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蚂蚁集团的大数据骗了

不要被蚂蚁集团的大数据骗了
2021年06月01日 23:01 财经自媒体

  来源: 新经济IPO

  大家人云亦云 , 都说蚂蚁搜集了海量数据 。 可是这些数据即使送給你 , 你也没用 。

  小贷公司的客户跟蚂蚁的客户是同一群人 。 可是他们害怕蚂蚁 , 不害怕小贷公司 。 为什么 ?

  本文用中外几个标志性放贷机构的例子 , 反驳 “ 大数据优越论 ” 。

  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是两回事儿 。

  大数据至多只能分析还款能力 。

  蚂蚁的借呗 、 花呗的客户跟P2P 客戶 、 上万个小贷公司的客戶 、 助贷平台的客户和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 、 以及相当一部分银行信用卡的客户都是同一群人 。 可是为什么它们违约率相差巨大 ? 欧美放贷机构都可以随时利用社会化的征信系统 , 可是为什么有些信贷机构繁荣 , 有些倒闭 ? 显然 , 大数据不是问题所在 !

  蚂蚁厉害不是因为它有大数据而是因为它有抓手什么叫抓手如果借款人不还钱你拿他怎么办换言之贷后管理才是核心而最最重要的是借款人因为畏惧违约可能导致的后果而主动不违约

  蚂蚁的数据只能用来评估一部分风险 , 任何机构拿它来放贷都行 , 但最关键的是贷后风险管理 。 支付宝 、 淘宝账户才是真经 。 依靠同样的大数据放贷 , 普通信贷机构只能东施效颦 。 不信你试试 !

  本文用中外几个标志性放贷机构的例子 , 反驳 “ 大数据优越论 ” 。

  过去十年 , 全国人民都被金融科技的概念所蒙蔽了 。 也许金融科技公司的人们自己也骗了自己 。 他们声称他们的大数据和数学模型 、 人工智能可以比你更了解你 。 他们说 , 它们用210个维度的760个指标 , 和45个方程式来衡量你 、 预测你 。 但是 , 这些多数是没有意义的故弄玄虚 。 很多数据只是垃圾甚至错误的东西 。 英语有句话 : 丢进去的是垃圾 , 出来的当然也是垃圾 。 Garbage in, garbage out.

  虽然金融科技的内容很多 , 但是在信贷领域它似乎只解决了一个问题衡量你的还款能力但是衡量你的还款意愿却不容易

  我们发现 , 政治 、 经济 、 法律和文化因素比金融科技更重要 。 在蚂蚁金服和新网银行工作多年的刘波曾发表过一篇文章 : “ 资深人士解读 : 花呗 、 微粒贷的风控逻辑主线是什么 ? ” 。 他强调 , 信贷中最重要的是抓手 。 蚂蚁金服的花呗和网商银行的成功虽然得益于大数据 , 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抓手 : 支付宝 、 淘宝店铺 。 如果你不归还那3000元的贷款 ( 而且利率不太高 ) , 你可能要付出代价 。 比如 , 你可能无法再使用支付宝或者淘宝等 。 腾讯下属的微众银行也是类似的抓手 。

  在那篇文章中 , 刘波这样说 : “ 淘宝贷款的风控 , 表面上看是纯信用贷款 , 但由于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圈 , 可以从交易 、 资金 、 物流多方面监测商家 。 所以淘宝 、 天猫的商家不必提供任何资料 , 甚至不必查询征信 , 就可以直接评估信贷额度和利率 。 ”

  “ 淘宝贷款的授信 , 只看我给商家带来了多少销量和利润 , 保证你的信贷额度小于违约成本就能保证贷款安全 —— 我能帮你赚10万元 , 给你8万元贷款 , 你若不还 , 10万元利润就没了 , 而且店都没了 , 你到底还 , 还是不还 ? 更何况 , 你的所有销售额都在支付宝上 , 你的所有客户都在淘宝 、 天猫上 。 淘宝 、天猫贷款风控逻辑的本质是店铺质押贷款记住店铺抵押贷款

  很多互联网公司也有不错的大数据 , 但是它们的数据并没有阿里和腾讯那样的抓手 。 所以 , 他们的信贷很难获得类似的成功 , 因为归根到底 , 风险控制靠的是抓手 。

  传统金融机构的抓手只有诉讼和征信两把斧在5G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 这个抓手的有效性遭到很大削弱 , 尤其对于小额借贷来说 。 这并不是说这个抓手没用 , 而是指它们的性价比太低 。

  从全球来看 , 从事信贷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兴衰历程都证明 , 只有牢固的抓手才能保证企业长久不衰 , 没有抓手或失去抓手 , 可能有短暂的繁荣 , 但最终还是会走向衰败 。

  1澳大利亚的Afterpay

  澳大利亚一家较早提出 “ 先买后付 ” (Buy Now and Pay Later) ” 口号的金融科技公司Afterpay2020年很火 , 因为这家2016年上市的公司 , 迄今股价上涨了65倍 。 很多人不明白 , 市场为何看好它 ?

