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大”张伟获刑,中科创百亿金融帝国坍塌

“黑老大”张伟获刑,中科创百亿金融帝国坍塌
2021年06月03日 07:57 斑马消费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百亿金融帝国中科创掌门人张伟,终于迎来了人生曲终时刻。

  5月31日,深圳中院一审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等,数罪并罚,判处张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00余万元。

  从小保安到商界大佬,从金融大咖到黑老大,他的人生是如何步步沉沦?

  起步

  1972年,张伟出生于黑龙江鸡西,一个因煤矿而被全国熟知的城市。

  他年幼时父母离异,十多岁即离开学校,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通讯兵。1994年,张伟退伍只身来到深圳。彼时的深圳,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在外面的人看来,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处处都是黄金。

  初到深圳,张伟的起点很低,在一个写字楼里做了一名保安。

  张伟虽然学历不高,但酷爱看书,特别是对商业方面的书籍情有独钟。书本上的知识和深圳浓厚的创业氛围,让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从商的种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接触装修工程,通过这一业务,他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深圳站稳了脚跟。

  白酒是他的第二个创业项目。

  如今,酱香型白酒在茅台的推动下,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酱酒的发源地茅台镇,更是吸引了资本疯狂涌入。

  很早,张伟就嗅到了白酒行业的商机,他在茅台镇找到了酒源,开始做起了白酒贸易生意。

  启信宝显示,张伟在2005年申请注册“五星贵茅”酒类商标,不过,这一商标申请被驳回。

  装修和白酒生意,让张伟的身价超过千万。他又看到深圳房地产行业的前景,投入大量资金买入写字楼和住宅,做起了“炒房客”。随着当地房价的不断攀升,财富获得翻倍升值。

  当他一头扎进金融行业时,人生就像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

  然而,这也是他坠落的开始。

  发迹

  2004年,张伟看到了国家放开中小企业成立信用担保公司的机会,他注册成立了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

  初期,公司主要做“赎楼”业务,就是在客户房屋买卖过程中,做过桥贷款,从中收取资金费用。据了解,顶峰时期,中科创的这一业务占到了深圳市场的60%,并将业务拓展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

  之后,因深圳楼市以及银行信贷政策发生变化,中科创陆续停止和缩减了以上两项业务,涉足方兴未艾的信托行业,从信托代销业务做起,并由此建立起了财富管理版图。

  2013年,当P2P开始兴起时,中科创大举进军互联网金融,通过子公司中科创财富通搭建起88财富网。公司曾对外宣传,仅两年时间,88财富网就跻身行业前十。其独创的“P2B”模式,个人通过平台借款给企业,规避了P2P个人对个人存在的风险。

  在中科创成立11年时,旗下已拥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财富艺术馆、财富俱乐部六大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

  在此期间,张伟开始觊觎A股市场。

  他的第一个目标锁定了天目药业。2012年,有“并购基金教父”之称的宋晓明,刚以长城国汇多支基金通过三次举牌和一次司法划拨获得了天目药业控制权。很快,长城国汇内部矛盾爆发,宋晓明转让公司股权抽身离开,另立炉灶创立长城汇理。

  长城国汇将天目药业部分股权转让给中科创子公司威廉金融,张伟首次在A股崭露头角。不过,长城国汇和威廉金融又出现了利益纷争,张伟从天目药业黯然离场。

  这一次的失利,并没有打消张伟对A股公司的兴趣。

  2013年6月,中科创以野蛮人的姿态,多次举牌地产上市公司新黄浦,与该公司大股东新华闻展开控制权大战。在多轮拉锯战中,中科创再度折戟。

  两年后,张伟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中科创通过股权转让、定增以及二级市场增持,顺利拿下了禾盛新材(002290.SZ)控制权。

  在金融概念的加持下,禾盛新材2015年5月18日复牌后,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拉出14个涨停板,6月15日股价飙升至69.58元的历时最高点,总市值突破150亿元,期间涨幅达到372%。

  倒塌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在公开场合,张伟是成功的企业家,白手起家的创业典范,顶着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商总会会董等头衔。

  屡屡通过做公益,为自己脸上贴金。2015年底,他宣布个人捐款10亿元,打造中国的科创基金会,要做一个类似诺贝尔基金会的奖项,打造全球高端人才的奖励计划。

  谁曾想,他巨额财富的背后,充斥着黑暗。

  2019年4月,禾盛新材公告,公司实控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历时两年多,今年5月31日,深圳中院对张伟等19人涉黑案一审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等,数罪并罚,判处张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00余万元。

  案情经媒体披露,可以发现,张伟的犯罪行为,正是其在涉足金融行业之后。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张伟以公司或者个人名义通过“88财富网”、私募基金、向社会借款等方式,2011年至201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元。他将一部分非法所得用于投资,赚取担保费;另一部分再出借他人,收取高额“砍头息”,并多以“套路贷”的方式攫取巨额利益,造成很多借款人无力偿还。

  在催债环节,张伟及其手下就实施过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虚假诉讼、非法侵入住宅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经查明,以张伟为首的犯罪集团自2011年至2017年诈骗4起共4亿余元、敲诈勒索5起共4.1亿余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