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性转折后脱欧协议赢得内阁支持 英镑重回1.30

戏剧性转折后脱欧协议赢得内阁支持 英镑重回1.30
2018年11月15日 07:21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英国首相梅今日(11月14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晚22点)召开了关键的内阁会议,希望讨论英国与欧盟谈判团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以及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政治宣言大纲。梅此前希望,如果获得内阁要员足够多的支持,将推进到国会进行投票。

  美东时间下午2点(英国时间晚8点),内阁会议终于结束,时长近五个小时,超时两小时。英国首相梅发表声明称,内阁对脱欧协议进行了充满激情的讨论,这份协议获得了内阁的支持。她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捍卫不列颠的利益,最新进展有助于在脱欧问题上继续前行。

  这也代表,英国脱欧协议进入了更难的下一关:赢得议会批准通过英镑兑美元闻讯小幅转涨,稳定于1.30关口一线,没有强势走扬。因为此前的消息不能算作利好,令市场为协议能否通过议会投票捏了一把汗。

  此前,会议进入下半场时,据媒体BuzzFeed透露,英国内阁有8到10名官员不支持最新脱欧协议,一些官员称首相应撤回协议并在一定程度上调整。随后英国警察部长称,梅不会在14日晚间透露关于英国脱欧声明的信息。英国政府大臣Hurd表示,当晚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英国保守党智库Bow Group和硬脱欧派成员呼吁首相立即辞职。

  上述消息引发英镑短线震荡。当首相官邸称梅将在内阁会后发布简短声明时,英镑兑美元短线上扬66点,最高触及1.2985,日内转涨。但BBC援引梅所属的保守党一位高级成员称,英国脱欧支持者愤怒情绪如此之高,以至于可能会召集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英镑又下跌95点,刷新日低至1.2883,较日高回落154点。

  爱尔兰边境、过渡期延长等方案 或令英国“硬脱欧”派不满

  梅简短的讲话结束后,英国政府官网发布了近600页的脱欧协议草案,内容包括: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存在硬边界;英国将保留在欧盟海关联盟中,直到对爱尔兰边境产生解决方案;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将包含深度海关合作关系;到2020年6月将完成金融业准入的等价评估。

  英国还公布了双方的政治宣言大纲,包括“保留金融稳定性”和“寻求自由贸易区的海关与规则合作”等内容。财长哈蒙德与英国商业界代表举行电话会议,解释脱欧草案。

  欧盟weiyuan会主席容克也宣布,英国脱欧进程取得决定性进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于11月15日布鲁塞尔时间08:10发布关于英国脱欧事宜的声明,同日还将会见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

  巴尼耶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英国内阁支持脱欧协议,代表朝着完成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本次谈判强度非常大。协议规定,欧洲法院(ECJ)将继续在仲裁协议上发挥作用,英国脱欧过渡期能被延长“一段有限的时间”,并已在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界上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

  他还表示,在有序脱欧的道路上依旧面临困难,欧盟与英国将保持友好的伙伴和盟友关系;在英国明年3月29日脱欧的次日,就会启动双边贸易谈判。可能为了缓和英国保守党支持脱欧者的担忧,巴尼耶强调,并不一定会用到爱尔兰保障计划(backstop plan)。

  在欧盟方面回应期间,英镑兑美元上涨82点,涨幅扩大至约0.6%,刷新日高至1.3060。

  彭博社解读称,上述协议中对爱尔兰边境的解决方案有三个选项,都不被“硬脱欧”派喜爱。如果2020年中旬前没有找到解决方案,英国可以选择申请延长过渡期,或者脱欧后留在欧盟海关联盟。否则,北爱尔兰可能不得不接受一定的欧盟规则,但会造成英国分裂。

  一直押注英国会无协议“硬脱欧”导致英股跳水的对冲基金经理Crispin Odey表示,做空英股依旧是正确的选择。他认为梅已经被布鲁塞尔欧盟方面“全面制服”,现在的草案与六个月前欧盟想要撰写的版本无异。这暗示了协议在英国议会通过的艰难程度。

  梅赢得五位核心内阁成员支持 另有三位部长想“走人”

  然而,这场计划召开三小时之久的“马拉松式”会议一开始就不顺利。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Esther McVey和国际发展大臣Penny Mordaunt有意辞职,因为对内阁会议上讨论的脱欧草案文本“持严重保留意见”,内阁成员已提前看过几百页的草案。

  会议期间,据Politics Home网站消息,英国负责苏格兰事务的大臣David Mundell也很有可能从内阁辞职。在昨夜看过草案后,他签署了批评其中共同渔业政策的信函,另有13位苏格兰保守党成员签署了反对草案的信件,并于内阁会议之前递交给唐宁街10号。

