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消费金融半年考:资产规模增速放缓,梯队分化加剧

持牌消费金融半年考:资产规模增速放缓,梯队分化加剧
2022年09月08日 23:08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随着上市股东财报的披露,持牌消费金融上半年业绩也浮出水面。《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获悉,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半年净利润破亿,而破10亿元的仅2家。

  资产规模方面,从整体看,增长的趋势在放缓。19家披露总资产的消费金融公司中,规模上千亿的仅1家,500亿元以上的有4家。有9家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较上年末下滑,排名前6的公司中有4家总资产出现下滑。

  十家净利润过亿

  从20家披露业绩的消费金融公司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取得正增长。其中,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招联消费金融(84.16亿元)、马上消费金融(57.01亿元)、兴业消费金融(47.64亿元)和中银消费金融(31.4亿元)。

  营业收入增速较快的有杭银消费金融(87.02%)、长银五八消费金融(38.42%)和中银消费金融(33.73%),而宁银消费金融(原华融消费金融)和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原苏宁消费金融)因为股东更迭,营收同比分别下降84.46%、56.6%。

  从净利润看,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破亿,招联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分别以19.37亿元、11.5亿元摘得冠亚军,马上消费金融以5.84亿元,位居第三。

  阳光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成为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黑马”,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分别为406.98%、127.27%、126.67%和108.93%。

  而中邮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同比有较大下降。此外,宁银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和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净亏损分别为0.32亿元、0.93亿元和1.25亿元。

  中邮消费金融曾发布公告说明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称公司不断压降贷款利率,降低客户贷款成本,2022年上半年新发放贷款综合定价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公司为1.9万名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了专项息费减免、账单平移、信贷支持计划和调解服务等金融纾困政策,其中减免息费4900余万元。

  九家总资产下滑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达到1429.7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也是唯一一家总资产过千亿的消费金融公司,但较上年末下降4.49%。

  总资产过500亿元的还有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分别以641.65亿元、637.72亿元和525.66亿元的总资产位列二三四名。

  从资产增速看,资产相对较小的尾部机构快速扩张。南银法巴消费金融资产规模增长最快,较上年末增长302.3%至34.68亿元。南京银行近日官宣,拟与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增资29.14亿元和14.86亿元。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将获股东“输血”4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头部机构资产规模收缩。在资产规模破300亿元的六家头部机构中,有四家资产规模出现收缩。具体来看,除招联消费金融外,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的资产规模较上年末都有所下降。

  “要想面对消费金融行业的激烈竞争,短期内迅速扩大业务范围,突破规模瓶颈,增资就成为了必然选择,而这也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近期密集增资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提升抵御风险能力、降低资金成本也是增资的主要目的。”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消费金融行业依然处于不断规范、竞争加剧、向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格局中,“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已成为多数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共识。未来持牌消金机构之间的竞争,将体现为综合能力的竞争,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