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型制造企业”三环集团巨亏5亿被降级 老板涉83吨“假黄金”案

“湖北大型制造企业”三环集团巨亏5亿被降级 老板涉83吨“假黄金”案
2021年05月31日 14:05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原标题:“湖北大型制造企业”巨亏5亿被降级,老板涉83吨“假黄金”案

  来源:小债看市

  2020年,金凰珠宝83吨假黄金案,将创始人贾志宏推上风口浪尖,随后其旗下“湖北最大汽车零配件企业”三环集团经营也陷入困境。

  01、降级

  5月26日,中证鹏元公告称,将三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12三环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

  公告显示,三环集团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仍被列为被执行人,为公司融资带来一定压力,且2020年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依旧较大。

  受大幅计提减值影响,三环集团营业利润亏损进一步加大,其他应收款面临很大的回收风险,公司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等风险因素。

  《小债看市》统计,目前三环集团仅存续一只“12三环债”,存续规模1.4亿元,该券将于明年10月到期。

  存续债券到期分布

  02、成立债委会

  据官网介绍,三环集团是湖北省大型制造企业,主要从事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数控锻压机床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旗下拥有上市公司襄阳轴承(000678.SZ)。

  三环集团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连续多年荣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汽车工业30强”。

  三环集团官网

  从股权结构看,三环集团控股股东为金凰集团,持股比例为99.97%,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贾志宏。

  2020年,实控人贾志宏下属公司金凰珠宝陷入信托纠纷,其所持金凰珠宝及相关公司的股权处于被法院冻结状态,贾志宏、金凰珠宝和金凰集团均被列为被执行人。

  股权结构图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景气度较弱,三环集团关闭4S经销店,导致其营业收入下滑。

  同时,因对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款收回难度很高,三环集团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后,利润由盈转亏。

  当期,三环集团实现营收近165亿元,同比下滑11.96%;实现归母净利润-4.99亿元,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盈利能力

  截至2020年末,三环集团总资产为251.91亿元,总负债近165亿元,净资产87.1亿元,资产负债率65.42%。

  《小债看市》注意到,三环集团财务杠杆水平较高,近年来资产负债率一直在60%-70%区间高位徘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较大杠杆风险。

  财务杠杆

  从债务结构分析,三环集团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占总债务的百分之八十九,流动负债占比过高,债务结构不合理。

  截至2020年末,三环集团流动负债有146.94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66.12亿元。

  相较于短债规模,三环集团流动性明显不足,其账上货币资金仅有19.45亿元,且其中11.2亿均为受限资金不可动用,存在较大短期偿债风险。

  另外,受实控人被列为被执行人影响,三环集团新增银行授信仍有一定难度,公司短期集中偿债压力仍较大。

  在负债方面,三环集团还有17.87亿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其长期有息负债合计10.36亿元。

  整体来看,三环集团刚性债务有98.58亿元,主要以短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债务比为60%。

  有息负债高企,每年三环集团的财务费用支出在两亿上下,再加上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对公司盈利空间形成严重侵蚀。

  期间费用高企

  近年来,三环集团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外部融资,其融资渠道较为多元,除了发债和借款,还通过租赁、应收账款、股权、信托以及股权质押等方式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金凰集团持有三环集团全部股权质押于原股东湖北省国资委以及兴楚公司,三环集团持有的襄阳轴承全部股权也处于被冻结状态。

  在资产质量方面,三环集团受限资产占比较大,其他应收款项规模高企,且存在很大的回收风险

  2020年末,三环集团受限资产合计账面价值为26.84亿元,占总资产的10.65%,对资产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同报告期,三环集团应收金凰集团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款账面余额为44.62亿元,全部逾期且未归还,公司已计提坏账准备6.62亿元。

  并且,从金凰集团目前的经营状态来看,三环集团剩余应收金凰集团的借款存在很大的回收风险。

  此外,截止2020年末,三环集团对金凰集团的担保金额为3.99亿元,均无反担保措施,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

  因此,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被列为被执行人、业绩亏损、流动性不足、偿债压力巨大等诸多压力下,2021年3月三环集团金融机构债委会成立。

  03、贾志宏的资本运作之路

  贾志宏生于1961年,曾就职于武汉军区后勤部、广州军区军事研究所、广州军区后方基地指挥部。

  2002年,借国内银行系统剥离第三产业的机会,贾志宏收购了当时隶属央行的湖北制金厂,随即创立金凰珠宝。

  坊间传言,贾志宏成立金凰珠宝的资金来自于其黄金炒作,在之前的黄金大牛市中,他对黄金价格的点踩非常准,积累了大量财富。

  2007年,金凰珠宝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冲击国内A股失败后,于2010年通过红筹架构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我国黄金首饰业在美上市第一股。

  三环集团实控人贾志宏

  然而,随后金凰珠宝股价一路下跌,到2015年曾一度低于0.5美元/股,这时的贾志宏又打起了A股的主意。

  2016年,贾志宏利用联富达与长金投资两家公司,隐秘举牌武昌鱼(600275.SH)。这一行动被监管层关注,随即背后的潜伏者曝光,贾志宏的名字也第一次出现在资本市场中。

  两年后,“鱼”没吃到的贾志宏再次出手了。

  2018年,金凰集团出资69.98亿元获得三环集团99.97%股权,拿下三环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襄阳轴承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贾志宏获得三环集团股权近70亿元的资金,其中有42亿元是通过向外寻求融资得到的。

  2015年以来,金凰珠宝以“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模式向金融机构提供Au999.9足金的质押物,获得超200亿元融资。

  但是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金凰珠宝经营形势恶化,多期信托计划均出现逾期,其中未到期融资存量高达160亿元,随即爆发震惊业界的83吨“假黄金”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