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花呗”,咋被封停账号?

提前还“花呗”,咋被封停账号?
2021年06月02日 06: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扬州日报

  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会经常借助“超前消费”,来临时提升自己的消费能力。然而,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提前还“花呗”、“借呗”,却被封停账号。这是怎么回事呢?

  市民反映

  提前还款却被封停账号

  支付宝是一款市民非常熟悉的支付软件,随着多年的发展,支付宝的功能已不仅仅局限于“支付”,而是拓展到生活缴费、购物、金融借贷等诸多领域。其中,蚂蚁“花呗”和“借呗”凭借简单的步骤、相当充足的额度、付款简便快捷的设定成为不少用户的首选支付方式。然而最近,扬城市民李先生却向记者反映,他的“借呗”不能用了。

  “我的‘借呗’原本有20000元的额度,之前急需用钱,就用了2000元,第二天就还上了,结果刚还完款就显示‘你当前暂无借呗额度’。”李先生告诉记者,这让他很不解:“后来过了两天我尝试着重新开通,结果额度少了许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李先生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我之前一次性还完了‘花呗’的欠款,也被关闭了‘花呗’功能。”李先生的同事告诉记者,他也有同样的疑惑:“‘借钱就还’明明是优质用户的行为,为什么不仅会被降额,甚至还会被关闭功能呢?”

  记者调查

  频繁提前还款易导致降额

  记者了解到,“花呗”每月的账单,都是固定在一个时间更新的,出账日之后还款,才是正常还款,而在出账日之前还款,就属于“提前还款”。为了防止逾期还款,用户往往觉得一旦有能力还钱了,就会选择提前还款。

  “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对的。按照账单设定的还款日进行还款比较好。逾期还款和提前还款其实都属于‘不按时还款’,‘花呗’会通过自己的后台数据对用户进行评估,频繁地提前还款会导致评估结果显示用户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不怎么需要‘花呗’这样的功能,所以这部分用户的‘花呗’额度不会太高,甚至会被关闭该功能以留给更需要额度的用户使用。‘借呗’也是同理。”扬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还指出,提前还款还容易产生其它问题,“用户提前还款时只是还清了已经产生的账单,而每个月的账单都是在账单到了截止日期后才会停止计算。在出账日前还款,在此期间一旦再次使用‘花呗’,则会产生新的账单,容易造成逾期还款的问题。”对于“提前还款”是否影响信用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支付宝工作人员,被告知“花呗”提前还款后仍可以继续正常使用,并不影响用户信用。

  业内提醒

  这几条“红线”碰不得

  记者了解到,除了不按时还款,支付宝还有这样几条“红线”不得触碰,否则将被封停账号。

  首先就是“风险账号”。正常用户平时所使用的支付宝都是实名认证和绑定过银行卡的,因此安全性也毋庸置疑。但如果短时间内多次更改支付密码、多部手机同时登录,支付宝则会判断账号可能“存在风险”,为了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支付宝会主动封停用户的账号,进行身份验证之后,才能够解封、正常使用。

  同时,“借呗”、“花呗”用途违规也会导致账号被关停。以“借呗”为例,在使用规范里面明确指出了“借呗”的资金不得用于房市、股市、债市等投资性领域,只服务于个人的消费贷以及日常的资金周转。用户使用“借呗”一旦被系统检测到资金流向违规,便会被封停账号。此外,套现也会导致“花呗”“借呗”被关闭。

  “花呗”、“借呗”被关闭后,想重新开通怎么办?记者咨询业内人士得知,可以通过完善个人信息、用支付宝还信用卡等方式证明自己的守信,从而恢复功能使用。

  记者 王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