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俄军攻占乌核电站是因为这?

枢密院十号:俄军攻占乌核电站是因为这?
2022年03月06日 23:59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俄乌战况的持续,有关一旦乌克兰在常规武器打不过俄罗斯的情况下,是否正在制造核武器或“脏弹”的话题引发高度关注。但乌克兰真有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实力吗,或者说它真的会这么做吗?

  近期在俄媒体和其他外媒上,有关“核乌克兰”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据俄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消息人士表示:“核乌克兰”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成为现实。该消息人士称,“泽连斯基在2月份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就乌克兰获得核地位的可能性发表的声明并非偶然。在1994年作为无核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乌克兰立即开始相关研发,以此为可能制造自己的核武器奠定技术基础。”

  据这位消息人士透露,这些活动在2014年、在时任总统波罗申科的默许下获得了明确的实际推进并日益活跃。消息人士称,“应该特别注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地区被用作发展核武的平台。从现有信息来看,就是在那里进行了制造‘脏弹’和分离钚的工作。”

  不仅俄方消息人士与主管部门这么说,乌方前高官也持类似观点,认为2-3年乌克兰就可以研制出核武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称,乌克兰前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基辅拥有开发核武器的技术能力。阿扎罗夫被问及基辅是否正在进行核领域开发,他回答称:“即使现在,在满目疮痍和破败的情况下,乌克兰也是一个高科技国家,拥有所有必要的专家和设备。”

  在被问及乌克兰需要多久才能成为核国家时,阿扎罗夫推测说,现实的期限是2-3年。

  不过,专家们认为,一旦失去无核地位可能使乌克兰面临国际孤立,乌克兰参与北约的核活动具有最高危险,实施这样的计划将成为“开战理由”。

  俄外长拉夫罗夫前不久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乌克兰)具有技术、工艺能力。普京总统曾说过这一点,我们的专家也对此情况发表了评论。可以负责任地表示,我们不会让其得逞。”

  除了核武器本身,想要投送核弹头还需要研制相关的投送工具。俄罗斯联邦相关主管部门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基辅在致力于制造核弹的同时,也在积极研发潜在的核武器运载工具。

  消息人士表示,“之前曾参与建造苏联核导弹库的乌克兰规模最大的火箭航天工业企业——南方机械制造厂(Yuzhmash)和南方设计局(Yuzhnoye)应该在其中发挥主要作用。”

  据他介绍,相关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建造使用固体推进剂、射程可达1500公里的移动弹道导弹发射系统。南方机械制造厂还在沙特的资助下建造“Hrim-2”移动地基导弹系统。基辅称,出口版的“Hrim-2”导弹射程达280公里。然而,专家称,有可能对其进行升级,使其射程增加到500公里以上,甚至有一些专家估计,可能达到1000公里。

  Hrim-2车载导弹系统

  对于俄方有关乌方正在制造核武器或“脏弹”的说法,外国媒体的态度很值得玩味。

  路透社6日的标题直接以“俄罗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称乌克兰制造核脏弹”为题进行了报道,认为俄方对乌方制造“脏弹”的指责不值得相信。

  而且在路透社的文章配图中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使用了一张乌军人驾驶坦克的照片,似乎想要表达,乌克兰可以与俄军对抗的只有常规武器。

  而在印度《明特报》6日的报道中,就是另外一种味道了。《明特报》的标题就非常耸动——有报道称,乌克兰在扎波罗热核电站保存着核武器的制造文件,似乎想要用这样一种观点来佐证俄军日前不惜冒着可能导致核电站出现泄漏的风险,武力夺占欧洲最大核电站的深层次考量。

  文章称,一篇新闻报道援引俄罗斯消息人士的话称,最近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行政大楼发生的武装冲突可能是由于乌克兰在那里储存了有关核武器研发的文件。

  据报道,消息人士告诉卫星通讯社:“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行政大楼战斗中,俄乌的冲突显然与这一事实有关,”他补充说,乌克兰当局已部分摧毁并疏散了大部分相关文件。

  他还进一步提出了所谓乌方销毁自身核计划的“证据”:“在俄乌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乌克兰领导人决定销毁储存在基辅和哈尔科夫科学中心的所有有价值的文件,或将其疏散到乌克兰国立利沃夫理工大学。”

  不过,老刘认为,目前光从俄媒体以及俄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来判断,并不能确认乌克兰有类似核武器研制项目,或者“脏弹”制造计划。但以乌克兰的工业底子,说它有着一定的技术实力是说得通的,但即便没有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之前,乌克兰官方是否有足够的经费与决心研制核武器,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从近期乌总统泽连斯基和乌高级外交官的表态来看,不排除乌政府中有着一定想要推进恢复核武器研制项目乃至恢复乌克兰有核国家地位的声音,但这种声音距离形成实际的国家规划乃至实际的研制项目,还有着非常遥远的距离。

  而在俄乌目前的交战局势之下,俄方的消息人士此时对外透露一些高度敏感的信息,不排除是进行信息战的一个新方式。毕竟核武器的研制文件,在哪一个国家都绝对是高度机密的,不太可能存放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这样的电力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