  Afterpay的业务模式很简单 , 它与跟一些电商 ( 或者传统零售企业 ) 达成协议 , 允许消费者先买 , 再分期付钱给它 。 在消费者购物时 , Afterpay立刻代为支付货款给电商 ( 或者传统的零售企业 ) , 然后56天内从消费者那里收回货款 ( 分四期收回 , 每两周一期 ) , 并且承担违约等风险 。

  在这种业务模式下 , 消费者不向Afterpay支付任何利息 , 公司从零售商那里获得两项收入 : 固定收费 ( 比如毎单几毛钱澳元 ) +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的返点 ( 货款的3-6% ) 。 商场越小 , 返点比例越高 。 从商场角度来看 , 本来可以卖100澳元的货品 , 只能收96澳元 ( 虽然是立即收到 ) 。 2019年下半年 , 它从零售商那里来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0% 。

  Afterpay的免息期为56天 , 如果算56天赚4%的利息 , 它的年化收益在30%以上 。 不过它的科技和营销费用不菲 , 所以迄今还亏损 。

  2017 、 2018 、 2019年的销售收入 ( 以百万澳元为单位 ) 分别为2900万 、 1.42亿 、 2.64亿澳元 , 2020年预计收入4.66亿澳元 , 增长速度很快 ; 但是 , 这四年的净亏损分别为900万 、 800万和4100万 、 6500万澳元 ( 预测 ) , 亏损越来越多 。

  Afterpay 对单笔交易的信贷上限定为1500澳元 , 单个人的总待收余款为2000澳元 。 迄今为止 , Afterpay 的违约损失在1% 。 比较特别的是 , Afterpay拒绝做太多风险控制 , 因为他们的客户大都没有任何信用记录 。

  根据双方协议 , 如果消费者逾期不还钱 , 会有10澳元的惩罚金 。 如果还是不还钱 , 那就核销 , “ 做公益 ” 。 因此 , Afterpay的信贷业务不具备强有力的抓手 , 对借款人没有足够的约束力 。

  Afterpay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 这个小行业时间太短 , 它还没有经过一个经济周期的检验 。 违约率会不会大涨 ? 另外 , 监管部门和信用卡公司如何应对 , 大家还不知道 。 它们会不会死于违约潮 , 或者因为竞争激烈而受重伤 , 或者长期无利可图 , 只是赚个吆喝 ? 在业务规模 ( 信贷量 、 销售收入和客户数 ) 高速增长的现在 , 资本市场可以容忍它们的亏损 。 可是在进入美国 、 英国之后 , 它们的亏损肯定会放大 。

  抓手测试

  Afterpay 对于欠款不还的消息者并没有什么惩罚 , 也似乎没有惩罚的抓手 。 法律讼诉 ? 它还从没有这样做过 。 这个公司是迄今为止我们尚未清楚地找到抓手的信贷巨头 。 “ 巨头 ” 是它的市值 、 估值 、 以及它所赢得的万人喝采 。 可是 , 我们太不聪明 , 费尽心思 , 也还没有明白人们为什么喝采 。 它还在亏钱 。 我们也不知道它何时能够赚钱 。 我们甚至不知道它是否真的伟大 。

  2美国家居用品信贷中介Greensky Inc. (GSKY USA)

  Greensky蓝天公司是总部在美国亚特兰大市的一个专门信贷中介 。 它通过一个APP , 让十多家银行给一万多个商家提供POS贷款 。 这些贷款面向购物者 , 所以属于消费信贷 。 而这些商家主要是装修 、 家居 、 生活用品 。

  Greensky的贷款利率为4.99%到23.99% , 期限可以分6-24期 , 单笔金额65000美元以下 。 截至2020年3月底 , 三十天以上的违约率为1.23% , 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

  Greensky一般不用自己的钱放款 , 它定位自己为金融科技公司 。 但是 , 它为伙伴银行提供担保 。 跟中国的情况一样 , 伙伴银行的逻辑其实也有道理 : “ 你说你们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很厉害 , 那你担保我们银行的资金安全 。 如果你们不愿意担保 , 那就说明你们害怕 , 缺乏自信 ” 。

  它于2018年5月上市 , IPO价格为23美元 。 但是 , 这也正是业绩高点 。 2020年7月中旬 , 它的股价已经跌到5美元以下 。

  Greensky的业务模式有什么问题吗 ? 首先看利息 , 银行收消费者利息 , 而Greensky收取商户交易费 , 现在约占交易额的6.6% 。 羊毛出在羊身上 , 所以消费者的负担是不轻的 。 而且 , Greensky的件均金额太大 , 所以违约风险更大 。

