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真是“活久见”!巨亏超540亿美元 巴菲特股东大会盘点……

还真是“活久见”!巨亏超540亿美元 巴菲特股东大会盘点……
2020年05月04日 09:34 环球外汇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还真是“活久见”!巨亏超540亿美元 巴菲特股东大会盘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于当地时间5月2日改在线上举行。线上直播于北京时间3日4:45正式开始。此次股东们将不会到股神故乡奥马哈现场出席。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将缺席本次会议,取而代之的是57岁的副董事长阿贝尔。

在股东大会开始之前,伯克希尔公布了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伯克希尔一季度净亏损497.46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投资组合遭遇“账面巨亏”超545亿美元,同时账面现金达到了创纪录的1373亿美元。

3月中旬前后,美股触发四次熔断。让89岁见惯大风浪的巴菲特也惊呼“活久见”,他表示,“只要你一直在这个市场玩,什么都会遇见,但是这次这个场面,我也是‘活久见’”。

而显然,伯克希尔最新财报巨亏的表现,也呼应了巴菲特当时的那句“活久见”!虽然被中国人誉为股神,被西方人称为奥马哈先知,但今年经济的下滑程度,显然超过了巴菲特的判断力,不然,他也不会亏得这么惨。可以说,巴菲特经历了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季度。

从行业及持仓股看,金融股是巴菲特一季度折戟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前五大持仓占其投资组合比重近70%,这五只重仓股分别来自苹果公司、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以及富国银行,环比前一季度,亏损高达421亿美元。

除最主要的股票投资亏损外,衍生品投资也给公司带来11亿美元亏损。

那么,在此次巨亏后,巴菲特都有哪些教训总结,他在最新的股东大会上又发表了哪些“金句”,不妨让我们好好盘点一番:

☆芒格状态很好,将在2021年回归

巴菲特在开场时表示,今年的股东大会,查理·芒格不到现场来开会是最好的选择。目前,查理每天通过Zoom软件和不同的人开会,对新的生活方式非常适应。“因此,我可以和大家保证的是,查理的状常非常良好,他明年便会回来继续和我继续搭档参与股东大会。希望到明年的时候,一切都会恢复正常。”巴菲特说。

此外,他还解释,副董事长阿吉特·吉恩之所以没有参会是因为他在纽约,没必要从纽约出发来奥马哈参加会议。

☆关于疫情,结果可能不会更坏了

巴菲特直言,去年这个时候,并没有预期到疫情的爆发;新冠的传播对全球的经济和居民的健康有着重大影响,影响到全国经济和人们的心理,开始时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巴菲特称,在学校的时候会计学的不错,但是生物是一塌糊涂,“所以我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了解和大家一样多,结果不可能更坏了。我目前还无法完全预测新冠疫情未来的发展,你们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

即使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创,巴菲特仍对美国经济将复苏持乐观态度。“没有什么能从根本上阻止美国”,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美国奇迹,美国魔力能够战胜一切,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巴菲特表示,“在2008年和2009年,我们的经济列车脱轨了。从银行的角度来看,路基很脆弱是有原因的。这一次,我们只是拉着火车脱离轨道,把它放在岔线。我真的不知道有什么相似之处——就一个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最有生产力的国家,庞大人口的国家而言——实际上是让其经济和劳动力靠边。”

此外,巴菲特在PPT引用前白宫总管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的话:“千万不要白白浪费一次严重的危机”。

☆市场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切勿借钱炒股

巴菲特表示:“也许我有点偏见,我不相信有关明天、下周、下个月或者明年的市场将会怎样的预言。我知道美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向前发展,但是我不确定。我们是在2001年9月11日学到这一点的。几个月前,冠状病毒疫情又给我们上了一课。就市场而言,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您可以在美国下注,但您必须谨慎选择下注方式。那是因为市场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他指出,投资者不应该借钱炒股。投资者不应陷入这样的境地——因为加了杠杆或者由于心理因素无法吸收坏消息的影响,导致他们被市场失灵所影响。

此外他补充,“不要想着借钱来搭美国股市的顺风车。”

巴菲特表示自己并不是推荐人们什么时候应该买股票,而是希望人们做好长期对抗疫情的准备,也要做好买入的股票会下跌50%以上的准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曾经就有3次股价下跌50%。

☆长期看股票回报会比国债高,别把它当作赌博

巴菲特表示,现在的30年期国债也只有1%的收益率,而且这个收益还要交税。“我们的通胀率也只有2%,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股本是不是比国库券收益更好。或者比把钱藏在自己的床垫子下面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投资不是赌博,是正经八百的投资。”

“所以我现在要告诉大家,希望能够在美国上面下注,相信美国,你觉得现在的股票是一个好的时机,我不知道在以后的几个月或者几年,或者几十年会有怎么样的结果,但是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相信我刚刚的讲法,跨行业或者做全面性分布的平衡购买,而且要有乐观的想法。”巴菲特表示。

