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赢了!”雷军彻底火了!狂收770亿 罕见招5千应届生

“我们赢了!”雷军彻底火了!狂收770亿 罕见招5千应届生
2021年05月26日 20:38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文景

  小米又赢了!

  5月26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一季度业绩显示,一季度取得收入768.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54.7%; 经调整净利润60.69亿元,同比增加163.8%,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此外,今天,小米集团公告表示,被移出美国制裁清单。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发文称,“我们赢了!”

  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加163.8%至60.69亿元

  总收入和净利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5月26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一季度业绩。一季报显示,该集团取得收入768.82亿元,同比增加54.7%;毛利141.61亿元,同比增加87.4%;经调整净利润60.69亿元,同比增加163.8%。

  公告称,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展现出公司商业模式的巨大活力以及战略执行的卓越成效。

  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保持强劲增速,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15亿元,同比增长69.8%。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达到12.9%,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9.4百万台。

  手机出货量稳居世界前三

  全球月活用户突破4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手机×AIoT”核心战略取得显着成效。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69.1%,达到4940万台。根据Canalys统计,本季度公司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稳居第3名,市占率达到14.1%。手机出货量的强劲增长带动了公司全球用户基数持续扩张,2021年3月,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25亿,同比增长28.6%。

  同时,AIoT平台不断扩大规模,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达到3.51亿。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在2021年3月达到9300万。

  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快速增长。根据Canalys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74.6%,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互联网用户规模也在持续提升,2021年3月中国大陆地区MIUI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186亿,较2020年 12月净增770万用户,环比增长6.9%。

  同时,公司的境外市场业务持续扩大规模。2021年第一季度,境外市场收入达到374亿元,同比增长50.6%。根据Canalys统计,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本季度公司在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排名前五,在欧洲地区排名首次达到第二,在拉美地区市场份额上升至第三。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小米共投资超过32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519亿元,同比增长60.8%。截至2021年3月31日,投资的总价值为697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自处置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4亿元。

  小米被移出美国制裁清单

  雷军发声:“我们赢了!”

  今日(5月26日)上午,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颁发判决,解除美国防部对小米公司“中国军方公司”的认定,并正式撤销美国投资者购买或持有小米证券的限制。

  消息公布后,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通过社交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我们赢了”。

  对此彭博社的报道也指出,小米胜诉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与美政府在交锋中获得了“罕见的胜利”。

  小米公司在今年1月被美方列入”制裁清单”,而此前包括华为、大疆、中芯国际等中国公司也均被列入其中。根据禁令,美国投资者必须在2021年11月11日前剥离相关公司的股份。

  根据之前的报道,美国防部之所以将小米列入制裁清单,原因在于小米公司有计划在未来5年内向5G和人工智能领域投入5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而不管是5G还是人工智能都被认为是中国的“战略重点”。小米自被美国防部列入清单后,同月便向华盛顿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强调小米并没有“军方背景”。

  一年多股价累计上涨达181%

  头部公募“潜伏”

  从去年4月下旬开始,小米股价开启两轮上攻,今年1月5日,股价创历史新高35.9港元/股之后,出现一波回调。截至5月26日,近一年多来,小米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81.50%.

  截至2021年一季报,全市场有92只基金产品持有小米集团,其中,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在一季度增持了2306.98万股,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富国创新趋势一季度增持了3233.02万股,成为其第四大重仓股。

  近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富时罗素公告将小米重新纳入富时全球指数系列,料小米股价有望重回基本面预期。展望全年,该行估计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接近2亿台,IoT业务增速回升,用户数的累积效应亦将帮助互联网业务增速逐季提升。该行持续看好公司的“手机×AIoT”的长期战略,结合未来两年预期33%左右的复合增速,给予2022年综合市盈率32倍,对应目标价36港元,维持“买入”评级。中信证券指出,小米在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4月23日连续十五个交易日持续进行回购,直至静默期停止回购,累计回购近50亿港元,彰显公司信心。

  雷军:

  大规模、系统性培养校招生

  期待小米出现30岁集团高管!

  昨天,面向2021年度小米校招生的大规模集中培训正式启动,雷军在现场与大家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分享。

  2021年,是小米集团成立11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地进行校园招聘,第一次,就招聘了5000人这样的巨大体量。这是小米集团开启大规模、系统性培养纯血小米人的元年,也将是小米发展和治理继续走向成熟的关键里程碑。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对于小米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小米创办11年来,今年第一次大规模开启校园招聘,第一次就招聘了5000人。而今天,是小米面向五千名新生的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培训。小米从今天开始,一边忙着全球征战、攻城略地,一边忙着队伍建设和新生培养。今年的校招对小米有着里程碑的意义,5000名优秀的新生加入小米,是我们值得庆祝的大事。

  首先,我要对在座的400多位新同学,以及你们所代表的今年入职5000位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11年前,我们靠着十几个人七八条枪,一群没有任何硬件经验的互联网人,胸怀着“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制造业”的雄心,闯进门槛最高、竞争最惨烈的智能手机行业,一路成长成了最年轻的全球500强,成长为全球手机前三强。小米这一路上,最不缺的就是挑战和考验,真正缺的,其实是更多杰出的战友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怎么都不嫌多。如何让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融入小米大家庭是我们的巨大挑战,我们要一起努力。

  各位同学,我想告诉大家,你们在小米的经历,绝对不会轻松,甚至可能会有很多坎坷、磨难、痛苦;但我敢向大家保证,这将是你们这一生中最为刺激而难忘的一段旅程,共同参与“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这一伟大事业,将是日后你们最骄傲的回忆。

  我非常关心各位的成长,也有很多很多的建议,我估计这些建议大家都已经知道。我讲一点大家可能不知道的建议,就是三十年前我刚工作的时候我的老板给我的建议:加入公司半年时间内,对公司战略和业务,先不要提意见。年轻人有热情,有想法,喜欢提意见,但你不了解实际情况的时候,你的建议往往有失偏颇。多听、多看、多想,对新生来说更重要。等你真正了解了公司,我期待你尽情去表达你的想法,尽情指点江山,尽情用你们的热情和行动去推动改变的发生。

  到今天,小米已走过了11年 。新十年,你们将陆续从小米的第一代创业者手中接过小米理想的火炬。未来十年,你们当中将出现独当一面的业务总经理、研发主管,和各个关键岗位的主心骨,甚至,我一直期待,是否有一天小米能出现30岁的集团高管。在座的同学们都是当下最优秀的年轻人,你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有充沛的精力、创意,和无限的可能。接下来的日子里,就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去实现你们个人的成长和小米的继续腾飞。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我非常感谢你们的加入,期待你们的成长,祝福你们未来的成就。你们是小米的希望,你们是小米的未来,实现小米的梦想要靠一代一代的年轻人。

  同学们,加油!谢谢大家!

  编辑:舰长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