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又遭抛售!大股东再次减持,还“移仓”近600亿股份!什么情况?刚刚回购股份

腾讯又遭抛售!大股东再次减持,还“移仓”近600亿股份!什么情况?刚刚回购股份
2022年09月09日 07:17 券商中国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腾讯又有大消息!

  腾讯大股东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公告称,旗下Prosus于9月8日减持出售111.5万股腾讯股份,持股比例降至27.99%。

  值得关注的是,Prosus在公告中表示,作为回购计划继续实施的一部分,公司已采取行政措施,将其持有的额外1.92亿股腾讯股票以凭证形式存入香港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这部分股票的最新市值接近600亿港元。

  今年6月27日,腾讯控股公告,公司主要股东Naspers集团将出售公司股份,以筹集其回购计划所需资金。

  腾讯大股东继续减持

  腾讯最大股东Prosus 9月8日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回购计划的持续实施,出售111.5万股腾讯普通股,持股比例降至27.99%。

  而根据9月最新文件披露,Naspers及旗下互联网投资公司Prosus上半年累计减持腾讯超390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Prosus在公告中表示,作为回购计划继续实施的一部分,公司已采取行政措施,将其持有的额外1.92亿股腾讯股票以凭证形式存入香港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这部分股票的最新市值接近600亿港币。

  在此之前,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之前,也有大宗比亚迪的H股股份被移仓给结算系统花旗席位。

  今年6月27日,Prosus(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及Naspers宣布称,Prosus及Naspers将开始进行一项长期、开放式的回购计划,并将有序地以场内出售Naspers集团所持腾讯控股股份的方式筹集回购计划所需资金。在消息公布后,腾讯股价当天午后跳水,后续一路“阴跌”,一度跌破300港元/股。

  Naspers通过控股的Prosus子公司MIH TC Holdings Limited位居腾讯第一大股东,早在2001年,Naspers的子公司南非NIH购入腾讯46.5%股权时,作价仅3200万美元。

  Prosus曾在2021年4月7日大规模减持腾讯,规模达到1.9亿股,相当于腾讯已发行股本的2%,套现超千亿元。减持消息宣布当天,腾讯控股下跌3.75%。

  腾讯持续回购

  有意思的是,就在9月8日当天,腾讯发布公告,公司于9月8日回购116万股,回购价格为300.2—309港元,共耗资约3.52亿港元。

  自今年6月27日腾讯南非大股东Naspers及旗下Prosus宣布减持腾讯股份以来,腾讯已斥资约88.81亿港元回购2699万股。若计入1月的回购,腾讯今年累计回购约152.76亿港元。

  8月17日,腾讯在财报发布后召开了业绩电话会议。对于腾讯股价,腾讯高管表示,目前腾讯的股价和投资组合价值被严重低估。

  腾讯高管还表示,对于投资和减持方面的决定,腾讯的重点一直是将投资进行合理分配。腾讯称,当前投资账面价值很不错,未来会考虑以更多形式让股东获益。在未来腾讯向股东返利与回购动作会保持下去。

  与腾讯股东Prosus反向操作的投资大佬段永平也备受关注。今年以来,段永平多次加仓腾讯,且表态“越跌越买”。8月6日,段永平在国内某投资者社区透露,其目前对腾讯持有仓位并不高,“目前还不到1%,还不算实质性投入,还在想”。

  9月2日,段永平在投资者社区谈到腾讯时表示,“我很喜欢腾讯,但是仓位不大……我一直很遗憾当年错过了腾讯,所以一直在等机会多买一点……”

  业绩降幅收窄

  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腾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出现净利润增速下滑。不久之前腾讯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在一系列降本措施下,腾讯净利润出现改善,较上一季度同比跌幅收窄。

  财报显示,腾讯控股今年上半年总收入为2695亿元,同比下跌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420.32亿元,同比下降53%;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537亿元,同比下降20%。

  今年第二季度单季而言,腾讯营收1340.34亿元,同比下降3%,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盈利281.39亿元,同比下降17%,较上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3%幅度有所收窄,不过,环比一季度增长10%。

  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在第二季,我们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削减运营费用,使我们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实现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环比增长。展望未来,我们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包括广受欢迎的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同时持续通过研发推动创新。我们约一半的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与网络广告,这些业务直接助力并得益于整体经济活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为我们带来收入增长机会。

  第二季度,在腾讯各项核心业务板块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二季度实现收入422.08亿元,占比32%。

  2018年“930”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首度现身财报,其后该收入占比一路提升,2019年一季度从25%提升到2021年以来的30%以上。至此,腾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实现并趋发展,形成稳定的增长“双引擎”。

  TO B业务跻身“双引擎”背后,离不开腾讯对研发的持续加码,第二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达到150.1亿元。底层技术能力提升也带动了业务加速上云动作,包括QQ、视频号、腾讯会议等内部海量自研业务在二季度实现全面上云。

  校对:赵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腾讯 Naspers 腾讯控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