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荣正投资郑培敏:科创很好为什么文创不好呢?

上海荣正投资郑培敏:科创很好为什么文创不好呢?
2019年01月12日 15:03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消息,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2018年度峰会暨全球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于今日举行。本次会议主办方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

  会议上,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郑培敏先生表示,今天有资格坐在这里对话不是因为我的行业地位可能因为情怀,今天进入竹楼报告厅1992年5月份在这里听当时上海市委书记成为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从欧洲访问回来,当时我是经管学院本科生,我是经管学院89级,94年读MBA,在清华8年。97年毕业之后在券商做投行短短一年时间创办荣正,去年正好是荣正20周年。VC是舶来品,我1995年实习时第一次听到基金,基金1995年我接待国外金融机构才知道,很长一段时间我查资料,不知道是什么。汪学长、周逵也好,他们在美元基金海归做过,我完全土鳖,国内生活、学习、工作。我自己创办的荣正是投资银行精品店,一直做上市公司投资人金融服务的,因为挣了点钱有了影响力,11年前开始学着做PreA投资、VC。我没有美元的背景,清华毕业的罗老师都是投科技创新的,因为清华是工科院校。我们在自己20年庆时说我们不投科技,因为早期投科技输了很多钱,后来歪打正着早上跟罗老师汇报投文创。比较成功的例子,开心麻花,我是他最早的投资人。在《夏洛特烦恼》电影出台两三年前我投进去了。

  回到今天的话题讲股权募投管退,在投的领域中国管理规模从1万亿到8万亿的管理规模,数量上去了,听到这话时突然想起像A股从998涨到6124点,但6124点会跌回到6100点,未来一定会是质的调整。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2万个GP,我们这家公司是2个GP是同一个实际控制人。按同一个实际控制人来算,中国有八千到一万家GP,有的GP就是一个壳,我认为投5到10家项目活跃规模GP在五千到一万家左右,但还是太多了。今天早上汪学长说得我太有感触了,比如我投的文娱,小崔的事件对我们都有影响,资管新规银行承诺我们出钱了,结果回不来。未来确实是募资的调整,但像红杉、高瓴募资没问题,像洪婧从高瓴再做高成。我们草根基金,又没在排行榜上的,实际我是有危机感的,如果有商业利益我愿意支持肖院长的活动,我们希望5到10年我们还能活跃在中国VC/PE界,活下来的大概20%,我的投资经理被我开掉发现3到6个月找不到工作,不是他不优秀,全行业投资经理岗位瞬间没了,本来10万个,未来只会留下2到3万个,学生找工作未来不那么拿offer,募资未来将会发生分化,头部化。股权研究院成立头部联盟,清华校友管的GP,在1万家GP里活下来的会高于行业平均值,行业活20%,清华校友GP能活下50%到60%。刚才屈老师举普华永道、青稞的数字,希望未来数据来自股权研究院的行业联盟。将众多企业相关数据交给另一个企业来评估,特别是风险评估和信誉评估,这在市场化程度很高和法制化程度很高的美国没有问题,它的很多的评级公司。但是中国现阶段可能有一些评估只能交给有公信力的学术公证的比如说学校。刚才有很多朋友问,数据联盟是不是搞排行榜,肯定不是搞排行榜,但是我相信将来肖老师如果发布什么数据的话,她是会计教授一定是严谨的,不是新闻媒体的报道性语言。我也是财新的投资人,财新是中国99%可以值得信任的媒体。在募资端结构化分化。

  第二个,我没有张总这么乐观,说6000点已经跌到1600点要往3000点反弹,即便6000点跌到1600点也有赚钱的股票,概率低了,据个简单离子,很多人认为我投电影电视剧的,2013年投完开心麻花后6年时间没有投第二个影视公司,没有拿到BP、没有拿到融资机会,像范冰冰高片筹我们业界人士早知道,原材料太贵了这个行业一定不能买,所以我不投了。我投了中国现在出口很难了,中美贸易战,科技创新有很多不确定性也有很多独角兽,但中国人口基数大,电影院从2001年1万元屏幕,《问西东》幸好没有上。5年前进运动场机会和现在进运动场的频次是不是高了?刚才江老师也讲到体育场的问题。所以我们在2014年投了很小的篮球场馆洛克公园,2015年周逵投A轮后来让华容文化投了,场馆从4个现在到40多个,成为中国一线的连锁场馆,你会发现体育消费开支多了。在接下来我真不知道中国经济低迷会延续多少年,你以为是地下室一层,还有地下二层、三层,即便6000点往1600点跌的过程中也有结构化机会,中国人口消费潜力还是很大的。包括5到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现在能不能投养老的新兴产业,居家养老或集中养老的,都是有可能的。

  有一点我非常认同汪学长的,风投第一会猫冬,第二乐观,如果不乐观就把所有机构现金还给LP,我们乐观但要谨慎,去寻找哪怕寒冬中间也有温暖能长出一个花的小的区域。所以我觉得对募的事情我的结论是会结构化分化,50%、60%以上的GP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未来3到5年拿不到钱那就关门了。在投方面要找结构化机会,当然更难了,原来有风口不太费力,没风口要找机会。退的方面是很有好处的,我自己酸溜溜的,文创行业不属于科创的主流,我们很多的监管还是有偏见,科创很好为什么文创不好呢?清华综合院校,传媒学院等。管理学院培养的企业家也是稀缺的管理能力,这在现在意识形态环境下不是特别受承认,所以如果投科创的,大家机会科创板来了,能上科创板的独角兽上,不能上科创板的小企业跟着风口起一起是好事。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