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富民银行17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850万 董事长、行长等同时被罚

重庆富民银行17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850万 董事长、行长等同时被罚
2021年09月30日 2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重庆富民银行17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850万 董事长、行长等同时被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民营银行罚单金额再创纪录。

  9月30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重庆富民银行因两会一层在互联网贷款管理流程中履职不到位等17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850万元;同时该行董事长、行长以及高管同时被罚,罚金共计100万元。

  重庆富民银行17项违法违规行为具体为:两会一层在互联网贷款管理流程中履职不到位;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关联交易管控不到位;与关联方合作助贷业务中,接受虚假用途材料发放贷款;弱化关联企业投资类业务审查,信贷资金被股东占用;授权管理存在重大缺陷,无权限或超授权开展部分业务;未对附追索权的贴现资产计算风险加权资产及计提资本;资产质量分类不准确;信贷业务“三查”管理不尽职;部分核心风控外包合作机构;风险管控严重不审慎;规避业务实质进行监管套利;互联网贷款管理制度及流程存在重大缺陷;贷款资金支付与管理失控;对第三方合作机构缺乏管控;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到位;网络安全管理失职。

  17项违法违规行为中的多项与贷款有关,其中2项为互联网贷款业务,3项违法违规行为与第三方合作机构有关。

  与此同时,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张国祥、行长楚龙春、副行长钟子明分别被罚款50万元、30万元、20万元,李丙洋(曾任应用研发部副总经理等职)被警告。

  “对于监管部门的上述处罚决定,本行高度重视,已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同时,本行将持续坚守普惠金融市场定位,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此次处罚,重庆富民银行回应称。

  去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今年2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两项通知提出:商业银行应当针对互联网贷款业务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进行风险控制,加强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管理,同时防范和管控信息科技风险;要求商业银行强化风险控制主体责任,独立开展互联网贷款风险管理,自主完成对贷款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具有重要影响的风控环节,严禁将关键环节外包。

  今年7月,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支付和回收必须逐笔确认,单独管理,严禁在支付和回收流程中嵌入不具备合法支付业务资质的合作机构,防止形成“资金池”等要求。

  “至2020年9月末,重庆辖内机构与助贷平台合作开展的线上零售信贷业务产品共104个,累计发放贷款2.11亿笔,风险隐患较为突出。”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层在《中国金融》撰文介绍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重庆富民银行总资产为531.7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7.7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15亿元、2.16亿元,增速分别为64.07%、-0.9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银行 重庆市 互联网贷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