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借贷APP骗局高发 “90后”受害者占近半数

假冒借贷APP骗局高发 “90后”受害者占近半数
2020年01月07日 07:3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假冒借贷APP骗局高发,“90后”受害者占近半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希

  2019年9月以来,“假冒借贷APP”骗局呈高发趋势,其中,10月增长率甚至高达223%。随后的11月和12月该类型骗局增长率有所下降,但依旧处于高峰增长期,形势刻不容缓。

  “假冒借贷APP”骗局高发,你中招了吗?

  1月6日,由360金融反诈实验室联合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9“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假冒借贷APP”是2019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手段,诈骗团伙通过假冒知名借贷类APP,以短信、网页广告等形式广撒网,通过放款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担保金等名目诈骗用户钱财。

  2019年9月以来,“假冒借贷APP”骗局呈高发趋势,其中,10月增长率甚至高达223%。随后的11月和12月该类型骗局增长率有所下降,但依旧处于高峰增长期,形势刻不容缓。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通过分析反诈数据指出,网络主力军“90后”更易被诈骗团伙盯上,“90后”占所有受害者的近半数量;另一个重要群体“80后”约占所有受害者的三分之一。

  360金融反诈实验室和360手机卫士发现,被“连续诈骗”也是“假冒借贷APP”骗局受害者的重要特征。数据显示,近五分之一的受害者存在被连续诈骗的现象。其中,单个案例中被诈骗两次的受害者占比为16.9%,有2.6%的受害者甚至被连续诈骗了三次以上。

  在诈骗金额方面,大部分受害者因此类骗局的损失不超过5000元,90%以上受害者的被诈骗金额在20000元以下,但是也有2.6%的受害者蒙受了逾50000元的损失。

  “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不仅给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还损害正规借贷品牌的口碑。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监测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共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页4.8万个,受害用户12万人次,互联网金融仿冒APP 2801个,累计下载量3343.7万次。

  对此,360金融反诈实验室和360手机卫士提出了以下三点防骗建议:

  首先,正规网络贷款平台不会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收费的一定是骗子,所谓关联认证金、履约保险费、保证金、银行卡解冻费等都是诈骗分子的托词。

  根据《报告》,放款前收费是诈骗团伙最常用的诈骗伎俩,而工本费、解冻费和保证金更是他们使用频率排名前三的收费名目,其中工本费最受诈骗团伙“青睐”,出现频率高达42.8%。

  其次,正规网络贷款平台的客服不会通过非官方渠道,比如用个人微信、个人QQ等与用户联系,也不会向用户索要个人信息和验证码。如果出现非官方客服联系的情况,用户一定要注意核查对方身份,千万不要向陌生个人账户转账。

  《报告》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受害者通过电话接触到假冒App。另一个重要途径是短信,也有不少受害者通过微信、搜索、QQ和网址等其他形式接触到假冒App。

  此外,下载App时,用户一定要选择正规官方软件,务必在App Store和手机应用市场等正规应用平台下载,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供应商链接以及二维码等下载安装软件。

  今年以来,除了“假冒借贷APP”骗局,还有注销网贷账户额度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等极具迷惑性的新型电信诈骗,诈骗团伙的目标不仅瞄准用户存款积蓄甚至还盯上了用户的信贷额度。打击电信诈骗无疑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