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乐:非市场化行为对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形成挑战

夏乐:非市场化行为对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形成挑战
2019年07月08日 10:23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2019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6日-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出席论坛并演讲。

  夏乐表示,非市场化行为对我们持续性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形成严峻挑战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我对这个环节的理解是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遇到的挑战。所以,我的切入点是如何能使海外投资者更活跃的参与到我们国内的资本市场投资活动中。我是一个市场分析师,所以我想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分析为什么现在海外投资者对于投资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是那么热情?

  如果你直接问这些海外投资者,他们会告诉你一系列原因。如:中国金融业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中国上市公司的治理问题、中国市场流动性等问题。但我认为,我国对外开放中最重要的问题是资本市场中还存在一些非市场化的行为。

  在阿根廷G20之后,我们看到有一些外资开始进入到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到今年 3月、4月。这说明了外资在我国资本市场波动的时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我觉得非市场化行为对我们持续性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形成严峻挑战。接下来,我说一下我们目前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即: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非银机构流动性出现分化。从整体上来看,非银机构表现尚可,但这其实是建立在监管部门大力扶持的基础上的。如果未来外国投资者要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话,我相信他们对这个现象是很担心的。因为我国许多大型金融机构事实上是国有的,所以我们监管部门会对他们进行扶持,但是外国投资者会担心他们在中国遇到了问题并不会受到类似的保护。所以面对现在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挑战,我们需要认真的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果我们想吸引外资参与我国的资本市场,我们未来应该怎么做?我就谈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郭建

金融业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