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炒汇:央行搬出14年前的“一把巨斧” 人民币汇率应声跳水

打击炒汇:央行搬出14年前的“一把巨斧” 人民币汇率应声跳水
2021年05月31日 19:33 中国证券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三胎政策”即将出台,生育率回升有希望了! 60%的人支持放开三胎?九大方向核心受益标的已梳理(名单)

【硬核研报】电池片技术又有新突破,成本将暴降20%?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异质结”,光伏设备新秀增长天花板已打开

【主力资金】总龙头震惊A股!一字反包打出6+1板!五大知名游资合力“猛干”,筑造大妖股or养套杀?

【尾盘资金异动】奔袭狂买8股均超1亿!2股涨停板却遭神秘资金疯狂抛售(名单)

  打击炒汇,央行搬出14年前的“一把巨斧”!人民币汇率应声跳水

  彭扬

  近日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促使央行连续喊话。

  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五连升”,并创3年新高。外汇市场上,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36元,升值势头依然强劲。

  这一背景下,央行祭出重拳!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31日下午宣布,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消息宣布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急挫160余点。

  图片来源:Wind

  调节外汇市场供求

  央行近期就人民币汇率过度升值已多次表态,以淡化升值预期。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考虑到稳杠杆、紧信用环境下经济内生动力边际减弱,而汇率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会逐渐显现,央行正引导市场升值预期逆转。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之前央行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手段之一,但近些年已经淡出。最近一次上调是2007年,由4%上调至5%。此后一直保持不动,直到今年6月15日上调2个百分点。

  王静文分析,2021年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0000亿美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可以锁定200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影响信贷扩张能力的一个工具,进而起到控制市场货币供应量的效果。央行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通过影响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扩张能力,调节外汇市场供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

  王静文分析,央行之所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以此锁定银行持有的外汇规模,避免向央行结汇进而导致外汇占款的被动投放,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规模持续上升,是压低债市收益率、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可以回收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规模扩张,通过减少外币供应量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汇率存超调现象

  多位专家提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存在超调现象。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先升后贬,近一个半月内下降2.2%,欧元和日元对美元分别升值2.3%和贬值0.4%,但人民币升值2.9%。尤其最近,美元指数已处于相对低位的90上下,美国经济复苏快于欧日,美元指数再下行的可能性较小。根据市场规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应相对平稳,但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表明市场存在超调现象。

  盛松成强调,当前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首先,美国经济下半年有望出现全面反弹,美元或随之走强。其次,人民币汇率升值无法抵消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能成为工具。再次,人民币汇率超调源于短期投机行为,不可持续。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升持续升值,确实一定程度偏离基本面,存在一定超调,从近期市场走势看,美元流动性过度宽松,助长市场炒作行为;近期监管部门多次发声提示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通过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适度调节外汇市场供求,有助于平稳市场预期。

  此前金融时报发布评论员文章,提示未来可能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四大因素不能忽视。一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若未来通胀持续超预期,联储很可能收紧货币政策,资金从新兴市场大幅回流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明显贬值压力,需要警惕。二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美元走强。三是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供给能力恢复。未来随着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升,各国可能会先后形成有效免疫屏障,这将推动全球经济快速恢复,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对中国出口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四是美国资产泡沫可能破裂,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