  据称,苏格兰地区要求脱欧草案写明何时英国会彻底脱离欧盟的共同渔业政策(CFP),随后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谈判市场准入和限额问题。此前,Mundell已对2019年到2020年过渡期内留在这一欧盟规则中感到不满,据称其态度是“如果不写明英国何时彻底离开CFP,他就离开”。

  同时,梅所属保守党的执政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DUP)的党首Arlene Foster也抵达伦敦,要就脱欧协议中的保障协议(backstop agreement)与梅进行“摊牌谈判”。她坚持必须写明北爱尔兰地区与英国本土不会存在任何贸易壁垒。该党几位议员也警告称,目前草案可能导致英国分裂。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据称梅已经赢得了五个核心内阁成员的支持,分别是外长Jeremy Hunt、内政部长Sajid Jayid、环境部长Michael Gove、英国总检察长Geoffrey Cox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Dominic Raab的支持。其中至少两人是“硬脱欧派”,但Raab等要员还是持有保留意见。

  梅捍卫草案将保护英国经济 能否通过议会投票成悬案

  梅在会议前表示,目前达成的脱欧草案可以保护英国经济与就业,允许英国与全球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议,她也排除了再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性。首相发言人表示,草案核心细节预计在内阁会议之后披露,梅可能在当天会后或周四回到议院讨论,议会投票预计在12月进行。

  分析普遍注意到,梅说服内阁接受现有的协议草案已然困难重重,能否通过议会投票更是一个未知数。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一直有意取代梅成为英国首相的Jeremy Corbyn通过发言人表示,工党可能会投下反对票。但他也排除了举行公投停止脱欧等选项或机制的可行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随后表示,若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会造成不列颠的GDP下滑5.2%-7.8%;相比之下,欧盟的经济活动可能维持原状。英国与欧盟若在未来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可能会使得不列颠的GDP下滑2.6%-3.9%,而欧盟经济依旧可以保持不变。

  金融博客Zerohedge分析指出,数人有意辞职的消息表明,梅正在面临内阁成员“最后一刻的反叛”。这不仅可能给予保守党内的“硬脱欧”派口实来终结梅政府,进而控制谈判进程,也将大大降低英国在2019年3月29日脱欧之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预计将出现“灾难性”的经济后果。

  欧盟更为谨慎。据信源透露,27国外交官被要求在欧盟开会讨论脱欧协议期间,上交手机、平板电脑并锁在会议室内部的柜子中,这个很罕见的举动是防止向媒体泄密。稍早,爱尔兰总理Leo Varadkar表达乐观意见,认为欧盟特别峰会将于11月25日签署脱欧协议,今晚可能发布“法律上可以操作”的协议细节。英国与欧盟谈判矛盾点,就是如何避免爱尔兰海域存在硬边境。

  英镑一度波动走低 临近会议结束重回日高

  由于关键的内阁会议期间屡屡传来负面新闻,英镑兑美元一度短线下挫28点,跌破1.30关口,触及1.2927,逼近日低1.2887,美股午盘重新站上1.30关口。

  英国国债期货涨幅扩大10个跳动点。由于英镑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度上涨0.7%,周三尾盘时转跌。

  周二传来消息称,英国首相办公室确认,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团队已就脱欧草案内容达成共识。欧盟也将在14日召集27国外交官开会,有欧盟官员称,“已在技术层面达成英国脱欧协议”,并围绕政治宣言的大纲达成共识。

  当时,英镑兑美元闻讯涨幅扩大,一度收复了过去三日跌幅,日内上涨近200点或1.5%,刷新日高至1.3047,成功突破1.30关口。不过周二美股午盘后,英镑兑美元重新跌落1.30,基本抹去了消息传出后的全部涨幅。

  现有的时间规划是:欧盟可能于11月召开临时峰会讨论脱欧协议,否则转到12月13至14日的欧盟峰会上讨论。如果2019年1月21日前没有达成脱欧协议,英国政府需要告知国会下一步计划。如果达成协议,明年3月29日起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并开启过渡期。2021年1月过渡期将结束,英国理应按照新的贸易协议与欧盟交往。

  野村证券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认为,随着脱欧协议的演进,英镑兑美元将分成“五步走”。第一,脱欧协议在技术层面达成,英镑目前交投徘徊在1.30关口;第二,梅赢得内阁支持,英镑区间为1.31-1.3250;第三,内阁成员辞职令英镑承压;第四,若能通过议会投票,英镑年底前交投1.35-1.40区间;第五,英国央行开始加息,英镑到2019年底涨至1.45-1.50。

责任编辑:郭建

欧盟 爱尔兰 内阁 英国 协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