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租!又一大行省分行长被开除党籍!

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租!又一大行省分行长被开除党籍!
2023年01月08日 19:30 市场资讯

  来源:行长要览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原首席业务经理何方恩被开除党籍。

  被指编织“关系网”进行利益输送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承德市纪委监委对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原首席业务经理何方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何方恩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弃守全面从严管党治行政治责任,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拒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与他人深度串供、转移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长期公车私用,多次公款旅游;践踏组织原则,任人唯私唯利,违规提拔干部,编织“关系网”进行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违规为他人在录用、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退休后违规到企业兼职取酬;道德品行败坏,毫无廉洁底线,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违规自定薪酬、滥发津贴,长期无偿使用管理服务对象住房及车辆;特权思想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闲置浪费,违规干预插手授信审批事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靠金融吃金融,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取贷款、网点采购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何方恩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为亲友非法牟利等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在党的十九大后仍我行我素,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何方恩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经河北省承德市监委研究决定,将何方恩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曾在中行河北、河南分行均有任职

  “老搭档”2021年被双开

  简历显示,何方恩早年长期在中国银行河北分行工作,曾任行长助理、副行长,后跨省调任中国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行长、党委书记,还曾是河南省政协委员。此外,何方恩之前多次被地方媒体评为年度金融领军人物。

图源:河南商报图源:河南商报

  2020年5月起,何方恩不再担任中国银行河南分行行长,并从此淡出公众视野。事实上,何方恩当时被安排回河北分行,担任“首席业务经理”一职。

  直到2022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原首席业务经理何方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与何方恩搭档多年的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周路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在2021年4月被纪检委审查调查。

  周路也是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的一员“老将”,从2010年11月起先后担任了中行河南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副行长等领导职位,自2016年7月至被审查调查时担任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风险总监。

  2021年12月,周路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周路违反政治纪律,不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绩观扭曲,助长歪风邪气,破坏单位政治生态,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将个人消费由他人支付。

  此外,周路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蛮横粗暴,欺凌下属;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违反廉洁纪律,套取公款用于个人事务;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发放贷款,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亲清不分、靠行吃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同时还涉嫌贪污、违法发放贷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多项犯罪。

  行长要览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纪委监委、中国基金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中央纪委 河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