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设备行业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 机构预测26股高增长

光伏设备行业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 机构预测26股高增长
2022年09月09日 05:00 证券时报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受益于“双碳”愿景和技术革新的推动,作为清洁低碳能源的代表,光伏设备行业景气度提升显著。

  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今年前六个月的光伏装机量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装机量之和。7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39%,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增长118.8%,海内外需求共振下行业高景气延续。

  机构持股光伏设备市值

  创历史同期纪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上半年光伏设备行业实现营收3929亿元,实现净利润4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0%、126%。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营收增速为十年来同期新高,净利润增速为六年来同期新高。

  单季度来看,光伏设备行业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增速均超130%,是新能源细分领域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

  机构向来热衷高景气赛道,光伏设备行业作为新能源最火的赛道之一,备受追捧。数据宝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光伏设备行业上市公司持仓机构合计达到1.77万家(未剔除重复持仓),持股市值逼近万亿元,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北上资金、融资资金也在持续加码光伏设备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北上资金持仓光伏设备行业市值突破1500亿元,融资资金持仓市值达到387亿元,均创下历年同期新高。

  在资金和机构的助推下,光伏设备个股市场表现惊艳。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该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到21.97%,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截至目前,光伏设备行业A股市值近3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幅达到近16%。

  光伏设备行业高景气

  有望延续

  经过几年的持续高增长之后,光伏设备行业高景气能否延续?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受益于技术的规模化应用,TOPCon、HJT、IBC、钙钛矿等技术的电池产线扩产、投产速度加快,随着相关制造及材料成本下降,N型电池片产能有望迎来爆发,将创造广泛的光伏设备更新换代空间,行业景气度将延续,国内光伏设备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华西证券表示,光伏产业链供应能力的增强将提高装机规模上限。今年全球装机量有望达到250GW,明年有望达到350GW-400GW;中长期看,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具备较好经济性的光伏公司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过20%的公司有26家。7家公司获机构预测净利润增速均值翻倍,包括东方日升中信博爱旭股份昱能科技中来股份(维权)亚玛顿禾迈股份等。

  最新收盘价与年内高点相比,上述26家有望高增长的光伏设备公司中,超三成公司股价回撤20%以上。

  部分高回撤公司获得北上资金、融资资金加仓。数据宝统计,TCL中环隆基绿能高测股份晶盛机电8月以来获融资资金净买入超亿元。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8月以来隆基绿能、天合光能帝尔激光等8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亿元。隆基绿能是期间唯一一只融资客与北上资金均加仓超亿元的公司,且北上资金加仓金额达到44亿元。

  机构预测高增长光伏设备股一览

  预测今后三年净利增速均值(%)

  预测机构

  家数

  代码

  简称

  细分行业

  300118

  688408

  600732

  688348

  300393

  002623

  688032

  688556

  688223

  300763

  688390

  688599

  002459

  688680

  300274

  603212

  5

  11

  9

  5

  15

  10

  17

  18

  20

  19

  23

  21

  14

  25

  9

  958.46

  495.37

  478.10

  140.15

  135.32

  115.42

  113.66

  91.19

  85.98

  77.53

  77.39

  68.94

  64.90

  63.96

  59.74

  52.79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辅材

  光伏电池组件

  逆变器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辅材

  逆变器

  光伏加工设备

  光伏电池组件

  逆变器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辅材

  逆变器

  光伏辅材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彭春霞/制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