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千亿金控集团泛海控股美元债实质性违约 泛海系年内209亿债券待偿

重磅!千亿金控集团泛海控股美元债实质性违约 泛海系年内209亿债券待偿
2021年05月27日 20:20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重磅!千亿金控集团泛海控股美元债实质性违约,泛海系年内209亿债券待偿

  来源:资本市场50人论坛

  民生银行利润暴跌、不良率大增30%;民生信托、民生财富接连爆雷……泛海系流动性危机愈发严重,直至美元债实质性违约。对此,泛海控股公告称,公司将全力筹措资金,包括引战、卖资产、加速卖房。手握1800亿资产的泛海控股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雷爆了:2.8亿美元债实质性违约

  5月24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公司2019年5月份发行的2.8亿美元债已兑付1.46亿美元,剩余的1.34亿美元债本金及利息计划在今年8月23日前完成兑付。

  该笔债券是泛海控股在2019年5月份发行的,发行期限2年,发行利率14.5%,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境内外债务及公司一般用途等。截至目前,公司已通过发行约 1.46 亿美元私募票据,置换等额面值的美元债券并将进行注销。同时,泛海控股表示,因公司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金融行业监管环境和境内外多轮疫情叠加影响,公司当前面临阶段性现金流匹配问题。

  泛海控股在公告中毫不掩饰公司遇到的现金流问题。

  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已有较为确定的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公司将尽力加快房地产项目销售、境内外资产优化等以获取资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出售部分海外资产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公司计划在2021年8月23日前兑付1.34亿美元债券本金及利息。

  泛海控股称,公司将在争取尽快兑付上述剩余美元债券本息的同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和重点工作的开展,包括通过加快住宅项目开发建设以加速资金回笼、加快境内外资产处置、在上市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等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渠道丰富公司资金来源,确保公司重点资金需求,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提升公司财务稳健性,保障相关债权人、投资者以及公司股东的利益。

  文盛资产洽谈接手部分资产

  除了加快住宅开发销售促进回款之外,引入战投、处置资产也是泛海控股解决当下流动性危机的重要措施。

  据悉,文盛资产正在洽谈接手泛海部分资产事宜。

  去年10月,泛海控股就以42.3亿元转让民生证券27%股权引入上海国资战投。今年1月23日,泛海控股又将民生证券13.49%的股份转让给了上海沣泉峪,转让价23.64亿元。同时泛海控股还以30.66亿元出售武汉中央商务区“鄂(2019)武汉市江汉不动产权第0008198号”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5.45亿元转让宗地14B地块上艾迪逊酒店、万怡酒店等商业物业,据不完全统计获得流动资金总计破百亿元。

  但眼下来看,远远不够,据统计,泛海系年内待偿债券还有209亿。

  千亿金控帝国堕落

  泛海系,中国民营金控集团之一。其实控人卢志强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深潜的一头巨鳄”、“八大民营金融家”之一。早在2007年,他就以控制2609亿元的总市值,成为内地“市值第一人”,有人拿他比作“大陆李嘉诚”。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核心企业,注册资本为200亿元。集团涉足的产业涵盖金融服务、房地产及基础设施、科技服务与数据信息技术、电力、战略投资等多个领域,控股和投资了泛海控股、民生控股(000416.SZ)、中泛控股(00715.HK)、中国通海金融(00952.HK)和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联想控股(03396.HK)等多家内地与中国香港上市公司。

  2014年,泛海控股提出战略转型,重心向金融板块迁移,计划将公司打造成涵盖“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此后,泛海控股耗资数百亿元收购了相关金融牌照,陆续涉足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互联网金融等各类业态。

  2020年1月13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泛海控股的行业分类由房地产正式变更为金融业。泛海控股六、七个财季以来一直处于经营性亏损。2020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分别是-1.2亿,-4.08亿,-6.12亿;其实,通过向融创出售资产,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0.85亿元,而全年净利润仅为10.94亿,实际上后三个季度还亏了10亿净利。

  截至目前,泛海控股资产总额为1800亿元。

  泛海控股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志强、公司股东泛海能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比例已经超过80%,按目前的质押数来看,质押率高达95.5%。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