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曾代言的网贷平台实控人竟是黑老大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还充当保护伞

郎朗曾代言的网贷平台实控人竟是黑老大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还充当保护伞
2021年06月02日 07:3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震惊!郎朗曾代言的网贷平台实控人竟是“黑老大”,深圳市委原副书记还充当“保护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市公司禾盛新材实控人、郎朗曾代言的知名网贷平台“88财富网”实控人竟是“黑老大”!

  5月31日晚间,禾盛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已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张伟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诈骗罪、行贿罪等11宗罪名,被判无期徒刑。

  据悉,2004年起,张伟陆续成立“中科创”字头的一系列公司,控股包括上市公司禾盛新材(原ST中科创、中科新材)在内的上百家公司,先后涉足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私募基金。2013年10月,中科创又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上线网贷平台“88财富网”,还曾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

  张伟的势力迅猛发展,继而作恶多端,与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李华楠有一定关联。依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李华楠利用担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

  知名网贷平台实控人是“黑老大”

  依据禾盛新材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行贿罪11个罪名,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人民币1217万元(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缴纳)。其他18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两年不等刑罚。

  此外,由公安机关依法继续追缴张伟在本案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等犯罪中的违法所得,对相关被害人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由张伟依法退赔;依法继续追缴张伟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的违法所得,以及用于本案“套路贷”犯罪的本金并在依法赔偿被害人损失后予以没收;依法继续追缴张伟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张伟本人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所聚敛的财物及其收益。

  禾盛新材表示,张伟未在公司任职,本次实控人被判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张伟是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金控集团”)法定代表人,上市公司禾盛新材及郎朗曾代言的知名网贷平台“88财富网”的实控人。他还曾当选深圳市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

  记者梳理发现,2006-2011年,张伟开始进入金融行业,先期从事资金拆借收取中介费,后成立中科创融资担保公司、中科创小额贷款公司,并获得多家银行的巨额授信,客户达到7000多个,积累担保总额200亿元左右,每一单赚3%的佣金,赚了6亿元左右。

  2011年,张伟成立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做私募基金的募集和投资管理,帮助十几家企业发行私募产品。在“互联网+”概念下,2012年中科创财付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设立,2013年“88财富网”上线,张伟正式进入P2P网贷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创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曾为超过100家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累计管理资产逾500亿元。2004年起,张伟陆续成立“中科创”字头的一系列公司,并以自己持有或委托他人代持的方式控制这些公司,先后涉足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依据天眼查信息,张伟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超150家。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充当“保护伞”

  2017年2月,88财富网突然宣布停运,并相继关闭新用户注册和投资功能。此后的2019年4月,深圳警方公告称,88财富网兼中科新材实控人张伟因涉黑被逮捕。

  经法院查明,张伟以公司或者个人名义通过“88财富网”、私募基金、向社会借款等方式,2011年至201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元。

  “张伟向出借人承诺保本付息,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借的款既为其他人借,也为自己借。”据合议庭法官介绍,张伟将一部分非法所得用于投资,赚取担保费;另一部分再出借他人,收取高额“砍头息”,并多以“套路贷”的方式攫取巨额利益,造成很多借款人无力偿还。在催债环节,张伟及其手下曾实施过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虚假诉讼、非法侵入住宅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张伟涉黑组织如此作恶多端,与深圳市委前副书记、前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不无关系。2020年9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的案例。

  依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0年以来,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组织利用金融平台利诱受害人借款或融资,通过迫使债务人违约、虚假诉讼等手段获得债务人或担保人的不动产,使用软硬暴力非法攫取巨额财富。

  李华楠明知张伟有涉黑背景,利用担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及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帮助张伟当选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并介绍张伟认识法院和公安系统干部,为其赢得虚假诉讼提供便利。

  2016年,李华楠向相关负责人打招呼,使深圳市公安局对张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作不立案处理。李华楠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据深圳市检察院通报,2010年春节至2014年中秋节期间,张伟多次送给李华楠现金共计65万港元(折合人民币52万元)和价值10万元的购物卡。

  2020年7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李华楠受贿案,李华楠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案件诉讼、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600余万元、1000余万港元,以受贿罪判处李华楠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追缴全部违法所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