☆承认抄底航空股犯错,已卖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全部股票

巴菲特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在评估航空公司股票时犯了一个“可以理解的错误”,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几乎全球范围内的旅行停止,它们的价格急剧下跌了。

巴菲特称,“事实证明,我对这项业务的看法是错误的,这不是四位优秀的CEO的错,相信我。现在作为一家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我不知道从现在起3到4年后,航空旅行需求是否会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因为飞机太多了。”

同时,巴菲特确认,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卖出了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的“全部持仓”。他解释说:“当我们出售某物时,通常这将成为我们的全部股份:我们不会削减头寸。这不仅仅是我们购买100%的业务的方式。我们将其出售至90%或80%。”

此前截至2019年12月,巴菲特持有四大航空的价值超过40亿美元。

☆回应石油投资:错估了油价走势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国际原油市场大幅波动,甚至罕见地出现了“负油价”。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回应了油价暴跌背景下的石油投资,承认自己对油价的走势判断失误,石油的需求大幅下跌,但其储备量过多,难以很快消耗。

巴菲特表示,油价当然有风险,石油公司也有很大的风险。“20美元一桶油价是让油企没办法进行下去的,钻井活动都会下降。”如果油价一直处于低位,将会有大量的不良能源贷款,而将无法想象股权持有者会遭遇什么。没人知道油价会走往何处。

巴菲特表示,没人知道油价会走往何处,17美元、25美元都有可能。现有的一些状况,比如说额外多的石油要存储在哪里,或者这些需求量是不是会增加,另外沙特以及俄罗斯会做什么样的事情,这都是你不能够理解,也不能够预测的。或者说现在存储的地点到底在哪里,当然我们还会有石油在开采时候上下起伏的状况,还是会发生的。

☆疫情会导致某些行业衰退,如报纸业和汽车业 

巴菲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某些行业进一步衰退,也许这些行业里面的顾客会有其他消费习惯,不再使用这些产品了,这些行业以前就有过问题,但现在的问题更大。“比如说报纸业,在疫情之前,他们的广告、销售量、发行量都已下降,疫情之后这一情况更为严重。汽车业也是一样,现在(疫情)对汽车业影响,(使得)这些卖汽车的汽车商也不会在报纸上做广告了。以前这种情况就在发生,现在只是这个情况强化了、严重了。”

在股东会上,巴菲特多次强调了疫情对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某些商业规则,或者让一些行业受到很长时间的影响,“的制造业务可能会裁员,有些小企业可能不会再开门。”面对视频发布会现场台下空荡荡的座位,巴菲特也不禁感慨疫情彻底颠覆了生活,同时他也强调健康和经济是相辅相成的。

巴菲特还表示,目前来看,银行体系不会发生太大的问题。虽然能源公司或者消费者信贷可能会出现一些状况,但目前银行体系资本充足,一季度储备很多,所以银行业不是我们主要的担忧方向。

☆高度评价鲍威尔:配得上与沃尔克同样的尊敬

巴菲特表示:“多年来,我一直对保罗-沃尔克(前美联储主席)怀有特别的敬意,就美联储主席而言,他是一个特别完美的人选……我认为杰伊-鲍威尔和美联储董事会都配得上与沃尔克同样的尊敬,因为他们在三月中旬的行动。”

巴菲特表示:“或许2008年和2009年所发生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指导了他们的工作。他们做出了规模空前的反应,从那时起,实质上使一切都按照原样进行。在3月份融资市场几乎被冻结了,直到3月23日才开始融化。而在3月份也是有史以来公司债券发行额度最大的一个月。每位在3月底和4月发行公司债券的人,都应该给美联储写一封感谢信,因为如果他们没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决心采取行动,发行公司债券就不可能成功。”

☆不能承诺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定跑赢标普500指数

在巴菲特看来,尽管他建议大家买标普500的股票,但伯克希尔的股票比任何一个单独的投资都毫不逊色,我们赚来的回报也是合情合理的。不过,他也不能承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长期一定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但是“我和我的家庭成员所持有的股份在伯克希尔里面,所以我非常关心长期伯克希尔的经营效果和表现。我会努力让它的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然坐拥巨额现金储备,因为该企业集团尚未找到一家价格适合收购的公司。巴菲特表示:“(收购方面)我们什么事没有做,因为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吸引人的东西。现在这种状况可能会很快改变,也许不会改变。”

巴菲特还解释了他为什么不在第一季度股市大跌时回购更多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该公司一季度仅回购了价值17亿美元的股票,尽管其坐拥1370亿美元现金。巴菲特说:“价格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即我们真正感觉(回购)对于我们远比其他东西更好,包括货币期权价值以一种大的方式上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