  Greensky也不具备有力的抓手 , 由于没有抵押品 , 它对欠款不还的消费者没有什么直接惩罚 。 考虑到装修贷款的单笔金融比较大 , 诉讼是可行的 。 拒不还款 , 还会影响消费者的信用评级 。 所以 , 在法律和信用评级方面的约束还是不小的 。

  3美国Social Finance

  Social Finance简称Sofi, 是美国一个P2P公司 , 成立于2011年 , 宗旨是为学生 ( 当然还包括其他成年人 ) 提供利率较低的学生贷款 。 2015年 , 它扩展到了按揭贷款 、 投资理财等领域 。

  它的成功之处就是 , 它用一个让美国人十分头痛的学生贷款为切入口 。 它宣称它可以从散户手中募资 , 以置换你的学生贷款欠款 , 或者你可以直接找它借学生贷款 。

  福布斯杂志预计 , 美国的学生贷款余额现为1.6万亿美元 , 4500万美国人欠学生贷款 , 均值33000美元 。 这项债务之巨 , 仅次于住房按揭 , 但是高于汽车贷款和信用卡透支 。

  抓手测试

  Social Finance未上市 , 所以 , 我们只知道它2017-18年已经盈利 。 不过 , Sofi对于欠款不还的消费者没有什么直接的惩罚 。 借款人逾期的话 , 只能走诉讼 , 或者影响消费者的信用评级 。

  4英国的担保贷款公司 Amigo Holdings

  在英国 , 如果你的信用记录不好 , 或者根本没有信用记录 , 那你可以找21岁以上的 、 有房子的亲友做担保 , 找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借一种无抵押的担保贷款 guarantor loan, 又叫buddy loan ( 朋友贷 ) 。

  期限一般为1-7年 , 年化利率高达50-100% , 每周或者每月分期还款 。 借款用途包括教育 、 装修 、 结婚 、 旅游等 , 一般金额在1千至1万英镑 。 政府部门要求借款的前两周为冷却期 , 借款人可以变卦 , 把钱退回去 。

  2018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Amigo Loans就是其中一家担保贷款商 , 它的业绩一直不错 , 但股价从2018年6月上市时的270便士跌到了2020年7月中旬的10便士 , 失去了97% 。

  市场为何不看好它 ? 按理说 , 它有足够强大的抓手 : 担保 。 市场担忧的应该是另外的一些事情 , 例如 , 英国的准政府机构 , 专门处理欠款人投诉的金融调解委员会在94%的投诉案件中 , 支持了投诉者 。 现在它还在调查Amigo在放款之前是否真的对欠款人做了足够的了解 。 2019年5月 , 金融调解委员会说 , 该放款机构未做尽调 , 必须退还所有的利息 , 并且注销一个投诉人的三笔贷款的信用记录 。

  虽然有担保 , 坏账不会太离谱 。 但次贷市场并不好做 。 英国只有6500万人 , 成人大约4900万 , 其中700多万人不够资格从银行借钱 。 他们就是担保贷款的人群 。

  抓手测试

  Amigio Holdings对于欠款不还的消费者有惩罚 , 因为担保人通常都是借款人的亲友 。 此外 , 诉讼和信用评级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还款意愿 。

  5, Lending Club 为什么一直无法赚钱

  全球最知名的P2P平台Lending Club成立13年来 , 融资很多 , 管理层和董事会牛人云集 , 但一直亏损 , 股价跌去了90% , 为什么 ?

  表面看 , 是Lending Club的坏账太高 。 Lending Club的贷款利率是6%-36%, 一般在15%左右 , 可是它付给伙伴银行和P2P出资人的资金成本高于4% , 这么小的利差空间, 加上运营费用 , 和坏帐 , 它实在无法赚钱 。

  如果它的利率水平高达50%, 甚至100% (象英国的 Amigo Loans), 那么坏账也就无所谓 。 但它又放不下身段 , 毕竟Lending Club是在万众欢呼的背景下 , 以高科技的姿态出世的 ,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是它的初心 。 此外 , 它也需要担心 , 提高利率会影响业务规模的增长速度 。 如果增长速度太慢 , 也就不算什么新派的科技企业了 。

  抓手测试

  Lending Club的抓手与Greensky Inc 、 Sofi等机构完全一样 , 约束力并不强 。 Lending Club的平均单笔金额为16000美元 , 是比较高的 。 不过 , 如果借款人确实很困难 , 甚至宣布破产 , 放贷机构也只能自认倒霉 。

  摘自张化桥张杼航的新书金融科技乱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