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行长换届落定,董事席位暗战再起

民生银行行长换届落定,董事席位暗战再起
2024年03月13日 06:40 市场资讯

  来源:金通社

  3月12日下午,民生银行总行,一场事关这家7.5万亿银行的人事调整突然举行。

  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民生银行干部会议并宣布:王晓永担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郑万春因到龄退休,被免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当天随即召开了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晚间的公告显示,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副行长袁桂军到龄卸任,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晓永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令人意外的是,民生银行监事会主席张俊潼转任副行长,继续担任党委副书记;该行评审部总经理黄红日晋升为党委委员、副行长。

  随着行长及两位副行长人选的落定,民生银行形成了“一正五副”的新一届高管团队。

  行长落定,董事会的换届也已提上日程。2023年底,该行已经启动了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征集工作,提名已于12月18日结束。

  相比行长的“空降”,民生银行董事会中大佬云集,过去曾一度争夺得难分难解,因此,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也备受市场关注。

  新一届董事会尽管与上届一样都是18名董事,但董事会的诸多大佬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比如,占据副董事长席位的卢志强,已经被民生银行告上法庭,并被限制了董事会中的表决权,业内普遍认为,卢志强大概率会出局。

  金通社注意到,民生银行董事会现有成员中,5名董事已经没有了表决权。

  在老股东遭遇各种困局的同时,民生银行新股东却咄咄逼人。突然浮出水面的民企深圳立业集团,持股比例已经超越史玉柱,位列第七大股东,其创始人林立谋取董事席位当属意料之中。

  狼烟再起,民生银行董事席位暗战,谁是赢家?

  三位70后高管上任

  这次民生银行高管调整,力度不可谓不大。行长以及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同时卸任,这两位都是执行董事。

  与上任行长郑万春由工行副行长转任不同,新行长王晓永此前担任建行四川分行行长。

  王晓永出生于1970年,,历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副行长。2017年1月,王晓永出任建行重庆分行行长,一年多后又调往建行总行任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2021年,王晓永担任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直到此次履新民生银行。

  由监事会主席出任副行长的张俊潼,出生于1974年,于2016年加入民生银行担任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随后在监事会主席位置上任职7年。加入民生银行之前,张俊潼曾任证监会办公厅副处长、银监会办公厅办公室主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内部提拔为副行长的黄红日,出生于1972年,曾任该行公司银行部信息与规划中心处长、能源金融事业部市场总监、南宁分行行长、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公司业务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广州分行行长、信贷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

  卸任行长的郑万春,今年已经60岁,2015年11月出任民生银行行长,迄今八年四个月。从公开履历来看,郑万春在国有大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原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AMC机构有着深厚的工作经验。2013年9月至2015年10月,郑万春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

  与郑万春一同卸任的袁桂军,为民生银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在进入民生银行之前,曾在建行履职24年,曾先后在建设银行投资部、信贷管理部、信贷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部工作;2013年至2017年担任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2017年至2020年,袁桂军担任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

  此番调整之后,民生银行经营层为“一正五副”格局,即行长王晓永,副行长张俊潼、石杰、李彬、林云山、黄红日,以及纪委书记邵亚平、首席信息官张斌。

  董事会暗战

  行长换届虽然落定,但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又被提上日程。

  民生银行董事会每届任期三年,现在的第八届董事会于2020年10月开始运行,去年10月就应该到期换届。但此前两届董事会换届,都有延期的情况出现。

  在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中,有大量“明星”股东身影,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等均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还担任副董事长。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前10名普通股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及中国船东互保协会。

  在投资者看来,此番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市场关注点不少。

  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之外,大家人寿合计持有的股份份额最高,却未能谋得一个副董事长的席位。现任董事会成员中,有两位来自大家保险,此次能否出任副董事长,市场极为关注。

  现任副董事长张宏伟背后的东方集团,已不在前十大股东阵营,被去年开始大举入股增持的深圳立业集团挤出去了。十大股东之外能否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这显然是个问题。

  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泛海控股及其实控人卢志强,已经被民生银行诉上法庭,索赔70亿元。业界普遍预计,卢志强副董事长的位置很可能不会再留任。

  另一位董事为重庆国际信托董事长翁振杰,通过同方国信及其关联企业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合计4.55%,但翁振杰的董事资格尚未获监管核准,此次能否连任,也是悬疑。

  史玉柱的健特科技及其关联企业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合计4.97%,但截至去年三季末,其股份大多被质押,因此,史玉柱能否继续留任董事会,也被市场关注。

  民生银行现在的第七大股东为深圳立业集团,截至去年三季末,持股比例为3.37%,但其所持股份也被大比例质押。天眼查显示,立业集团实缴资本高达100亿元,是一家以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其创始人林立尽管低调,但按股权比例来说,出任董事甚至副董事长也师出有名。

  去年11月15日,关于征集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公告,12月18日已经截止。

  据公告,第九届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包括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含独立董事),其中独立董事人数不少于董事会成员总数三分之一。

  股东中民营大佬云集,民生银行新一轮董事会席位之战,已不可避免。

  鹿死谁手,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