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点评10月经济数据:债市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华泰点评10月经济数据:债市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2018年11月14日 11:4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华泰证券 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华泰宏观李超团队10月经济数据快评)

  【1】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债市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6.5%,较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在6%以下,延续较为弱势的表现。中美贸易摩擦局势未得到根本缓解,全球经济复苏局势及相关外需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而言,基建投资并未出现显著反弹,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实际GDP增速仍为6.5%,而名义GDP增速大概率延续回落,基本面因素决定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趋势。预计从今年四季度到2019年,货币政策有望更加宽松,经济基本面大幅复苏概率低,我们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此轮利率下行周期当中,明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中枢可能下行到3.2%。

  【2】10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9%,工业生产表现延续弱势

  10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9%,较前值回升0.1个百分点;1-10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6.4%,低于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最主要的成分——制造业增加值10月同比+6.1%,较前值小幅反弹,但从近期PPI、工业企业盈利增速、PMI的弱势表现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制造业生产端较难出现大幅复苏,工业生产的弱势表现印证了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

  【3】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8.6%,再超预期下行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6%,较前值大幅下行0.6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增速9.2%,下行主要是受中秋假日错月以及“双十一”电商节前部分商品消费延迟等因素影响。下行较大的是9月受节假日推动较多的粮油食品烟酒、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金银珠宝。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渐显,消费顺周期性逐渐体现,今年消费增速大概率将维持低位,尤其是此前受益于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食品饮料、汽车等产品消费将有所回落。预计至今年年底,消费增速有望小幅反弹,但空间并不大。

  【4】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7%,如期小幅反弹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7%,符合我们预判的小幅反弹趋势,增速高于我们预期0.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9.1%,增速稳中有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累计增速达到+16.1%),基建投资累计同比+3.7%如期小幅反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9.7%小幅回落。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重点强调扩大信用,可能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有望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预计2018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在8.5%左右。10月31日国办发布《关于保持基建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我们认为这是政策层面对基建领域给出的又一重要积极信号,预计未来基建增速有望出现反弹,诸如水利设施、环境整治、中西部高铁高速建设等方向的基建仍然是未来政策“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基建增速可能在5%左右。

  【5】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9.7%,增速如期小幅回落

  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9.7%,前值9.9%,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地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主要是由于前期拿地收入滞后计入的影响,我们预计剔除掉土地购置费后建安投资增速仍为负值。地产企业现金流仍然较紧,1-10月份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7.7%,前值为7.8%,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增速下降5.2%,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0.9%。销售增速也延续回落,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增速比1-9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由于现金流压力,房地产竣工增速为下降12.5%,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我们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预计全年地产投资增速为9.5%。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下行 同比 华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