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恒大系彻底退出万亿盛京银行,7家公司斥资73亿联合接盘

重磅!恒大系彻底退出万亿盛京银行,7家公司斥资73亿联合接盘
2022年09月08日 18:50 市场资讯

  “ 9月7日上午,在盛京银行12.82亿股内资股拍卖结束后,意味着恒大集团彻底退出盛京银行。

  要参君

  文|吴田田

  编辑|盆盆

  恒大系彻底退出东北地区最大城商行盛京银行!

  9月7日,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下称“恒大南昌”)持有的盛京银行12.82亿股内资股首拍于当日上午结束,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竞拍成功,网络拍卖成交价格73.07亿元,折合5.7元/股。

  这是去年以来恒大南昌第三次转让盛京银行股份,本次拍卖完成后,恒大南昌不再持有盛京银行股份。

  8月23日,盛京银行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盛京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营收、净利双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实现80.8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8.4%实现9.44亿元。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26%,拨备覆盖率仅为138.14%,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为12.01%。

  恒大南昌所持股份全部清仓

  7家公司斥资73亿联合接盘

  恒大系所持有的盛京银行股份将被全部清仓,意味着盛京银行的“恒大时代”正式落幕。

  9月7日,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恒大南昌所持有的盛京银行12.82亿股内资股首拍于当日上午结束,成交价格为73.07亿元,折合5.7元/股。竞拍者为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锐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国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城环城国际汽车配件城有限公司、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辽宁国科实业有限公司,共7家公司。

  本次拍卖可以追溯到今年7月,7月31日,中国恒大发布内幕消息称子公司恒大南昌收到仲裁裁决书,该子公司是仲裁的被申请人。仲裁申请人在2021年7月为中国恒大控制的实体借款提供担保。子公司恒大南昌以其持有的合计约12.82亿股盛京银行股份向申请人提供反担保质押。因借款方未能还款,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并向该子公司主张执行该质押。

  根据裁决书内容,申请人对上述股份有优先受偿权,优先受偿权的范围为申请人履行担保责任偿还的金额约为73.06亿元。9月6日10时至9月7日10时,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了这笔股份,该标的物评估价约为75.63亿元,起拍价约为73.07亿元,增价幅度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拍成功的7家公司中有3家具有国资背景。公开信息显示,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沈阳市和平区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沈阳高新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沈阳市浑南区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沈阳锐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沈阳市沈河区国资委。

  这意味着沈阳国资再次出手增持盛京银行。此前,沈阳国资已于去年8月和9月两次受让恒大南昌所持有的盛京银行股份。

  去年8月17日,盛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沈阳市国资委附属公司东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和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6元分别受让恒大南昌所持有的该行1.38亿股内资股及2883万股内资股股份,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股份的1.57%及0.33%。

  此后仅一个多月,9月29日,盛京银行再次发布关于沈阳市国资委附属公司增持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盛京金控关于恒大南昌的股份转让相关文件,盛京金控出资99.93亿元受让恒大南昌所持有的该行约17.53亿股内资股股份,占该行已发行总股份的19.93%。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盛京金控将持有该行约18.29股内资股股份,占该行已发行总股份的20.79%,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同时,盛京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沈阳市国资委附属公司增持该行股份后,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国有股东,股权结构优化,股东实力增强。

  9月7日上午,在盛京银行12.82亿股内资股拍卖结束后,意味着恒大集团彻底退出盛京银行。

  董事会大“换血”

  营收、净利“双降”,不良率达3.2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盛京银行董事会迎来了一次大“换血”。——现任副行长张珺辞去执行董事职位,由原建行系女高管柳旭接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倪国巨、姜策同时请辞,新董事候选人决议案已出。

  5月12日,盛京银行官网连发多个公告,宣布以下人事变动信息:张珺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请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倪国巨因希望投入更多时间于个人事务原因,请辞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成员职务;姜策因个人工作安排原因,请辞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会计委员会成员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

  此外,盛京银行的股东监事也同时辞任。公告称,潘文戈因个人工作安排原因,请辞该行的股东监事及监事会监督委员会成员职务。

  随后,盛京银行公布了新董事候选人决议案:选举柳旭为执行董事,王军、江爱国为非执行董事,王沫、吕丹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杨秀为股东监事。

  值得注意的是,因原大股东恒大集团的经营问题及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等多方面影响,盛京银行近两年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8月23日,盛京银行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达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6048.56亿元。负债总额为9747.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其中吸收存款总额8099.94亿元。

  今年上半年,盛京银行营收净利双降。营业收入为80.81亿元,同比减少5%;归母净利润为9.44亿元,同比减少8.4%。此外,该行平均资产回报率为0.19%,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方面,盛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3.26%,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38.14%,较上年末增长7.2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01%,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作为东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同样也是沈阳第一家总部银行,盛京银行于2014年在香港上市,然而从2017年开始,盛京银行的业绩经营情况便开始不断倒退,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各项指标更是断崖式下跌。

  而据该行半年报解释,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优质客户存贷业务竞争激烈以及疫情反复对部分区域和行业持续影响的背景下,该行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和监管要求,让利实体经济,统筹平衡收益、成本与风险,积极推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提高资产安全性和经营稳健性。

  然而惨淡的业绩和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还是不免引发人们对盛京银行未来的担忧,此次恒大集团彻底退出,沈阳国资再次增持是否可以逆转盛京银行接连五年的业绩下滑状况,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原标题:重磅!恒大系彻底退出万亿盛京银行,7家公司斥资73亿联合接盘;上半年董事会大换血,营收、净利双降,不良率达3.26%…

  来源:行长要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