现年45岁,工程硕士,自2017年起担任沃森生物董秘一职。除了董秘身份外,张荔目前还是沃森生物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2021年,张荔年薪高达299.18万元,不仅高于董事长李云春,从4483家上市公司董秘薪资来看,也处于头部位置,排第69位。此外,其持有沃森生物107.50万股股票(主要通过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所得),以公司9月6日收盘41.38元/股计算,市值达到4448.35万元。

  入职沃森生物前,张荔履历丰富,曾任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及其子公司董事长、云南世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云南世博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目前,文山州监察委员会网站尚未公布张荔留置调查相关信息。

  任内公司信披等问题突出 被股民吐槽

  根据相关规定,董秘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其工作职责通常包括推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本运作、做好内部控制等。

  但财通社注意到,拿着高薪、有金牌董秘之称的张荔在任期间,沃森生物及董监高围绕上述问题屡屡受罚。

  2018年12月5日,云南证监局就沃森生物2017年度前后业绩预告出现盈亏反转且金额差异巨大、山东实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逾期付款未披露、公司大股东未披露股权质押情况的问题,决定对公司及李云春、姜润生、张荔、周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反映出公司的信息披露和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不足。

  2019年2月19日,云南证监局对李云春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处罚信息显示,李云春在减持股份导致持股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也未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卖出沃森生物股份。要求其不断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股票买卖行为,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1年7月1日,云南证监局再向沃森生物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就公司对珠海横琴沃森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决策和投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投资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投后跟踪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除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处罚外,沃森生物也多次收到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2020 年 12 月 4 日公司拟转让子公司上海泽润控制权的公告,引发“贱卖门”登上央视新闻,创业板对其火速下发关注函。当时便有声音认为,公司没有与广大股东做好沟通工作。

  而在公司的互动易问答上,更有不少投资者长期对沃森生物在新冠疫苗研发等多个项目信息的披露上“含糊不清”表达不满,要求董秘改进工作。

  依靠“硬核”研发 但新冠疫苗不及预期

  近年来沃森生物虽然发展曲折,罚单也较多,但是因为成为首家获批上市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公司,也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13价肺炎疫苗和HPV 疫苗的公司,堪称“国产疫苗之光”。

  2001年成立至今,沃森生物投入的研发费用累计超30亿元,居同行之首,目前其自主研发投产上市的疫苗已达8个品种12个品规,包括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双价HPV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

  2020年,是沃森生物的高光时刻。当年4月,其13价肺炎结合疫苗正式上市,到了年底,凭借着更广泛的适应年龄范围,夺得了国内40%的市场份额,带动营收大增162.13%至29.39亿,净利润暴增606.66%至10.02亿元。同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公司也着手开始研发新冠疫苗。多重催化下,公司股价一度暴涨,市值跨过千亿。

  2021年以来,公司在新冠疫苗上持续加码,布局三条技术路线,业内罕见,既有与艾博生物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也有重组腺病毒疫苗技术路线和重组蛋白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但是这三条路线都不及预期,不仅至今未能获批上市,反而吞噬了大量研发费用,仅2021年研发投入就高达6.21亿元,是2020年的2.6倍,这导致2021年净利润下滑57.36%。此外,公司港股上市计划也告吹。

  同期,疫苗公司估值纷纷回落,公司股价跌幅虽然不是最惨的,但也相较高点腰斩,最新市值660亿元。

  沃森生物近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100.47%。得益于强劲的营收增长,研发费用影响告一段落。

  对于沃森来说,新冠疫苗的红利期已然错过,但是主力产品仍在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子公司玉溪沃森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批签发3,731,508剂,较上年同期增长39.68%;子公司玉溪泽润双价HPV疫苗5月首批产品获得批签发,截至上半年,共获得批签发884,664剂。在国际业务方面,首批100万剂 13价肺炎结合疫苗出口摩洛哥,公司产品累计出口到18个国家。

  不难发现,沃森生物在研发上是一家“硬核”公司,但是在公司治理上问题多多,不仅董秘出事了,董事长李云春也多次陷入负面旋涡。此外,在公司战略上也显得较为激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