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面净值化大考:多家理财公司产品规模下滑,普遍增配同业存单压缩权益

上半年全面净值化大考:多家理财公司产品规模下滑,普遍增配同业存单压缩权益
2022年09月30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 唐曜华

  自2022年初以来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后,随着存量整改工作的收尾,银行理财踏入了全面净值化时代。

  今年上半年是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后,理财公司面临的首次大考。目前,大部分理财公司已披露2022年上半年理财业务报告。

  截至2022年6月末,21家已披露2022年上半年理财业务报告或相关数据的理财公司合计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达18.1万亿,部分已披露报告的理财公司可能因报告未公开而未统计在内。其中,有去年末数据的18家理财公司合计管理17.91亿,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6.57%。

  随着整改收尾,今年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已经超过95%,由于市场大幅波动加剧净值波动,给理财公司带来不小的挑战,习惯了净值平稳上升的投资者并不适应净值波动加大甚至跌破净值。今年上半年不少理财公司遭遇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下滑的压力。包括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下滑。

  面对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在减少净值波动的压力下,以及今年上半年“资产荒”的背景下,理财公司今年上半年普遍调整配置策略,加大对同业存单、银行存款等配置力度,减少对债券、权益资产的配置。

  多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下滑

  工银理财今年上半年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下滑幅度最大,掉到2万亿以下,至1.82万亿,相比年初减少9.8%。农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今年上半年存续理财产品金额也分别减少了7.77%、6.46%、6.22%。

  今年上半年招银理财仍是管理理财产品规模最大的理财公司,今年6月末存续理财产品金额为2.88万亿,但上半年增幅也有所放缓,增速为3.74%。

  在国有大行理财公司中,规模相对落后的中邮理财和中银理财今年上半年增速较快。中银理财上半年存续理财产品金额增加21.53%;中邮理财上半年增速为29.11%,但总体规模在国有大行中仍然垫底。

  股份行理财公司中,平安理财和信银理财上半年规模增速较快,分别达38.23%、39.45%。目前股份行理财公司中存续理财产品金额过万亿的除了招银理财外,还有信银理财、兴银理财。兴银理财的存续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中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

  城商行理财公司中,苏银理财上半年增速同样较快,达到33.94%。城商行理财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规模相差不大,目前规模较为领先的为南银理财,苏银理财、杭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规模也在3000亿以上。青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规模相对较小。

  从18家上市银行理财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管理规模最大的招银理财为今年上半年最赚钱的理财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66亿;其次是兴银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58亿,建信理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达19.13亿排第三。大部分理财公司业绩保持同比增长,也有少数理财公司比如平安理财、兴业理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平安理财同比减少52.2%。

  固收产品仍为主流 混合类占比下降

  今年上半年理财公司无论是发行的理财产品还是存续的理财产品,依然以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主,大部分理财公司新发行产品和存续产品90%以上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与银行客户群体偏稳健相吻合。

  也有部分理财公司比如工银理财、农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中,混合类理财产品金额占比超过10%。

  工银理财近年来混合类理财产品一直保持不小的发行力度,但今年上半年或许受市场环境影响发行力度减弱。今年上半年工银理财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6.37%,相比去年下半年的24.95%、去年上半年的33.73%明显减少。

  建信理财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不低的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力度,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77款,占比达16.56%,但或许受股市震荡环境影响,混合类理财产品吸金能力欠佳,77款混合类理财产品仅吸金160.04亿,而去年下半年72款混合类理财产品就吸金376.22亿,单只产品吸金规模下降了60.23%。存续理财产品中虽然混合类理财产品数量占比达16.4%,但金额占比只有3.69%。

  从今年上半年整体发行数据来看,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显示,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8.1%,相比去年11.91%的占比出现下降。

  固收类理财产品依然占据发行主流地位,其中固收+理财产品占据“半壁江山”,南财理财通(https://gym.sfccn.com/)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固收+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在固收产品中占比达56.19%。在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中的占比也达到51.35%,超过一半,去年这一比例为40.6%。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固收+发行热度也不低。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固收+理财产品发行3081款,占固收产品发行比例为51.32%,占所有产品发行比例为47.24%。

