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金融机构以融助产支持春耕备耕

非银金融机构以融助产支持春耕备耕
2022年03月07日 07:48 金融时报

  非银金融机构以融助产支持春耕备耕

  记者 李珮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各地紧抓农时,春耕备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三农”工作事关民生保障、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春耕备耕是关系到粮食播种、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在2022年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背景下,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以融助产,精准滴灌春耕备耕,确保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以及碎草机、撒肥机、旋耕机、青贮机等农机的生产、销售、使用、运输环节的资金流畅通。

  政策护航 保障春耕备耕资金需求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求对机构法人在县域、业务在县域、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实施更加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的长期信贷模式。

  农业农村部随即开展了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春耕备耕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开通专属绿色通道、创设专属金融产品、广泛收集信贷需求、集中开展宣传推广四项工作,切实发挥好金融支持全国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助力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障供应。

  部分省市也及时跟进,落地了更为细化的举措,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如天津市安排2.1亿元支持新建20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4.8亿元补贴种粮农民,安排农机购置补贴0.7亿元,支持农民采购农业机械;安排粮食轮作、深松整地补贴0.2亿元,恢复耕地地力,改善土壤墒情;实施两亿元农业保险补贴,增强农业抗风险和恢复生产能力。辽宁省共安排了128.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包括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产粮大县奖励等。

  各地春耕备耕的信贷需求需要得到充分满足,金融机构当下亟待全力做好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的信贷服务。

  “银保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深化农村融资改革创新,积极回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求,全力服务农业农村生产、春耕备耕。”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在2月17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是助力初级产品稳产保供,确保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金融投入。二是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乡村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三是推进农村金融数字化发展。

  多措并举 支持春耕备耕出实招

  “三农”领域一直都是具有农林牧渔产业背景的财务公司重点服务的方向,但因所处的行业具有小规模、分散化、周转快、周期短的特点,产业链条上中小微企业众多。因此,除服务集团发展大局、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农业产业园建设外,财务公司更多的尝试将金融资源通过“一头在外”的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向上游涉农企业倾斜。

  例如,财务公司大力发展的“一头在外”票据贴现业务,可以直接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林牧渔产业链上游,在帮助涉农企业降本增效、缓解资金压力、释放票据融资价值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增强成员企业与供应商的合作黏性,形成良性的农业生态链金融圈。

  比较来看,金融租赁公司则是注重发挥“融资+融物”的突出优势,通过加强与农机品牌合作,深耕农机租赁特色业务来支持春耕备耕以及“三农”工作。例如,民生租赁为新疆客户租赁采棉机;哈银租赁为大型林区和林业企业提供了伐木收割机、原木装载机、原木运输车等林业机械等。

  可以看到,加强农业特色产业的资金投放是非银金融机构助力农业生产的一个主要方式。据了解,广东省农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支持剑麻精深加工、优化剑麻产品结构已累计为相关产业贷款达1亿元。

  不误农时 开展农机租赁服务

  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农机、农具需要在第一时间投入到生产作业一线。而全国各地实行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耕作,各类农机,特别是高端的复合智能农机使用需求旺盛,为农机租赁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近期开发的“昌吉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通过线上预约就可以为农户与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提供农机租赁服务;江苏、甘肃、西藏等地成立的农机租赁专业合作社,通过租赁合作社持有的收割机、青储机、收获机、种植机等设备,就近满足当地县域春耕所需的农机,减少了农民外出采购或租赁其他农机的时间成本,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据了解,近期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还创新推出了“共享农机”租赁服务,农民只需按小时缴纳租金即可租赁使用,解决了农民春耕备耕时急需使用农机但没有足够资金购买或农机在需要的使用时间内不到位的问题,让农机提前达到备耕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