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云模式巧解“就业难”

人民日报海外版:云模式巧解“就业难”
2020年05月04日 06: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云模式巧解“就业难”(网上中国)

  江苏省徐州市淮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云招聘”现场。

  新华社记者 赵久龙摄

  今年有87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再破记录。防疫期间,校园招聘会基本取消,不少毕业生感叹:“找工作,太难了!”中国有近3亿农民工,回家过年后,疫情或多或少阻挡了返工之路,许多农民工不免为生计犯愁。

  在中央关于“六稳”的决策部署中,第一条就是“稳就业”;全面落实“六保”,第一条也是“保居民就业”。办法总比困难多,防疫期间,互联网“云就业”成为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好途径。

  云端招聘——畅通就业渠道

  日前,一场名为“春暖花开国聘行动”的在线宣讲会在主营教育培训业务的好未来公司举行。

  宣讲会开始,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向线上数千名应聘者介绍了公司概况、行业前景等。为了让求职者更直观地认识企业,宣讲人还带着他们“云游览”了一圈办公区。

  “线上招聘虽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形式更加多样化,信息量也更大,有助于我们了解企业。最重要的是,我不像参加线下招聘时那么紧张了。”参加过多场在线宣讲会的北京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王瑞表示,就业压力面前,“云招聘”为毕业生们打开了一扇新窗。

  不久前,“春暖花开国聘行动”上线了湖北(武汉)云招聘专场,吸引了535家湖北地区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截至4月20日,已向湖北应届毕业生等提供了8.6万多个就业岗位。

  不止应届毕业生,企业各类用工难题,也都在“云模式”中迎刃而解。

  “急需叉车司机,每月5500元到6500元,近期就要上班……”在江苏省徐州市淮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各类用工需求信息,旁边还列出人才信息,促进供需对接。

  淮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总经理张红生说,“这是我们新打造的可视化平台,新入驻企业登录产业园开发的人才服务系统,输入工资薪酬、人员规模、员工类型等情况后,后台大数据会精准推荐招聘渠道、优质人力资源公司。”

  据张红生介绍,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下旬,园区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收到30多万份简历,向企业推荐了约3万份简历,实际到岗逾2.7万人。

  共享用工——创新就业模式

  聂贞荣是重庆人,一直在成都市锦江区做保洁工。平时业务量倒还稳定,不料疫情袭来,派单骤减。这下可犯愁了——房屋租金、生活开销、老人赡养……哪一样不需要花钱呢?

  听说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在搞“共享用工”,聂贞荣前去试一把,没想到成功了:有家保洁公司正好缺工,经原单位同意后,聂大姐以“共享员工”身份重新忙碌起来,每月的开销也不用发愁了。

  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共享用工”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有需求的闲置劳动力企业和暂时紧急缺工企业,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提交员工调剂意愿或临时用工需求,平台将在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提供及时的动态调度匹配服务。

  政府大力推进“共享用工”,企业界用人也掀起“共享潮”。

  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门店里,活跃着一批特殊的“新员工”,他们原本是一些餐饮企业的工作人员,防疫期间,餐厅关闭,他们就来到了盒马鲜生门店里“上班”。

  截至目前,50多家餐饮企业的4000多名“共享员工”在盒马上班,盒马也将推出3万多个新岗位,在全国范围公开招聘。

  联想也已在武汉产业基地招聘600余名“共享员工”,为当地暂时歇业的中小企业商户员工们提供电脑、服务器、手机组装等临时工作机会。

  专家表示,共享员工是一种提高生产效率的创新方式,这种创新来源于技术变革。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益完善,共享员工模式可以让劳动者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力。

  数字经济——调适就业方向

  防疫需要,“无接触服务”风生水起,企业用人也出现了供需失衡。一边是传统行业暂时停摆,用人需求陡降,一边是新业态迅速崛起,用人需求激增。

  “云就业”将许多传统行业员工“引流”至数字经济领域。

  比如,防疫期间,约164万人通过互联网平台支付宝实现了灵活就业,其中不乏人工智能训练师、网约配送员等新职业及各种兼职。在河南、陕西、贵州等地,不少滞留农民工则就地做起了支付宝人工智能训练师。支付宝还新增了25万个小程序,带动了75万个小程序开发和运营岗位。

  据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灵活就业岗位不等于“临时工”,也并非低收入岗位。阿里巴巴培训并上岗的10万名人工智能训练师,平均年薪涨幅超50%。

  美团外卖数据也显示,1月20日到2月23日,美团外卖配送平台新招聘了7.5万个外卖骑手,其中一半以上在本省就近就业,他们中六成以上来自工厂工人和服务业从业者。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消费大增,也推动了电商平台扩大用工规模,对稳定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各类电商平台主动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还采取各种措施,解决中小企业的现实困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带动就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表示,随着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其涉及的众多行业也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覃肄灵

盒马 人工智能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