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步宙: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王步宙: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2019年07月07日 12:05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2019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6日-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副总监王步宙出席论坛并演讲。

  王步宙表示,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的。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近年来推出了沪港通、沪伦通以及中日ETF的互联互通,拓展了海外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选择渠道。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听了前面两位的发言,我受益匪浅。我作为交易所的一员,对于今天这个课题的体会,肯定不如刚才两位,包括在座一些专家理解得深刻和全面。上海证券交易所是全国金融要素之一,接下来,我只是想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做了些什么事,跟大家分享,供大家进一步的讨论。

  除了刚才提到我们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德国交易所在法兰克福合作建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了一定的人民币计价产品。近些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上交所还成功推出了一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项目,为境外投资者进一步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产品。在进行方案设计时,考虑的不仅是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对于如何以新业务去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也有考虑。

  以沪港通为例,它是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包含两个方向: 1、内地投资者用人民币去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2、境外的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也是用人民币来买上交所的股票。 这样一来,就使境外的人民币增加了一个可以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渠道。 从2014年11月到现在开通快5年的时间,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港通一直在做不断地完善,包括2016年沪港通总额度被取消、2018年每日人民币额度扩大4倍,这些都可能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截止6月30号,沪港通总的交易量已经累积达到了14万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金额是130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交易金额达到了9万亿人民币,港股通合计交易量5万亿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路径是封闭的、循环的,是尽最大可能做到了风险的可控。这个是我们做的第一个互联互通尝试。 第二个尝试就是上个月17号,上交所和伦交所启动的沪伦通,由于考虑到时差的原因,采用了存托凭证的合作方式,这一模式可以使上交所公司能够在伦交所挂牌交易,伦交所的公司能够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第三个尝试,为进一步拓展人民币相关海外产品方面,上交所和日本交易所推出了中日ETF互通,它是运用现有QDII和QFII的机制。开通当日,中日双方分别各有4只ETF上市。

  所以从这三件我们做的事情来看,我个人体会来讲,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对外开放的程度越大,境外参与境内资本市场的比例也就越大,人民币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反过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进一步提升,对于人民币资产的数量和种类需求也会变得更多,又进一步助推资本市场有序开放。对交易所而言,会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做到风险可控、监管有效率。

责任编辑:唐婧

王步宙 人民币 国际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