  普遍增配同业存单压缩权益投资

  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后,今年上半年迎来大考。市场大幅波动之下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也加大,尤其一度出现大面积“破净”,使得投资者重新审视理财产品的风险高低。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为了迎合投资者求稳偏好,理财公司今年上半年普遍调整了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从今年上半年理财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资金投向来看,大部分理财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增加对同业存单、现金及银行存款的配置比例,减少非标、权益资产、债券配置比例。也有一些理财公司增配非标和逆市增配权益类资产。

  不少理财公司今年上半年增加理财产品对同业存单的配置比例,比如中银理财的理财产品资金投向表格显示,同业存单投资金额占比由去年末的11.56%,大幅增加到19.36%。同样增配同业存单的还有建信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平安理财、苏银理财等。

  “增配同业存单主要是由于风险偏好下移,配置偏短端,所以同业存单就成了比较好的选择。”某股份行理财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

  同样被增配的还有低风险的现金及银行存款,中银理财将理财产品投资现金及银行存款的比例由7.29%提高到14.84%,兴银理财由14.37%上升到22.21%。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理财公司的存续理财产品中,风险等级为一级和二级的产品合计占比达到84.85%,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理财公司开放式理财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至82.84%,相比去年同期提高3.18个百分点。

  或受股市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投资者投资理财产品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持有一级(低)风险和二级(中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占比合计超过 90%。

  今年上半年大部分理财公司遵循监管导向继续压降非标资产投资比例,尤其是大行持续压降非标比例,比如中银理财将非标投资比例由去年末的9.62%,压降到今年6月末的6.7%;交银理财将非标占比由年初的5.43%,进一步压降至2.86%;建信理财的存续理财产品非标投资比例也由去年末的5.78%,压降至今年6月末的5.47%;工银理财将理财产品投资非标的比例由4.7%压降到4.1%。

  但也有的理财公司反而增加了非标资产的投资比例,比如华夏理财的理财产品非标投资比例,由去年末的5.12%增加至今年6月末的5.83%。

  广发银行的2022年上半年理财业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的非标资产占比由4.53%增加到6.7%。由于广银理财和浦银理财成立时间不长缺少去年末数据,并且广发银行和浦发银行向理财子公司划转理财产品还在进行当中,还有不少理财产品在母行,因此我们重点选取母行数据对比观察。

  平安理财虽然上半年非标资产投资比例出现下降,但非标资产占比较高,去年末非标资产占比达到22.52%,今年6月末略下降后依然高达19.06%。

  今年上半年被不少理财公司压降理财产品投资比例的还有债券,压降幅度较大的有广发银行和中银理财,广发银行存续理财产品配置债券的比例由去年年末的56.9%降至今年6月末的38.1%。中银理财将理财产品投资债券的比例由60.65%压降至51.9%。同样压降债券投资比例的还有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平安理财、华夏理财等。

  中信证券研究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在研报中分析认为, 海外部分地区冲突长期化、美联储加息缩表进程持续推进,叠加国内局部疫情频繁扰动和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极大压低了银行理财的风险偏好,在标准资产的信用下沉和非标资产的选择范围上更趋谨慎,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产荒”。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整体在2022年上半年减配了债券和非标资产,增配了同业存单和现金及银行存款。

  由于股市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波动,大部分理财公司对权益投资趋于谨慎,普遍减少理财产品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包括中银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平安理财、兴银理财等理财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降低了理财产品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杭银理财将净值型产品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比例由去年年末的8.03%降至今年6月末的1.11%。

  但也有部分理财公司今年上半年逆市增配权益类资产,尤其以中邮理财增配的幅度最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由0.91%增至3.1%。增配幅度同样较大的还有南银理财,南银理财由去年年末的0.83%增加至今年6月末的2.5%。其他增配权益类资产的还有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华夏理财等。

  (作者:唐曜华 )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理财产品 理财 同业存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