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抛出200亿元定增方案 多项违法违规被罚款近亿

华夏银行抛出200亿元定增方案 多项违法违规被罚款近亿
2021年05月27日 08:29 电鳗快报

  原标题:电鳗快报|华夏银行抛出200亿元定增方案   多项违法违规被罚款近亿元

  《电鳗快报》赵超/文

  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600015.SH)近日抛出了200亿元定增方案,以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华夏银行称,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电鳗快报》注意到,抛出定增方案的华夏银行,2020年净利润同比跌幅,位居上市银行第5位,业绩较为低迷。而按照华夏银行此次定增发行上限15亿股,募资上限200亿元计算,则公司每股发行价约为13.33元,比公司2021年以来至5月25日盘中最高价6.57元/股,高出102.89%。

  而在华夏银行定增方案抛出后不久,银保监会公布了5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华夏银行因二十七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9830万元。

  5月18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后转入房地产开发企业,被深圳银保监局罚款40万元。

  募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5月13日,华夏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5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含本数),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21年3月31日,华夏银行合并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6%、10.95%和13.02%,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华夏银行称,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和资产规模的逐步扩张,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外源性融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本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无法满足业务正常发展的需要。

  华夏银行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公司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按“进一法”保留两位小数)与本次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

  《电鳗快报》注意到,按照华夏银行此次定增发行上限15亿股,募资上限200亿元计算,则公司每股发行价约为13.33元,比公司2021年以来至5月25日盘中最高价6.57元/股,高出102.89%。

  2021年一季度,华夏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07%至236.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至53.55亿元。

  2020年,华夏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8%至953.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88%至212.75亿元。

  Wind数据显示,在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中,在2020年38家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跌幅,位居第5位。

  二十七项违法违规 被罚款近亿元

  2021年5月21日,银保监会公布了5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华夏银行名列其中。

  针对华夏银行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并使用理财资金对接本行信贷资产、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或未全面反映真实风险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依法予以罚款9830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对1名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处罚。

  《电鳗快报》注意到,根据《银保监罚决字〔2021〕19号》,华夏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多达二十七项,包括理财资金违规投资信托次级类高风险资产、违规使用自营资金和理财资金购买本行转让的信贷资产、非标资产非洁净转让等。涉及理财产品事项包括,违规销售无真实投资、无测算依据、无充分信息披露的理财产品;策略保本型理财产品销售文件未充分揭示风险等。

  时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由明君,因对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元。时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于丰星,因对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出具的理财投资清单与事实不符行为负有责任,被警告。

  5月18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后转入房地产开发企业,被深圳银保监局罚款40万元。5月14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再领两张罚单,原因是发放贷款承接本行逾期贷款、延缓风险暴露,及个人经营性贷款未按要求进行受托支付。

  2021年4月,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因未采用公开方式开展不良资产转让业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被罚款70万元。

  《电鳗快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