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 可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 可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2019年01月04日 21: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1月4日,据央行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对此几家券商纷纷发表观点。

  国盛证券刘郁:后续可能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4日,央行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点评称,如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得到缓解,央行可能降息,最初可能会选择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刘郁称,在推出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之后,当前情况下央行直接降息的可能性似乎不算大。未来是否降息,取决于经济走势。开年以来,主要经济体PMI下滑迹象明显,其中多个经济体已跌破50枯荣线。全球经济放缓压力下,中国经济受外部拖累的风险上升,如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得到缓解,央行可能降息。但在调整存贷款利率之前,央行可能会先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她还称,注意到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措辞出现微调,去掉“中性”,但当前的操作与去年降准差别不大,后续央行宽松程度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中信证券明明:不排除年内全面降准可能性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2019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明明称,降准置换MLF具有明显定向性,大型银行是主要置换对象,结合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标准调整后主要的大型银行可能都顺利达到第二档,仍体现出降准受益面向小微企业倾斜的特点。

  明明预计,后续央行可能继续开展流动性操作:一是短期来看降准的流动性释放并不能保证流动性一定能稳定跨年,因而还可能有短端流动性的摆布(如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TMLF操作也值得关注。二是为了发挥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不排除年内还会以全面降准的方式继续加强流动性供给。

  明明表示,有了降准资金的支持,流动性整体而言并不会有明显收紧,2019年一季度扰动流动性的因素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压力和财政支出发力之间可能的市场摩擦。对于债券市场,降准释放大量流动性,春节前后流动性供给充裕,短端利率保持稳中有降,长端利率仍然存在机会。周五受市场情绪影响,债券市场有所波动,但宽货币持续,调整之后仍然是买入机会。

  长江证券赵伟:信用将修复 股市存机会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结合其他操作,可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对此,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表示,伴随政策维稳加码,信用派生加快修复,社融增速或在1季度前后企稳;在信用环境筑底的过程中,资产配置天平已倾向权益类资产。

  赵伟认为,此次降准仍属定向调控,兼顾春节前现金投放和稳增长需要。伴随政策维稳加码,信用派生加快修复,社融增速或在一季度前后企稳。当下,信用派生环境已进入筑底阶段,随着政策维稳的进一步加码,信用派生环境将加快修复。滞后于信用环境2-3个季度,经济的底部或需要等到三季度末之后才能看到;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6.1%左右。

  赵伟称,在信用环境筑底的过程中,“向风险要收益”,或将是2019年市场的重要逻辑,配置天平已倾向权益类资产。估值或先于盈利修复,带动风险资产表现好于避险资产。从年度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票风险溢价高位的年份,第二年股票收益大概率跑赢债券。降准也可能对债市形成提振,但需警惕收益率过快下行后的调整风险。近期债市上涨已提前反应降准预期,已部分透支2019年基本面的逻辑,需警惕债市中短期可能面临的调整压力。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央行 刘郁 赵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