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未来人民币汇率更多取决于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

周诚君:未来人民币汇率更多取决于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
2020年12月03日 17:00 新浪财经

  12月3日消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阿联酋中央银行在两国首都联合举办“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本次大会是中东北非最大金融科技和创新盛会“阿布扎比金融科技节”(Fintech Abu Dhabi)的中国平行会议。大会在全球疫情和经济不确定性高企、多边合作备受挑战背景下召开,围绕创新投资和金融服务两大主题进行深度探讨,百余位中外嘉宾通过15场专题圆桌和35场主旨演讲展开深度交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周诚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出席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并就“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机遇与挑战”议题发表洞见。演讲摘录如下:

  1.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各位如何看待十四五期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际选择,稳慎两个字的考虑主要有哪些因素?

  我从一个小故事讲起。2017年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碰到美国好多同行,他们问我很多问题,最集中的问题是,为什么人民银行乃至中国政府这么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因为在他们的眼中,觉得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还不太具备,换句话说,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走向国际的时候有很多很多好处,但也意味着很多责任,要保证这个货币能承担责任。现代信用货币都是发行当局具有无限法定清偿责任的义务和债务,所以要保证发出去的每一张货币都具有无限的偿付承担责任。这样由你这个货币定义计价的资产才是放心的——不能只是收益高,还得安全。

  纵观全球收益比人民币高的货币有很多,比如巴西、印度,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回报率都比我们高,所以要使非居民投资者拿到你这个货币和资产能够放心持有。

  如果让非居民放心持有人民币资产,最起码两点要满足。任何一个非居民持有非本币的人民币,无非是两个目的:一是为了流动性管理——为了偿付的需要。二是多余的头寸要保值增长——为了投资的需要。

  如果是偿付,一定要保证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今天会场有几位企业界的朋友跟我交流,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如果要用它来偿付国际债务,或者国际支付,它要有非常好的流动性保证。

  用于国际清偿,则多余出来的钱要保值增值:一方面它能够投资,有比较好的资产能够让他选择持有。人民币不是主权货币,就会产生汇率风险,所以一定要有比较好的外汇市场和工具产品让他进行很好的套期保值、对冲交易、规避汇率风险。 

  为什么美国同行有点担心呢?因为他们觉得这些方面还有诸多的不便,但是要提供便利性的时候,跟一些更宏观的指标有关系,比如货币形成机制,跨境流动管理的机制等等,这些机制恰恰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非常重要的工具、内容和政策。

  因此现在的“稳慎”推进,考虑到了有可能会有外部冲击。因此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一方面加大市场的开放,让更多的非居民愿意接受持有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要考虑整个宏观政策框架要做相应的调整、升级、转化,适应这个过程,避免受到大的外部冲击,这是我们提出来稳慎的政策含义所在。

  2.人民币汇率升值较快和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关系?

  从经济学的原理来说,汇率决定形成机制不像利率,利率非常清晰地由收益率曲线来决定。汇率领域,我们觉得很难有一组比较好的像利率形成机制那样的工具来刻画均衡汇率。

  但是经济学家还是发现了一些规律,比如最基本的,就是购买力平价——汉堡包指数,你可以比较一下,在北京金融街吃一碗牛肉面和在纽约或者华盛顿吃一碗牛肉面,价格上的差异,乘以汇率,这是长期看两种货币的汇率确定取决于这两种货币的购买力及比例。

  从短期来看,汇率取决于所有市场交易者对不同货币的交易,也就是外汇市场——外汇市场决定汇率。现在汇率波动比较厉害,最近看到人民币升值比较多,毫无疑问,我觉得短期因素起更大的作用。

  经济面比较好,率先复苏,出现了大量的贸易盈余,资本项下有大量的资本流入,毫无疑问汇率升值都是比较明显的,也一定会在外汇市场上通过外汇交易表现出来,最后推动人民币汇率上涨。

  人民币汇率在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究竟取决于什么?当然总的来说取决于你的购买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的力量太重要了。短期来看,汇率总是取决于所有的外汇市场参与者,当他把所有预期风险纳入交易行为的时候,最后就会形成均衡汇率。

  美元指数从100多跌到92、93。美元汇率是由全球的美元资产和货币持有者在全球美元市场上的外汇交易决定的。美元外汇交易一天有6万亿美金左右,结构上1.2万亿发生在美国本土,4.8万亿都发生在美国境外。

  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看到的美元指数,美元对每一种货币的汇率,不是美联储或者美国财政部能够决定的,就是有每天日均交易量6万亿美金的美元外汇市场决定的。其中4.8万亿在美国境外,美联储、美国财政部都管不了。这就是国际货币汇率形成的基本机制,是由国际货币的全球持有者根据他的风险偏好,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各种各样的交易形成的。

  人民币汇率未来也是由全球人民币头寸和资产的持有者根据他的风险偏好,在全球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形成的。现在已经形成这个趋势了,每天人民币日均外汇交易量2840亿美金,1800亿发生在在岸,剩下的都在离岸。人民银行能定得了1600多亿的离岸人民币的外汇交易吗?定不了。

