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点位”非关键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关键点位”非关键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2022年09月08日 06:5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整数关口。9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99关口,最低触及6.9946,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8关口。距离破“7”,只在毫厘之间。

  近期,市场高度关注人民币围绕“7”关口的“攻”与“守”。

  “7”是市场重要心理关口。回顾来看,人民币汇率曾多次破“7”。2019年8月与2020年5月,人民币汇率曾分别因贸易摩擦和疫情因素跌破“7”。

  时过境迁,当下人民币即便破“7”,背后的主导逻辑却是昨今不同。今年以来,美联储大幅度加息之下,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升级,强美元格局已成,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较快上升而导致的被动下调,人民币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则保持稳定。正如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表示:“在SDR篮子里,应该说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

  纵观全球外汇市场,相较于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已较为稳健——近日,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刷新24年最低;欧元创下近20年以来低点;韩元对美元汇率更是频频刷新逾13年以来低位。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变大已是常态,市场无须过度担忧人民币破“7”。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汇率波动自然相应加大,但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依然在自身。随着国内经济修复势头增强,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有望保持顺差局面,人民币走势终将回归人民币的基本面——即便短期“破7”,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就此开启新一轮贬值周期。

  更何况,在基本面支撑下,金融管理部门应对汇率波动工具充足,政策空间仍较大。近期,在汇率波动幅度较大之时,人民银行就已出招。9月5日,人民银行宣布,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释放了明确的稳汇率政策信号。

  当前,市场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应执著于“破7”或“不破7”。与其关注具体点位,不如秉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做好汇率避险。在9月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刘国强就此强调,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

  事实上,外汇市场主体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性和承受力已在提高。这一点,从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可得以印证。8月1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这一轮急跌,并未伴随市场恐慌。8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结售汇市场运行平稳,8月以来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呈现双顺差局面,境外投资者总体净买入我国证券,外汇市场主体参与更趋理性,保持“逢高结汇”的交易模式,汇率预期平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