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同比升值7.8% 这有什么意义呢?

前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同比升值7.8% 这有什么意义呢?
2021年05月10日 22:58 南生今世说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与前3个月相比,今年4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环比略有下滑,再度回归到6.5区间。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人民币汇率仍然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升值。如下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去年前4个月,人民币通常在6.9到7.1之间波动。

  即,2020年前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为“7.0028比1”。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只有“6.4844比1”,4月份略有下滑,但前4个月依然只是“6.4940比1”——同比升值7.8%。

  这有什么意义呢?

  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为6.494。到了4月底5月初,人民币汇率又再度出现升值趋势。有专家认为,人民币适当升值有助于缓解进口成本压力。这主要是因为,近期,我国对外贸易快速进展,而美元超发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我国的进口企业带来的巨大的成本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的商品进口同比大增43.1%,即便是相比2019年同期也增长了22.5%。虽然进口金额的高增长,反映出国内需求比较旺盛的现状,但价格暴涨带来的“虚高”部分不能忽视。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进口的大米、大豆、铁矿石、铜矿石、煤炭等都是基础商品,这些商品的价格大宗将给国内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进而传递到更多行业,形成输入性通知。现在,人民币适当升值可以缓解这种压力。

  不仅如此,在美元超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虚高的背景下,我国人民币适当升值不仅可以防止被割韭菜,这种坚挺的状况也有助于其他国家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力度,增加人民币的储备力度,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份额已提升至2.49%,与二月份的2.2%相比,提升了0.27个百分点。如果我们的人民币依然坚挺,在世界金融不平静的当下,其接受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第三,人民币的适当升值,也有助于我国经济总量的提升。2020年我国完成的名义GDP约为10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实际增长2.3%——按接近6.9的平均汇率折算为14.7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20.955万亿美元,排全球第二名。

  今年我国经济将有望保持更高的增长,多数经济学家预测将能达到或超过8%,加上物价上涨因素,我们有理由乐观的预估:整个2021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大概率将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

  如果今年的人民币仍能适当升值,或者在当前的基础上呈现“双向窄幅或宽幅波动”,全年平均汇率保持在6.4区间,那我国的GDP换算成美元将有机会超过17万亿,进一步拉近与美国的差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