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40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报6.4072下调261点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40关口 人民币中间价报6.4072下调261点
2021年06月04日 09:16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6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072,下调261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3811,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3932。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40关口。

  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强化

  随着政策持续落地,叠加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市场对人民币走向的预期再现分化。有业内人士表示,汇市走势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增强。

  “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有所提升,波动方向的不确定性将显著提高。”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中长期看,全球通胀压力的上行和经济复苏的前景会促使全球主要央行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届时,经济周期和通胀周期将会逆转,美元可能启动一轮反弹行情。

  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认为,今年三季度后,美元流动性或出现边际拐点,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下行压力。

  预期管理初见成效 人民币连跌四天升值情绪实现逆转

  在多位海外对冲基金经理看来,随着人民币汇率连跌4天,央行相关调控举措已基本达到预期效果。过去三个交易日众多海外对冲基金纷纷迅速调整人民币汇率投资策略——再度将人民币汇率交易与美元指数高度“负相关”,不再无视美元波动一味买涨人民币汇率。

  不过,在押注人民币中长期升值方面,这些对冲基金依然立场坚定。很多对冲基金依旧保留着期限在6个月、执行价格在6.3上方的看涨人民币期权衍生品头寸。究其原因,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全球疫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令中国外贸高景气度依旧、美元持续疲软都令他们相信人民币长期升值基础依然稳固,只是升值节奏将趋缓。

  在外汇交易员看来,对冲基金的态度转变,对遏制热钱流入起着不小的威慑作用。此前人民币快速升值期间,不少热钱已悄然潜入,计划动用5-10倍杠杆大举买涨人民币汇率谋利,如今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不再押注人民币短期快速上涨,这些热钱倍感“孤掌难鸣”,纷纷铩羽离场。

  人民币阶段性调整压力料增大

  专家表示,境外上市中资企业集中大额分红购汇及美元指数可能回升将助推人民币汇率贬值。

  “6月和7月是传统分红购汇高峰期,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中资企业将集中购汇。从已公布分红计划看,2021年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中资企业分红购汇规模预计700亿美元,绝大部分集中在6月至8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可能性上升,企业购汇节奏或前移。

  从以往情况看,集中分红购汇会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鲁政委举例说,即便在人民币汇率存在单边升值预期的2011年,6月至7月也出现了阶段性贬值,主要与境外上市中资企业集中分红购汇有关。再比如,2016年6月至7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也较大。专家强调,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需警惕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此前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过快,有可能已出现超调。

  美国5月小非农数据超市场预期 新增就业人数97.8万 

  数据显示,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增加97.8万,大幅超出预期分68万,较4月经修正后的数据(65.4万)大幅增长,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ADP首席分析师Nela Richardson表示,私营部门就业数据较前几个月有明显改善,是经济复苏以来最强劲的增长。

  具体行业方面,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休闲娱乐和酒店行业开启了复苏的步伐,5月新增44万个就业岗位。教育和卫生服务增加了13.9万人,不过大部分来源于卫生服务。Richardson表示,不同规模的企业就业增长都有所上升,反映了经济状况和疫情管控的改善。

  美联储将逐步出售疫情期间所购公司债券

  美联储宣布,将逐步出售去年疫情期间为提振市场和降低企业借贷成本而紧急购入的公司债券和ETF。

  美联储(Fed)表示,将开始出售去年为稳定金融系统而购买的公司债券和固定收入基金,撤除前所未有的紧急措施。这些措施曾提振市场,帮助被疫情打得七零八落的企业降低了借贷成本。美国央行周三表示,将逐步出售通过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SMCCF)购入的资产。一名美联储官员表示,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出售。

  该工具将来自美国财政部的资金与美联储自身的资源结合起来,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债券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该工具去年4月与另外12项工具一同推出,旨在支持因美国经济关停而面临巨大压力的一系列债券市场。根据美联储的数据,SMCCF和旨在支持一级企业信贷市场的另一个工具使用的总金额不到140亿美元,不到7500亿美元可用资金的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