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流动性等 华瑞银行恳请央行给予同业存单支持

为稳定流动性等 华瑞银行恳请央行给予同业存单支持
2020年01月07日 19:2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银行可难了!为稳定流动性及运营需求 华瑞银行恳请央行给予同业存单发行大力支持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民营银行拓展负债有多难,从上海华瑞银行1月7日发布的《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可见一斑。《计划》中,该行称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难度加大,同时近期根据根据利率自制机制要求,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进一步清理并压降规模。

  “为稳定流动性,维护我行运营需求,恳请人行考虑民营银行实际困难,在同业存单发行上给予大力支持。”该行表示。

  实际上,在新世纪资信评级对该行2018年的评级报告中就指出,受网点限制,该行负债端以对公存款以及同业存放为主,且前十大存款客户存款占比较高,未来仍需不断拓宽稳定负债来源。值得注意的是,同日该行未发布2019年评级报告详细内容,仅显示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与2018年相同。

  上海华瑞银行是我国首批民营银行五家之一,也是上海首家民营银行,由上海均瑶集团、美特斯邦威等11家股东联合发起成立。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该行总资产为396.77亿元,总负债为357.10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9.67亿元,不良率首次高于1%至1.08%,拨备覆盖率为234.98%;前11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93亿元、2.49亿元,为2018年全年的81.70%、76.15%。

  《计划》显示,2019年期间,截至2019年12月10日,该行实际发行同业存单80.3亿元(2019年计划发行不超过70亿元),同业存单余额为48.9亿元;2020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49亿元。

  “2019年受包商银行事件影响,本行发行同业存单难度增加;近期根据根据利率自制机制要求,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进一步清理并压降规模。为稳定流动性,维护我行运营需求,恳请人行考虑民营银行实际困难,在同业存单发行上给予大力支持。”该行在《计划》中表示。

  图注:华瑞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该行同时,如遇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发行人保留对本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进行调整的权利。

  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存款余额为215.93亿元,较2017年末的251.53亿元减少35.6亿元。具体来看,主要是企业存款下降,由2017年末的246.85亿元下降至208.74亿元,减少38.11亿元。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37.17亿元,较上年减少14.26亿元,主要由于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两年呈相反变动。”该行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

  新世纪资信评级对该行2018年的评级报告中表示,受网点限制及个人存款基数仍较低的影响,华瑞银行通过吸收同业存放和发行同业存单丰富负债端来源,“受网点数量、零售客户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该行个人存款吸收面临一定限制,负债以公司存款和同业存放为主,存款集中度高, 稳定负债来源有待进一步拓宽。”

  “整体来看,该行负债结构有所优化,但在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金融机构去杠杆,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未来仍将持续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新世纪资信评级表示。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