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宣布退出美国零售市场

汇丰银行宣布退出美国零售市场
2021年05月28日 13:0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继花旗集团宣布退出亚洲零售市场之后,又一银行集团在零售业务领域作出重要战略调整!

  近日,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在官方网站宣布,将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并将业务重点转向财富管理和国际银行业务(international banking),从而提升其盈利能力。

  聚焦全球财富管理

  服务高净值客户

  根据汇丰控股发布的公告,该集团目前在美国拥有148家分支机构,预计将通过一系列交易退出其中的90家,剩下分支机构中的20至25家将转变为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其余机构将被关闭。该集团补充称,这将有助于集团专注于“全球互联的富人和高净值客户的银行和财富管理需求”。

  同时,该集团计划停止为美国个人客户、高级个人客户及部分账户余额低于75000美元的“卓越理财(Premier)”客户提供个人账户服务。该集团也将不再服务归属于零售业务范畴内的小企业客户。

  不过在美国的对公业务不受本次零售业务策略调整的影响。

  公告还称,汇丰控股旗下的汇丰美国将重新为其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定位,将更加聚焦在全球财富管理及服务高净值客户方面。汇丰美国将采取剥离大量资产及关闭剩余分支机构网络等方式,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

  目前,汇丰美国已达成协议,将部分业务出售给公民金融集团(Citizens Financial Group Inc.)旗下的公民银行(Citizens Bank)和国泰万通金控(Cathay General Bancorp)旗下的国泰银行(Cathay Bank)。监管部门正在对这一变更进行审核。

  汇丰控股首席执行官Noel Quinn表示,实际上该集团在美国的零售业务有着不俗的表现,但缺乏竞争的规模。

  汇丰美国首席执行官Michael Roberts指出,本次战略调整标志着汇丰迈出了更聚焦、更轻盈的一步,也是汇丰实现可持续盈利的重要一步。与世界市场紧密联系的美国业务是汇丰业务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汇丰美国将会更聚焦在其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汇丰美国财富管理及个人客户(WPB)贷款规模238亿美元,存款规模478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157亿美元。其中,退出业务部分的体量分别约占上述指标的13%、21%和11%。

  撤离西方向亚洲转移

  不过,本次汇丰控股宣布退出美国零售市场,并非全然“无迹可寻”。

  近年来,汇丰控股集团管理层曾通过多种渠道表示了对财富管理市场,特别是对亚洲财富管理市场的倚重。

  整合资源,重新聚焦,势在必行。

  英国《金融时报》2月23日报道,汇丰控股公布了进一步向亚洲转移和撤离西方的战略,承诺将投资60亿美元扩展其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业务,将出售在美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并将很快退出在法国的消费银行业务。

  今年3月,法国权威财经报纸《回声(Les Echos)》也从美国私募基金Cerberus证实,汇丰控股正就出售其法国零售银行业务进行谈判,希望将其在法国的230家分行出售给Cerberus。

  汇丰亚洲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异表现也加深了上述猜测。

  根据汇丰中国官微消息,今年一季度,汇丰控股在亚洲地区的财富管理业务取得强劲增长,营收同比增长57%,达15亿美元;财富管理余额同比增长18%,占集团全球财富管理余额1.6万亿美元的近半壁江山。

  亚洲市场继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推动汇丰控股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整体增长。目前,汇丰控股亚太区近80%的财富管理销售通过数字化渠道进行。在人才投入方面,今年底汇丰控将在亚洲招聘超过1000位财富管理人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8 皓元医药 688131 64.99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