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人为波动”非常不好 要尊重市场规律

吴晓求:“人为波动”非常不好 要尊重市场规律
2018年11月01日 13:21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1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吴晓求指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波动非常正常。“在一个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特别是金融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的波动不要看得太重要”。“我非常不喜欢‘人为波动’,无论是人为的上涨还是下跌都不好,要更多地尊重市场规律。金融的结构性变革在未来是基本特征,要深刻理解”。

  以下为演讲摘编:

  吴晓求:金融是非常复杂的事情,谈金融要特别小心,有些论坛很内行,有些论坛很外行。中国的金融最近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从市场到监管,实际上我们一年时间就有一个周期出现,反映了这个市场的不成熟,监管不成熟。政策变化如此之大,市场波动如此之大,超乎想象。不要把市场的波动看成简单的市场周期。应该说由于对金融发展规律的不了解、不深入、不系统有密切的关系。

  金融,特别在中国,有三个基本的规律要了解。第一就是金融创新仍然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基本动力。不要妖魔化金融创新,中国金融创新的道路还很漫长,不要把所谓的金融风险归结为金融创新,金融创新本质是实体经济需要新的金融工具以满足需要。

  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规模很大,人均GDP也接近9000美元,同时经济的市场程度也很高,在这种条件下,本质要求金融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

  这个创新主要表现在几方面,第一是集中化。进入了融资部门,要进行脱媒,核心是发展中国市场,这是基本的趋势,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就是不了解金融的基本常识。

  第二是金融工具的多元性。融资者需要多元化的融资工具。

  第三是金融的科技化带来了金融业态的多样性。不要认为商业银行、类银行金融机构是中国永远的主体。因为科技的渗透,金融工具的多样性将会表现得非常强烈。金融业态的多样化今天是以数字化为基本特征的。从一元到二元到多元,现在支付已经数字化了,或者说数字化支付已经成了基本的发展方式,未来随着大数据的完善,微贷也会科技化。现在数字化没有充分建立起来,所以P2P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要把握住金融创新的要点。

  金融结构性变化是金融未来重要的特征,在中国现在尤为突出。金融结构性的变革主要表现在资产结构上。未来要满足社会多元的资产管理需求,也要满足金融财富管理的转型。实际上金融资产会逐步提升,这将大大改善中国的金融功能。也会日益满足我们对财务管理的需求,这是核心的制度发展。

  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波动非常正常,在一个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特别是金融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的波动不要看得太重要。实际上我非常不喜欢人为波动,无论是人为的上涨还是下跌都不好,要更多地尊重市场规律。金融的结构性变革在未来是基本特征,要深刻理解。

  金融的国际化。中国进入国际化,这和中国的大国地位是相匹配的,也是我们作为大国的要求,国际化里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两个要点,一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是很多人都会讲的。另外是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我们的金融市场要逐步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对现代化、法治化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一旦你的金融中心变成国际金融中心,对国家的法治水平要有大幅度的提高,你的社会透明度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对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要深入了解中国金融的三大规律才可以做好监管,不会出现一年一周期的现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