  未来我相信在全球越来越多的非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为了这些人民币资产和人民币头寸需要进行流动性管理和汇率风险对冲交易的情形下,一定是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大于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如果我们看我们跟阿联酋货币的交易量,在上海量很小,只有十几亿。很正常,因为真正的需求不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在阿布扎比、在阿联酋。所以,我有一个不太成熟的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取决于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更多取决于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中国央行管不了。这就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有关系。 

  顺着这个思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相对稳定或者固定汇率、跨境资本自由流动,中央银行只能选两个,一定要放弃一个。对中国中央银行来说目标很清晰,守不了汇率,管不了汇率,所以固定汇率是一定要放弃的。

  追求什么呢?追求独立的货币政策,追求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动。独立的货币政策能够保证人民币未来是可信的,跨境资本自由流动,能够保证中国企业家们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供应链、管理生产线、优化资源配置,这个框架总体而言是比较清晰的。

  3.如果稳慎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哪些工作可以推进?

  要求中央推进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都是通过价格。而价格就是利率,和所有成熟市场的目标一样,就管基础利率。

  4.数字货币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何影响?

  第一,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 最初的货币是实物货币。黄金、白银作为货币,本身就是全球性的。今天大家一方面享受了主权货币带来的信用扩张和经济的繁荣,另一方面也看到一些主权货币在滥用储备货币的地位,损害了一些人的利益。

  所以有人也在探索寻找减弱对单一主权货币的依赖,开始多元化,更多的寻找黄金的作用,重新回到黄金的作用,另一部分寻找数字货币的作用。这股力量是经济全球化数字化时代来临以后,对以主权货币为基础的缺乏内在约束的货币发行的一种挑战,我觉得未来可以做更多的想象。对于数字货币在未来的数字空间里到底会不会替代现在的主权货币,我觉得值得进一步认真观察。

  第二,各国央行和商业部门从现实出发探索中央银行这个层面来开发数字货币和基于商业逻辑的各种稳定币,有代币特征的货币属性。央行在不断的探索,在做各种规则上的探索。

  商业这个层面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在日常的生活场景里采取更加便利的支付和清算来形成大家对支付清算网络的依赖,在这个过程中未来基于支付清算网络的信任产生普通的信任载体,为数字货币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现实中两方都在试图寻找新的信任载体,数字货币是需要认真研究跟踪并且采取多种模式进行探索的领域。

  5.人民币国际化对我们的宏观调控和近来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哪些需求?第二,对我们的国际收支以及对资本账户开放有哪些影响?会带来哪些需求?

  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资本账户开放方面,中国需要做的适应性调整,以及资本账户开放应该具有的政策内涵,甚至宏观政策的协调。

  我补充一点基础设施。在非居民越来越多地持有人民币头寸、人民币资产的情况下,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动机或需求:一个要做流动性管理,保证任何时候需要偿付的时候有真金白银,而且是人民币;一个要能够保值增值,而且能够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前者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不仅在国内投放流动性,还可以向全球非居民提供流动性。

  在全球的非居民持有各种各样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情况下,他们需要托管、交易、清算。在进行外汇对冲交易的时候,也存在这个问题,需要有流动性保障、存托、清算、结算。

  在结算和清算领域里有两个基本的概念,一个叫券款兑付,一个叫同步交收。在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时候,一定要有相应的资金来实现债务的清偿。在进行外汇交易的时候,一定要实现同步交收,避免本金风险。这些都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来支持。通常,这些基础设施都由国家主权货币的货币发行方--中央银行来做。

  在国内,这一套基础设施我们都有,CIPS也部分承担了跨境部分的功能。但是,对于离岸的非居民,当他们在离岸广泛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和人民币存款的时候,怎样保障这些人民币的存款和金融资产得到有效的存托、结算、清算,并能够做到券款兑付和同步交收,避免各种风险,就得考虑中央银行怎么让境外的非居民能够按照当地的法律和习惯,享有这些基础设施提供的服务。

  有一个基本的悖论是,中央银行作为一个政府机构,不能把分支机构开到境外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境外设一个中央银行的分支机构。所以,中央银行要考虑,怎样让境外的非居民按照当地的习惯持有人民币资产,让非居民进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和风险对冲交易的时候,能够享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服务。

  国际上有一些经验,中国自己也成功摸索出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做法。比如,清算行制度。我们已经建成了CIPS,但应该说跟国际上一些成熟国际货币的做法相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作为全球外汇交易系统CLS,连续结算系统,这是一个为全球外汇交易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外汇清算结算的机构。其目前已经有18种主权货币。我们中央银行还没有进入其中。如果我们不能为全球提供7×24小时的交易,全球的非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怎么能实现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和外汇汇率风险的对冲交易?怎么能实现我们反复强调的安全性、便利性?所以,这是中国中央银行以及所有在座的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需要研究的问题,更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