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基金业务“拼子”:农银汇理2018赚4.39亿最少

五大行基金业务“拼子”:农银汇理2018赚4.39亿最少
2019年04月01日 18:19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五大行“拼子”谁的功力深:工银瑞信基金挣了15亿,中银租赁赚42.6亿

  来源:金融1号院

  “人家拼爹,你拼什么?”这是曾经流行的网络戏言。

  对上市银行,特别是五大行来说,除了营收、净利润、分红、不良贷款、服务小微企业等等业务的暗地较量,其涉足基金、保险、金融租赁等多个领域的子公司也颇有看点。

  近日,五大国有银行均已披露2018年年报,“金融1号院”根据年报披露数据,对国有大行业务相同的综合化经营子公司的指标进行了对比发现,去年上述国有大行子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扩张,集团综合化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背靠拥有强大资源优势的银行股东,让银行系基金公司在销售渠道等方面具有诸多先天优势,并成为基金行业一支重要的力量。而近年来,银行系基金规模也得以快速发展。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工行旗下的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两大指标上,均优于其他国有大行,而建行旗下的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管理资产规模上则保持领先态势。

  作为工行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公募基金、QDII、企业年金、特定资产管理、社保基金境内(外)投资管理人、RQFII、保险资管、专项资产管理、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人等多项业务资格。2018年,工银瑞信紧跟政策导向 和客户需求,深化集团协同,抢抓养老金业务新机遇,稳固推进公募基金及其他各类委托投资管理业务发展,整体保持平稳经营态势。截至2018年年末,工银瑞信旗下管理122只公募基金和逾520个年金、专户、专项组合,管理资产总规模1.31万亿元,总资产91.03亿元,净资产78.0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4.96亿元。

  由建行持股65%的建信基金在2018年各项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并保持了其在管理资产规模上的优势地位。截至2018年年末,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62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6331.39亿元,居行业第三位。截至去年年末,建信基金资产总额59.54亿元,净资产47.22亿元; 2018年实现净利润11.46亿元。

  中银基金去年稳步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盈利水平持续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截至去年年末,中银基金资产总额40.6亿元,净资产30.2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9.73亿元。中银基金截至2018年年末的资产管理规模为769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4011亿元,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876亿元。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农行持股51.67%。截至2018年12月31日,农银汇理基金总资产32.97亿元,净资产29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39亿元。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只公募基金去年业绩表现突出,交银阿尔法核心、交银优势行业和交银荣祥保本等3只基金全年业绩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截至去年年末,其管理资产规模达4388.76亿元(含旗下两家子公司)。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人民币37.50亿元,净资产人民币30.4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78亿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